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恒大集团世界500强三年飙升358名背后:从战略驱动到使命驱动
0人浏览 2019-07-23 16:10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2019年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公司达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在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25家公司中,有13家来自中国,占总数一半以上。其中不乏一些耳熟能详的企业,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中车集团(601766.SH)、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等。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展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其中,中国恒大集团(下称,恒大集团)以704.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38名,较2018年大幅上升92个身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6年恒大集团(3333.HK)首次入榜世界500强,排名第496位。然而仅过去三年时间,其就从496名跃升至138名,排名前进358位,平均每3天就赶超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财富》榜单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如果说数字、名次的变化只是表象,那么这些变化的“背后”更值得研究。


三年飙升358位秘籍


《财富》世界500强被认为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以营收而论高下,赫然在列的都是能源、基建、电信等传统行业中的垄断巨头,如恒大这般从竞争性行业中脱颖而出的民营企业,寥寥可数。


2018年恒大营业收入增长49.9%至4662亿元。凭借该收入指标,恒大已连续四年登榜,从2016年的496名飙升至今年的138名,实现“三连跳”。同年,恒大核心业务利润达到783.2亿元同比增长93.3%,若以该数据排名,其成绩则更为亮眼,排名世界107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恒大集团总资产已达到1.88万亿元规模,年销售额达5513.4亿元,毛利率同比增50.5%至1689.5亿元,贡献税收602.18亿元,员工人数13.17万人。


事实上,恒大可观的收入及排名,首先得益于其拥有充足且优质的低成本土地储备。截至2018年末,恒大1635元/平方米的平均土地储备成本在行业中极具竞争力。


其次,恒大近年大力实施的“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型,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降低成本,实现了经营业绩、盈利水平的直线上升。


同时多元化布局踏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节奏,在文旅、健康、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恒大未来也铺下了新的增长点,未来可期。


剑指全球新能源汽车新霸主


作为高端制造业,技术之于新能源汽车,犹如根茎之于树木。领先的核心技术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


从今年1月起,恒大便全面发力,以一系列的国际合作将世界最顶级的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技术收入囊中,建立起其新能源汽车的顶尖全产业链。


具体来看,在汽车整车研发制造能力方面,恒大并购了继承瑞典萨博汽车核心技术的NEVS。同时,恒大也与世界顶级超跑品牌科尼赛格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制造最顶级的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恒大收购了卡耐公司,该公司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日本动力电池技术。在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技术方面,荷兰轮毂电机公司e-Traction、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亦被恒大收入囊中。


另外,恒大参股的世界500强广汇集团则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渠道,这一合作相当于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端。而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方面,经过一年半研发,恒大已经研制出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充电平台,解决社区充电难的问题。


在恒大看来,这些技术并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必须”具备的。因为按照恒大的设想,其未来的产品“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恒大阐述过这样战略选择: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5—10年将达到几万亿甚至几十万亿的市场规模,是个世界性的大产业。中国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600万辆,占全国汽车销量比重将超过20%,2030年有望达到1750万辆,占比约50%,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今年6月,在恒大入主前就由NEVS独立完成研发的国能93车型正式量产下线,这也向外界宣告恒大已具备成熟的整车制造能力。加上恒大在广州、沈阳等地布局的产研基地也将陆续投产,恒大为造车备足了产研力量。


新时代使命“世界百强”


恒大2018年初就曾公开宣布要成为一家“世界百强企业”,而今年《财富》500强榜单中第138名的成绩,显然离设定的目标并不遥远。


由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实行预售制,销售通常在次年才转化为营业收入,以2018年5513.4亿销售额测算,恒大明年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大概率将再次跃升。


事实上,从1996年至今,恒大七次战略决策都得到了时间和市场的充分检验,恒大成立仅二十多年便从“默默无名”成长为“世界排名138位”,就是其战略决策前瞻性、科学性和正确性的最好证明。


而随着恒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的产业陆续壮大,随着“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逐步实现,其距世界“百强企业”也许仅一步之遥。


那么百强之后,恒大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恒大追求的并非数字的无穷膨胀。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3年来恒大已累计纳税超2300亿元,慈善捐款超136亿元,解决就业260多万人。尤其在扶贫方面,恒大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投入共计110亿元。目前,已协助毕节各级党委政府帮扶58.59万人初步脱贫,其中已助力大方县、黔西县成功脱贫摘帽。


在2018中国上市房企纳税排行榜中,恒大蝉联“纳税王”。在“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榜”上,许家印以40.7亿元捐赠额再次荣登首善。


如今,恒大集团目光所及已超出了企业自身发展的范畴。今天的恒大,正在颠覆着世人过往的印象,逐渐蜕变成一个“新恒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