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任内突然离世 伊朗核问题局势引担忧
0人浏览 2019-07-23 13:54

  7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声明称,总干事天野之弥在任内因病逝世,享年72岁。

  ▲图片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官网

  声明还附上了天野之弥生前打算递交给理事会表达离职心愿的信件内容。“在过去十年中,由于会员国的支持和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原子能机构为实现‘原子用于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取得了具体成果。我为我们的成就感到自豪,并感谢会员国和机构的工作人员。”天野之弥写到。

  据悉,IAEA将降半旗致哀。1

  曾打算于明年3月离职

   IAEA成立于1957年7月29日,致力于推广以和平方式使用核能,并禁止将其用于任何军事目的,包括核武器。

   IAEA的建立,是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提出的“和平利用原子能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IAEA章程的原始文本由美国制定,在此过程中,英国方面给予了美国诸多制定章程草案的意见。

  由于自身固有的缺陷,IAEA起初在很大程度上仍受制于大国意志。但如今,截至2019年2月5日,IAEA已拥有171个成员国,其决策机关包括由全体成员国组成的大会和由35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

   IAEA在监督遵守国际保障措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1968年核不扩散条约(NPT)。其在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的后续事务处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IAEA还积极参与过伊拉克、利比亚、伊朗三国的无核化进程以及对朝鲜的多轮核问题谈判。

  精通英语、法语的日本人天野之弥于1972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专门处理核裁军及核不扩散事务,曾被派驻老挝、美国及比利时布鲁塞尔。2005年,天野成为IAEA日本政府代表部大使,并于2009年起担任总干事。

  作为一个技术性官员,天野之弥比较内向,不善交际。在担任IAEA总干事后,甚少接受媒体采访,也不大公开阐述自己对国际事务的看法。在处理伊核、朝核等地区热点核问题上,更加关注从技术层面解决问题。

  早在竞选这一职位时,天野之弥就主张,IAEA负责人不应陷于外交纷争,机构也应当只是一个处理技术问题的平台,不应参与外交调解。

  他强调,IAEA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核保障监督,还应担负起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任务。因此,作为总干事,他会在这方面,尤其是帮助不发达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2017年3月8日,天野之弥赢得第三届四年任期,此次任期将于2021年12月届满。不过,从去年开始,天野身体状况不佳,原本考虑于明年3月离职。

  今年7月11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天野未能参加,这是一年内天野第二次缺席该会议。2

  或不影响IAEA既定路线

  彭博社在7月17日就曾报道天野计划提前离任的消息。分析指出,原子能机构的真空状况可能为伊朗承诺核查问题带来新挑战。

  天野之弥在任期间的一大成就,就是深度参与了伊朗核协议谈判、见证了协议签署,并积极推动各方履行协议内容。自2016年1月以来,IAEA一直在核查和监测伊朗根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履行其与核相关的承诺。

  今年6月,天野之弥还表达了对伊核问题紧张局势加剧的担忧。在维也纳召开的IAEA常规季度会议上,天野表示:“我担心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势会加剧。正如我一直强调的那样,伊朗根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所做的与核有关的承诺代表了核查方面的重大进展。因此,我希望能找到办法,通过对话减少目前的紧张局势。伊朗必须根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充分履行其与核有关的承诺。”

  “由于健康原因无法履行职责,导致IAEA总干事卸任是史无前例的。”该机构前政策协调负责人塔里克.劳夫说。

  彭博社报道认为,天野的离任将使该机构陷入意想不到的领导层之争。

  路透社亦报道称,天野提前卸任触发国际社会对IAEA路线变化的担忧,但外界预计,这一机构就伊朗和其他敏感议题的政策不大可能发生重大转变。

  目前有两个人被认为是天野之弥可能的继任者:一位是阿根廷驻IAEA代表拉斐尔.格罗西,另一位是罗马尼亚代表科尔内尔.费卢塔。新总干事需要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年会上正式决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