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周内罕见5只债券密集违约!4家民企是违约“老司机” 新增1家违约民企旗下有3只A股公司
0人浏览 2019-07-22 10:54

债券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但是过去一周内出现五只债券密集违约的罕见现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五只违约债券从主体属性来看均为民企,且4家主体此前就发生过违约,市场上熟悉的如中民投、中城建和康得新早已是人尽皆知的违约“老司机”,而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浙江精功集团则是新违约的民企500强。

5只债券密集违约

  债券违约压力再次袭来。

  上海清算所官网显示,7月15日至7月18日仅仅一周内,接连有5只债券出现违约,规模合计57.6亿元,相比之下,5月和6月也分别仅有3只和4只债券违约。

  这五只债券分别是: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建”)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560036,简称:15中城建MTN001,规模18亿元),

  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801957,简称:18精功SCP003,规模10亿元),

  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胜通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代码:101767004,简称:17胜通MTN001,规模5亿元),

  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得新”)2017年度二期中期票据(代码:101753016,简称:17康得新MTN002,规模10亿元),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2018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1802542,简称:18民生投资SCP007,规模1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前面4家债券违约主体,中民投属于支付了债券部分利息和本金。中民投、中城建、康得新均是“老面孔”

  5家债券从违约主体来看,均为民企属性,且不少是当地民企龙头,不过此次违约债券中有4家违约主体此前就发生过债券违约了。

  例如,7月18日,中民投18民生投资SCP007因为只兑付了部分债券本金和利息,导致违约,而中民投自今年2月以来,就发生过至少2只债券违约,不过均在违约日后几天内实现了兑付。

  例如,今年4月22日,中民投未足额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4”,但在4月24日完成了兑付。5月28日,中民投未额度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5”,但在5月31日完成了兑付。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中民投为了应对危机,除了出售上海董家渡项目等多项资产,还在积极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优化中民投资本结构,希望中民投能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此次18亿中期票据违约的中城建也类似,虽然也是“中字头”企业,但是企业性质早已不是央企。

  7月15日,中城建称,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城建2016年报、2017年报和2018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至今未能披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相继有中城建2011年第一期中期票据(15.5亿元)、201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10亿元)、2012年第二期中期票据(10亿元)和2016年第一期中期票据(18亿元)违约,违规规模53.5亿元。

  此外,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中城建持有的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正在司法平台拍卖,挂牌底价20.74亿元,而资产拍卖原因正是中城建被长安信托起诉。

  另一家规模10亿元“17康得新MTN002”违约的康得新曾是市场上白马股,7月15日也因未能足额偿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康得新的危机在今年1月就出现了,15亿短期融资券无法兑付,但账面上却躺着200亿元现金。

  今年7月5日,证监会发布对康得新行政处罚。证监会公告称,康得新涉嫌在2015-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根据相关法规,康得新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

  同时,康得新预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可能亏损5.37亿元至至7.65亿元,流动性紧张已经严重影响生产经营。

  相比于中民投、中城建和康得新,“17胜通MTN001”的违约主体山东胜通集团知名度不高,但也早有征兆。根据中国货币网信息,在17胜通MTN001违约前,胜通集团的“16胜通MTN001”就已经违约过。

  今年3月15日,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备重整条件,山东省东营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了胜通集团的重整申请。又有民企500强陷入债务泥潭

  不同于中民投、中城建等4家违约主体,此次“18精功SCP003”债券违约的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属于首次违约。

  官网介绍,精功集团是浙江绍兴当地大型民营企业,创立于1968年,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目前注册资本1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金良顺。

  值得一提的是,精功集团是一家实力强劲的民企,在资本化方面有较大成绩,旗下拥有精工钢构、会稽山、精功科技三家上市公司。

  股权方面,精功集团直接持有会稽山32.97%和精功科技31.16%,均为控股股东,但相关股权全部被质押后,在今年5月均全部遭遇司法冻结。不过,对于精工钢构,精功集团不是直接股东,而是精工钢构控股股东——精工控股的大股东。

  对于精功集团债券违约情况,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情况公告。

  会稽山公告中表示,精功集团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债券在7月15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目前,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