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账上18亿现金 竟无法派现6000万元!这家药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0人浏览 2019-07-19 20:52

  账上逾18亿的现金却掏不出6000万的分红?辅仁药业无法按原计划发放现金红利的蹊跷举措遭上交所闪电问询。

  辅仁药业7月19日晚间公告,因资金安排原因,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

  此前,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以公司总股本6.27亿股计算,辅仁药业需向股东派发红利6272万元。

  需要关注的是,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上交所闪电问询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原定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为7月19日,除权(息)日为7月22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7月22日。

  取消原定红利派发计划后,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超3个交易日。公司将做好相关资金准备,另行安排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事项。

  辅仁药业派发红利“爽约”立遭上交所问询。问询核心包括后续分红安排、目前货币资金情况、控股股东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等,具体内容如下:

  一、请公司核实并说明办理本次权益分派相关资金安排的具体过程,以及未能按期划转现金分红款项的具体原因,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有关风险。

  二、公司应当尽快做好相关资金安排,明确后续权益分派的具体时间,及时对外披露,并做好投资者的说明解释工作。

  三、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请你公司核实并说明公司目前货币资金情况,分别列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及其存放方式、受限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困难。

  四、请公司核实并说明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对此出具专项说明。

  此外,上交所要求辅仁药业于2019年7月25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资金安排原因?

  上述问询函的核心问题之一即是:为何公司账上有18亿的货币资金,却无法按时支付6000多万的分红。

  从财务报表看,辅仁药业近年营收和净利润均表现不错。

  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8.92%;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126.67%。基本每股收益1.42元。

  公司2016年到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1亿元、58亿元、6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3.9亿元、8.9亿元。

  公告称,公司净利润2018年大幅增长是因去年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将按照100%的比例计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中。

  2019年公司一季度业绩继续稳健增长,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15.19%。

  截至2019年3月31日,辅仁药业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30.33亿元;短期借款为25.2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4.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虽然业绩大幅增长,股价却跌跌不休,部分股东也忙于减持。

  梳理辅仁药业股价今年走势,其自4月10日达至年内高点17.67元后快速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此区间跌幅达43%。

  此外,辅仁药业3月8日晚公告,持股5.9%的股东万佳鑫旺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36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

  公司4月22日的公告显示,辅仁药业的股东平嘉鑫元、津诚豫药及其一致行动人东土大唐、东土泰耀计划通过集合竞价方式减持。控股股东持股全部冻结

  需要关注的是,上交所问询函关注的另一要点是公司与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并直接询问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

  交易所的问询指向并非无因。梳理辅仁药业近期公告,从6月1日以来,公司连续12次公告披露控股股东辅仁集团股权被冻结。

  最新一份冻结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辅仁集团与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8.94%。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目前已被全部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6月14日,辅仁药业披露,辅仁集团将所持公司1394万股质押给了河南辅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自6月10日至双方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为止。辅仁集团称,本次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是为了满足流动资金需要。

  另外,辅仁集团和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也是宋河酒业的实际控制人,其所持有的宋河股权也出现了被冻结情况。根据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8)沪0112民初19339号》,其持有宋河酒业的部分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数额等3446.996万人民币元也被冻结,期限为2019年1月10日至2022年1月9日。

  与此同时,辅仁集团官司不断,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9年以来,辅仁集团至少四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而且案件多涉及财产保全。

  综上所述,辅仁集团资金链状况堪忧,而其是否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还需等待监管部门问询调查结果及公司的进一步披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