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市公司大额募资方案纷纷出炉 疯狂融资背后实为圈钱
0人浏览 2019-07-19 20:09

红刊财经   韩平


随着证监会表示要降低再融资以及重组的门槛后,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纷纷主导旗下的上市公司开始披露十亿元以上的大额募资方案!如果对这股圈钱的风气不进行有效约束,估计接下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上市公司抛出数十亿、上百亿的融资方案出炉!

  

要募几十亿的都是哪些公司

  

首先是阳泉煤业,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优先股,募资总额不超20亿元,拟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煤炭类公司在国家的治理整顿下明明是竞争少了,生意越来越好做了,怎么能够出现连金融机构贷款都还不出的问题呢?

  

看一下它的一季度报告,账上还有69.48亿元的货币资金。对客户的应收款与应收票据是56.2亿元,光是每股未分配利润就有4.5元,算下来有108.5亿元的未分配利润,随便哪里挤挤,还个几十亿的贷款完全没有问题,需要再圈20个亿去还债吗?更何况负债率已经在50%以下了,根本没有必要还贷款降低负债率了。

  

而且,使用优先股的缺点是融资成本比借贷高,因为股息是在税后支付的,不能冲抵税前利润。用一种成本更高的方式去融资,目的是去还一种成本更低的债务?

  

再看浪潮信息,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资不超20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同样是一季报显示,浪潮也有44.3亿元的货币资金,同时应收账款更多,高达68.4亿元。多催催应收款,把货币资金拿出来用,怎么就还不出不超20亿的贷款呢?

  

只有太阳纸业是融资搞项目的。太阳纸业称,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太阳控股在内的不超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5.18亿股,募资总额不超20亿元,用于老挝120万吨造纸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拟现金认购不低于最终确定的新发行股票数量的10%。问题是要把资金投到国外去,弄不好外管局不批,项目就投不成。而且,既然在境外投项目,不能在境外找银行贷款吗?美元贷款利息低,实际更划算!

  

还有科大讯飞,上市11年以来,已累积圈钱53亿元,累积分红却只有8.2亿元。目前估值高达174倍,这样的经营能力,居然再次向市场圈走29.3亿!

  

更令舆论哗然的是中原某银行,才IPO募资约27亿元,不到11个月,又要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含本数)。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如今银行都在往回抽贷,这家却反向而行,提高资本充足率是要扩大贷款规模的节奏!可是,现在的股价令一年前新股发行时认购的股东的收益不足10%了,跌破了净资产,此时增发摆明只能贱卖股权啊!

  

融资制度上的巨大漏洞曝光

  

首先是放行蹊跷融资,投资者的血汗钱得不到任何回报!上述阳泉煤业等企业账上货币资金充足,应收账款也完全可以通过产业链上的金融支持获得一定回收,钱都不拿去还贷款,反而用成本更高的优先股融资、股权融资去还低成本的金融机构贷款,这意味着投资者在投资的当天,资产损失就已经发生了。

  

因为表面上优先股分到的股息很可能高于贷款利息,还不能税前抵扣,但是企业可以把业绩做成无利可分,就相当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资金的使用权。而投资方的钱只用于归还贷款,等于没有产生任何收益,只是为企业降低了非常有限的经营成本!

  

其次是任由业绩差的上市公司大肆融资。以浪潮信息为例,前者的市盈率在融资消息出来后,下跌了15%,依然高达74倍,其2019年一季度的净资产回报率才1.02%,90多亿的营收,却有60多亿的应收,可见产品并不好卖。让盈利能力与股价相比严重偏低的公司圈钱,等于变相让大股东坐收渔利,大股东最好的获利方式就是马上把自己的股权质押掉拿钱跑路。

  

再次是如果在境外投资,监管部门与股东更难验证其投资的真实性。更何况,大家知道,全世界就属中国经济增速高,贷款利率高,境外银行的贷款利率都很低,在老挝设厂,如果项目真的很赚钱,为啥不通过当地银行贷款,要稀释自己股权去融资,还要经受汇率转换损失?

  

最后是一再让银行这样搞间接融资的企业圈走直接融资市场上的钱,实在是与设立证券市场的初心南辕北辙!因为银行做间接融资:拿储户的钱去投资,所以对风险把控极严,导致一些带有冒险性质的创新企业无法获得资金支持,所以我们才成立证券市场,这样才能令创新企业获得必要的金融支持。但是现在却让银行这样的传统业务的公司成为证券市场的主角,它们拿了钱虽然可以扩大贷款规模,但是钱还是不可能进入创新企业,也不太可能进入中小企业。

  

资料显示,在美国,企业只有首发上市一次融资机会,给你机会干不好,就证明你没有能力用好投资者的资金,不会再给第二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