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精功集团曝出21亿元违约 旗下公司受累
0人浏览 2019-07-19 16:39

  此前刚宣布短融券违约的精功集团17日晚又宣布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合计高达21.1亿元。受此消息冲击,旗下三家公司精功科技、精工钢构、会稽山18日均下跌。

  对于债务违约,公司解释称,受国内经济下行和去杠杆政策等影响,金融宏观环境发生大幅转变,普遍引发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也给公司总部的营运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去年12月至今公司总部已连续兑付各类债券本息合计约36亿元,使总部层面流动性陷入紧张。

  记者注意到,就在前两天,精功集团刚曝出债券违约。当时公司公告称,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应付本息金额为10.51亿元。

  随后,精功集团申请将“17精功债”、“17精功02”、“17精功03”、“17精功04”、“17精功05”从16日开始停牌。

  由于债务违约,评级机构很快下调其评级。7月15日,大公评级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下调至AA-。16日,大公又宣布决定将精功集团信用等级调整为C,“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C。

  资料显示,由绍兴富豪金良顺掌舵的精功集团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等培育发展产业,旗下拥有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三家上市公司,曾被资本市场称为“精功系”。

  记者注意到,虽然三家公司均表态控股股东违约对公司没有影响,但在精功集团首次违约后的次日,三家公司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三家公司股票除了精工钢构上涨外,其余两家公司均逆势下跌。

  数据还显示,精功集团已将持有的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三家公司的股权全部质押,一旦股价大跌,其平仓危机将爆发。

  数据显示,精功系旗下公司业绩好坏不一。精功科技去年业绩同比下滑94%,一季报亏损2730万元;精工钢构去年业绩同比大增193%,一季报同比大增320%;会稽山去年业绩同比下降2%,一季报同比下滑23%。

  根据记者梳理,类似精功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而集团出现债务违约的案例并不少见。此前就有亿阳集团、新光集团、三胞集团、中信国安集团等,其控股的上市公司股价均受到冲击。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如果民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是非上市民企,控股股东由于投资、经营等问题出现流动性紧张,可能会通过股权质押、出售资产等方式从上市公司等关联方筹措资金,从而影响其资金面。”

  读创编辑刘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