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希望乳业入股现代牧业 背后有何深意
0人浏览 2019-07-19 10:59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周子荑)7月18日晚间,上市刚过半年的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乳业”)发布公告宣布将入股现代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牧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背后有何深意?

  图片来自CNSPHOTO公告显示,新希望乳业将以7.09亿元认购现代牧业约5.95亿股股份,占其新增股份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9.28%。交易完成后,新希望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的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牧业这个被蒙牛收了又卖,卖了又收的资产企业,一度被外界质疑为拉低蒙牛业绩的累赘。2016-2018年间,即使背靠蒙牛这课大树,现代牧业仍然连续三年出现业绩亏损,如今现代牧业却被新希望乳业青睐,新希望乳业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对此,新希望乳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为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产品升级的战略需求,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战略投资。而现代牧业是中国最大的专业从事奶牛养殖、原料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丰富的奶牛饲养经验。此外,现代牧业的牧场分布与本公司乳制品加工厂的分布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合作有助于公司就近采购原料奶,促进“鲜”战略实施的进一步提速。

  确实,新希望乳业目前在大力发展低温产品。据新希望乳业上市招股书显示,从2015到2018年上半年,新希望乳业低温奶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从47.31%提升至57.97%,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此前新希望乳业推出的很多酸奶产品用大包粉为原料,而目前重点发力的低温巴氏奶和高端酸奶必须用生牛乳为原料,且对奶源品质要求很高,新希望乳业的自有牧场奶源则供应不上,品质也没有很好背书,需要和大牧场合作。

  而另一方面,宋亮认为,随着我国南方地区环保压力的加大,现在很多省份都不允许新建牧场,新希望乳业重点发力的华东、华南市场又是环保压力很大的地区,只能选择和上游企业合作。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奶牛存栏量下滑很明显,很多下游乳企对此很担忧。

  此前,一位江苏南京地区的牧场工作人员曾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相关部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牧场检查,牧场面临的环保压力很大,目前新建牧场的成本相当于往年的近1.5倍。

  而对负债率较高的新希望乳业而言,新建牧场又会进一步加大其负债水平。资料显示,2015-2018年,新希望乳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5%、71.59%、64.66%、63.6%,一直处于高位。

  “而入股现代牧业之后,新希望乳业的负债率会提升,业绩难免也受影响,但比自建牧场要好很多。况且,能保证稳定的奶源供应才是新希望乳业目前发展的重点。”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对于交易完成后,现代牧业将如何分配奶源给蒙牛和新希望乳业的问题。现代牧业内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原奶约83%供给蒙牛,其余部分则供给新希望乳业、其他外部客户和公司下游品牌奶。此外,她还重点提到,预计今年现代牧业会扭亏为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