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创业板开板十周年,十年后首批科创板企业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0人浏览 2019-07-19 07:08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一周之后,即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上市,而从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分析,平均市盈率为56.7倍,按照当时的发行市盈率水平,还是处于相对偏高的状态。

  时至目前,创业板开板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在创业板开板十周年的关键时间点,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十年前上市的首批创业板企业的走势命运。

  其中,从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名单中,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还是获得了正向收益率。但是,考虑到真实通胀率因素,上市以来实现翻倍以上累计涨幅的创业板企业占比并不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爱尔眼科,成为十年来创业板市场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上市公司。

  不过,在部分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价格创出新高之际,同样存在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出现了负收益率的情况。其中,金亚科技还陷入至暂停上市的困局之中。从整体上分析,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价格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十年时间,对创业板市场来说,可谓高速发展的十年。

  其中,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十年前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仅有28家上市公司,而十年后,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则达到773家左右,企业数量上发生了飞跃式增长。再者,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分析,当年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最高也仅有百余亿的水平,如今创业板市场已有三家破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温氏股份、迈瑞医疗以及宁德时代,而东方财富和爱尔眼科也非常接近千亿市值。此外,则是创业板市场的总市值规模,也在这十年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市场几乎无法想象创业板市场会打造成为数万亿级别的市值规模。

  从2009年至2019年,从开板到扩容,创业板在这十年时间内完成了跨越式发展,多项数据获得了亮眼的成绩。2019年,同样也是资本市场发展与壮大的标志性年份,因为今年属于科创板开板的重要年份,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科创板市场的成立本身被赋予了重要的发展使命。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将会集中上市,但与十年前的创业板相比,科创板首批企业的发行市盈率更低,大概录得49.16倍的PE均值。但是,对于科创板市场,本身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未来未盈利企业可能会存在上市的预期,而五项上市标准也为企业登陆科创板市场量身订做。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科创板企业,实际上也可以符合不同的上市标准,大大提升了企业登陆科创板的速度与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科创板市场的开板,其重要特征则是试点注册制度,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未来科创板市场的容量规模有望大幅膨胀。对于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的集中上市,这恰恰是科创板开板后的开端,紧随其后,则是存在多批次科创板企业的集中上市。

  由此一来,对于首批科创板企业来说,或许容易受到流动性溢价的影响,结合发行市盈率相对合理的状态,获得市场炒作的概率较高。不过,在注册制度的大环境下,未来多批次科创板企业的集中上市,将会从一定程度上削弱科创板的流动性溢价优势。由此可见,对于未来上市的科创板企业,难免会出现价格分化的表现,但选择权取决于市场,市场在科创板企业标的筛选上,往往更具有话语权也与参考性。

  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企业往往处于创业期与成长期之间,投资科创板企业本身属于一种风险投资的行为,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相对而言,创业板企业的成熟性与稳定性更强,企业生命周期也许会更加漫长,十年前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如今遭到市场淘汰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是寥寥无几。

  但是,与之相比,如今首批的科创板企业,部分企业十年后未必还可以留在科创板市场之中。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科创板企业的生命周期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处于创业期与成长期的企业,既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有较高的投资风险,稍有不慎可能会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则是科创板的退市情形比较完善,未来有望形成退市常态化的格局。因此,在未来淘汰率较高的背景下,实际上意味着科创板企业的投资风险较大,长期下来,真正可以留下来的科创板企业还是寥寥无几。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项不确定的投资风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