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白酒的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0人浏览 2019-07-18 12:59

A股中,

要是单看酒板块的K线,

做梦都会笑醒……

数据来源:Choice

2002年至今,酒类指数和上证指数的对比,可以说,酒类指数的K线完胜上证综指,A股客官享受到了其他市场上的投资舒适度~ 2019年上半年,酒类指数创出了新高,食品饮料板块开启了一轮以酒行业为主导的牛市行情。如果客官拿的还是白酒,那就跟济公掉入酒缸里……开心到醉!

白酒行业的二级市场表现,体现出“牛长熊短”的特点。Wind统计显示,2002-2018年这17年间,白酒指数(申万行业指数)共有12个年份取得了相较于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近几年中,2017年的超额收益最为显著。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年底

辣么,为什么白酒板块可以较上证综指有着长期的超额收益呢?“喝酒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怎么样抓住“喝酒”行情?对于客官来说,更重要的是,白酒行业的研究及投资框架!富二以为,学会拿“鱼竿”钓鱼,才是核心所在。

消费毋庸置疑是好的赛道,白酒更是消费品行业中最好的快速道。白酒的需求来自自己喝、送礼、社交应酬、收藏投资等。这几样特性,决定了行业龙头企业相对稳定的增速以及溢价能力。虽然有一定的周期波动,氮素,拉长来看,量价齐升带来的收入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速,都是白酒整个板块持续取得超额收益的核心驱动所在。

历史归因了下,白酒行业向好并反映到二级市场上,主要总结了如下几处“经验之谈”。可以说,懂了下面的框架,以后就是客官在留言处告诉富二,对白酒怎么看!

来源:Wind,国盛证券研究所

一看宏观条件,水大则鱼大

经济活跃度、企业及居民的收入水平、货币及信贷政策等宏观条件,是决定白酒大行情的基础。在2004-2007年、2009-2011年和2016-2017年这三个历史阶段,白酒行业的基本面环比改善、白酒指数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虽然这三个历史阶段均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但是的明显共性是:

➤1、 宽松的信贷、货币政策

➤2、 投资增速回升、经济增速阶段性改善

➤3、 企业部门的利润增速改善、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速也有提高。

➤4、 高端白酒保值能力刺激了白酒的投资需求

二看渠道库存,考量先行指标

渠道库存的变化,通常会放大白酒的需求波动,体现出白酒行业的景气度。所以,白酒行业好不好,通常可以通过产品批价、厂商预收款及应收款变动等行业中观指标去验证。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白酒景气周期如何波动,消费升级背景下白酒行业的消费结构优化、名酒的集中度提升是中长期内不变的基调。

三看公司,经营能力之术

微观层面,不同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同,白酒企业以国企为主,若有机制上的突破和改善,则有望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自下而上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管理层结构、受众人群、酒的工艺也是需要考虑在内。

今天富二把“喝酒”的框架简单介绍了下,消费行业对于客官来说,临得更近,了解的可以更透彻。目前,A股市场上酒类的估值已经到达一定分位,接下来,酒类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关键。

看好消费,富二家的“消费女王”王园园今年以来业绩同类第一*,被誉为很懂消费的女神,客官可以重点关注~!

推荐关注 富国消费主题混合基金 (519915)

(注:2019年上半年,富国消费主题以58.1%的净值增长率在414只混合基金中排名第一。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19年6月28日。)

风险提示词条

1.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投资证券,卖者有责,买者自负。

2.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提醒您:审慎评估风险,理性融资融券。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