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欲颠覆传统电视?荣耀的“智慧屏”试金石能管用吗?
0人浏览 2019-07-17 10:12

  经过坊间沸沸扬扬的一阵“造电视”传言声之后,华为电视终于来了!

  7月15日,荣耀对外宣布推出全新大屏品类——“智慧屏”,并表示该产品将于8月上旬发布。荣耀总裁赵明更是对外宣称,荣耀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荣耀将像做手机一样来做智慧屏,以科技创新加速电视行业的未来演进,让智慧屏成为家庭情感中心。

  ▲ 荣耀官方供图

  然而,“荣耀智慧屏是电视的未来”的这一说法,并没有让业界信服。7月16日,多位业内人士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交流后,均提出了相同的看法:只是造了个新概念,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并没有实现品类的创新。

  荣耀“智慧屏”是什么?

  这个姗姗来迟的“智慧屏”和现有的智慧电视的差异究竟在哪?

  在荣耀方面提供给记者的官方信息里写道,“随着智慧屏新品类的诞生,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双中心:其中,手机仍然是用户个人中心,而智慧屏则会成为家庭情感中心。智慧屏将承担家庭中的更多角色,不仅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荣耀希望智慧屏能够利用自研芯片、AI深度学习、性能加速、传感技术、IoT布局等自主创新科技上的持续积累,重新成为家庭中心。赵明表示,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它将成为家庭的新中心,把家人重新拉回客厅。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按照荣耀方面的说法,智慧屏想成为区隔于传统电视的全新品类,并突破大屏品类限制,重新定义行业边界,以根本性变化让大家看到更多可能。

  赵明还强调,荣耀进入大屏领域,不会把它变成血海,而是考虑为产业带来价值,用技术创新去改善和提升这个行业。除了成为家庭的新中心,随着运算能力、交互能力、通讯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感知能力的发展,未来智慧屏的应用场景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只是造概念?

  目前,荣耀对于智慧屏的具体描述并不多,只有一个概括性的说法,但业界对于荣耀智慧屏的质疑声已随之而来。

  “其实只是换了一个说法而已,就是一个‘噱头’,现在的传统电视基本上已经是智慧屏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彩电行业人士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从智能电视到智慧大屏,华为荣耀只是造了一个新概念,从现有公开的信息来看,并没有实现品类的创新。”家电圈分析师许意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智慧大屏背后的团队都是从传统彩电企业挖过来的人,用的还是光星和京东方的显示面板。所以,从产品定义上看,没有颠覆,只是概念。

  许意强称,未来,华为和荣耀都会推电视,华为定位中高端,荣耀定位低端,对标小米。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华为也好,荣耀也罢,并不是要创新和颠覆,而是看到了大屏的市场空间以及传统彩电企业的乏力。对于用户来说,现在要的既不是智能电视,也不是智慧屏,而是智慧生活。从这个角度来看,荣耀智慧屏的本质,还是硬件思维,不是用户思维。

  “所以,不是他们不愿意发布更多的信息。而是一旦发布更多信息,在产品上市前就没有舆论炒作的空间了。”许意强进一步表示。

  而在产经评论家刘步尘看来,荣耀智慧屏只是概念的说法在他的意料之中。

  刘步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原计划4月份推出到上半年无准备,华为电视业务的推进并不像外界期待得那样顺利。几乎所有主流品牌的电视都已转型成为智能电视,“全时AI”、“语音控制”、“操作系统”、“大屏生态”等都和智能有关。今天的电视,与10年前乃至5年前相比,已发生很大改变,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不过,人们对智能电视的体验并不满意,甚至颇有微词,这才成为了华为的机会。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荣耀将像做手机一样来做智慧屏,甚至还公布了智慧屏开发者专属制定的“耀星计划”,激励和扶持优秀的开发者,构建完善的智慧屏生态。届时,成功上架到智慧屏应用市场的应用,华为将不参与分成,100%让利开发者。

  对此,刘步尘说:“如同手机那样,将大量的应用开发放到电视,这并不明智,毕竟手机和电视并不一样。换个角度来思考,现在很多人都说索尼电视好,不是因为索尼的显像质量,而是因为索尼的电视里面没有广告。”

  刘步尘坦言,用户不喜开机广告,所以用手机或者互联网的思维去做电视已经不合适,会被大家厌恶。以小米电视为例,小米电视便宜,但里面的广告很多,这种就容易被厌恶。

  “智慧屏”或是一种过渡形态

  显然,荣耀智慧屏没有达到业界此前的期待。

  但TMT独立评论人王如晨表示,荣耀智慧屏有些创新的路径是可以猜到的,在超越传统互联网电视(数娱服务为主)的基础上,定位于IoT入口或平台服务中枢,它的形态可能脱离不了以下几种:

  譬如一体机形态。它与手机强关联,外观仍类似今天的电视。不过,这种形态会集成机顶盒 AI要素,尤其是语音或视频入口 物联网开发平台(鸿蒙甚至与芯片平台一体的开发平台)等。其中,语音交互会是一大看点。这种形态具有消解传统机顶盒、路由器甚至WIFI终端的能力。随后,通过鸿蒙以及潜在的芯片开发平台,形成端到端的覆盖,建立全新的物联网应用及服务生态,突出物联网连接、交互特色。

  其二是屏幕与主机分立形态,与手机强关联,前后兼容,“屏”的环节超越华为“电视”概念藩篱,可关联第三方。这种形态下,屏幕与主机分立(当然主机也可以有小屏幕部分),后者移动性强,功能集成更多,几乎是AI音箱 机顶盒 智能手机等多维的融合。它通过无线、投屏等强化与屏及其他终端的连接,从而可以建立一端覆盖多屏的服务。

  王如晨称,分立形态,可以释放主机与屏各自的创新空间,刺激整个产业链参与,降低行业服务门槛,推动服务普及。事实上,在百度AI大会上已看到这样的分立服务。这一形态,当然同样需要建立全新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在王如晨看来,无论集成多少黑科技,无论如何卖力辨析“智能电视”跟“智慧屏”,突出IoT而非“电视”概念,终归脱离不了电视形态服务。短期,想靠“智慧屏”打造一种超越互联网电视的杀手级应用场景,还比较难,“智慧屏”注定也只是一种过渡形态。因为,对于华为来说,难点不在于技术、功能与形态创新,而在于一种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的变革挑战。

  (实习生柯惠瑶对此文亦有贡献)记者蒋佩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