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英国经济进入“至暗时刻”
0人浏览 2019-07-17 10:09


  在《至暗时刻》这部电影里,二战时期,英国处在最危险的时刻,时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通过在国会下议院的一席演讲,鼓舞了英国以及同盟国的无数民众。

  而眼下,英国的经济也进入了“至暗时刻”,像丘吉尔一样的“救星”还不知在何处。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表示,英国正面临12年来最高的破坏性衰退风险,并认为英国央行对抗击这一风险的准备不充足。

  衰退风险为12年来最高水平

  从英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消费者借贷增速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6月份PMI也降至了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4.0。

  该智库基金会研究主管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围绕英国退欧的广泛不确定性,英国的衰退风险正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市场情绪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该基金会建立了一个模型以帮助预测衰退风险。它利用金融市场上不同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来评估市场参与者对衰退风险的主观看法。

  最近几周,市场眼中的衰退几率已从一年前的21%上升至近40%,而过去这种较高程度的上升只会出现在经济衰退或增长急剧放缓到来之前。

  除此之外,英镑也在承压,英镑兑欧元出现了连续十周下跌的状况。据全球外汇交易商MUFG发布的报告,英镑走弱仍是外汇市场最明显的走势,并强调,如果保守党领导层选举结果出现不利于“脱欧”的情况,英镑在未来几个月还可能下跌4%。

  按照央视的说法,导致英镑持续走软的主要原因就是英国“脱欧”带来的政治动荡,以及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都使得投资者对英镑信心减弱。英国的经济发展也没有为英镑提供足够的支撑。

  是否降息?进退两难

  调息一直被认为是英国央行推动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近期,英国央行也不断传出或将降息信息。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弗利葛(Gertjan Vlieghe)上周五表示,在“无协议脱欧”后,英国央行可能需要降息至近零水平,而一再推迟“脱欧”也可能使降息成为必要。

  金融分析师肖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下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于“通胀”。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英国央行正在面临通胀数据下滑的状况,如果通胀率超过2%,央行行长将会受到质询,所以降息是可能的。

  但同时肖磊也强调,当下英国国内情况十分复杂,如果降息,可能会加速英镑汇率的走低,这对于英国的金融业可能是一个打击,这使得英国央行当下处在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未来英国央行还是有可能用降息来刺激经济,尽管这种刺激效果有限,负面影响较大,但还是会以通胀和增长作为目标”。

  政策工具效力大不如前

  英国智库在其7月14日发表的报告中称,英国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经济衰退,但英国并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对英国央行和即将上任的新内阁来说,问题在于许多被用来抗击衰退的工具要么已经用尽,要么效力早已大不如前”。

  在7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英国衰退风险几何以及英国央行是否有应对工具时,卡尼表示,英国金融系统的强劲程度足以承受“脱欧”带来的任何动荡。

  同时,卡尼还强调,“我们具备在必要时应对强劲增长或通胀疲弱的任一情况的灵活性。”

  但英国智库报告指出,当下英国仍有尚未解除的4350亿英镑规模的量化宽松,同时还有巨额的公共赤字。

  所谓量化宽松是指英国央行大量印钞,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将其注入经济,从而压低所有债务的利率,并让政府以较低成本借款。当下英国的公共债务负担约为国民收入的80%。

  报告指出,由于英国当下0.75%的利率已接近于零,使得量化宽松已失去大部分效力,加之公共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对抗衰退的所有选择方案现在都更难使用。

  有意思的是,卡尼还宣布,英国著名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密码破译专家艾伦.图灵(Alan Turing)的头像将登上新版50英镑纸币。而图灵破译密码的能力曾帮助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更快获得胜利。

  据BBC报道,50英镑新钞将在2021年开始流通,新钞上还将印有图灵的名言: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那么,图灵的“好兆头”能帮助英国走出“至暗时刻”吗?一切还是未知数。记者张者昂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国际金融报,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yuanben.io查询【1U1MPVB6】获取授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