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四方达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47.34% 石油片单品销量提升超80%
0人浏览 2019-07-16 13:30

从2016年的1.67亿元,到2018年的3.77亿元,近年来四方达(300179)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公司经营业绩也得以快速攀升。

7月15日晚间,公司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39.22%;净利润5080.22万元,同比上升47.34%。

石油片单品销量提升超80%

2011年成功登陆创业板的四方达,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石油/天然气钻探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煤田及矿山用金刚石复合片、切削具用金刚石复合片、聚晶金刚石拉丝模坯等,形成了以复合超硬材料为核心、以精密金刚石工具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的战略产品体系。

关注四方达半年报不难发现,使得公司业绩实现突破性增长的,是旗下油气开采类产品,也就是俗成的“石油片”。

“石油片部分钻进区域产品过去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公司针对这类钻进区域加大产品研发研发投入,近年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完善产品体系,公司专利产品PX及WJ两大系列产品应用获得突破,在特定钻进区域直接实现了进口替代,2019年开始大量应用于下游客户生产作业,为下游客户带来成本下降的同时,公司销售规模也得以显著提升。”四方达董秘刘海兵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谈及2019年公司业绩长点时称。

据介绍,石油/天然气钻探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钻探用PDC钻头,产品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具有良好的耐磨性、抗冲击性及耐热性,在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的中硬到硬地层具有极好的钻进效果。

四方达目前产品可应用于地层涵盖软地层、中硬层、硬地层、含砾地层等所有地质结构的平齿、异形齿产品组合,在陆地油田、海上油井、页岩油、页岩气等开采作业上表现优异。

特别是公司近年推出的PX系列等异形齿享誉国内外,进一步巩固公司石油/天然气钻探用金刚石复合片的高端齿地位,打破国内高端齿以进口为主的竞争格局,成为进口石油/天然气钻探用金刚石复合片高端齿的强劲对手,大幅降低国内油气开采成本。

半年报数据也显示,随着国内外大客户开发稳步推进,2019年1月至6月,四方达油气开采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达81.74%。

取得市场突破业绩存上升空间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中提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准入限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油气勘查开采力度”。这也为四方达石油片产品市场拓展带来契机。

“过去几年国际原油市场不景气,国内石油勘探与开采生产积极性不强。随着国家对石油战略储备的决策转变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后,2019年我国石油勘探市场确实出现一定增量。”刘海兵称,市场需求提升,为公司产品在国内实现进口替代形成机遇。在油气勘探企业价格竞争激烈的同时,目前进口石油片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四方达对标进口产品,以同质的替代产品受到下游客户重视,2019年上半年公司甚至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国内市场快速实现进口替代的同时,四方达还成功取得了国际市场的突破。

据刘海兵透露,2017年四方达已经成功进入国际一家下游龙头客户供应商体系,并保持了持续向好的供应关系,标志四方达已经进入国际石油片市场主流供应商。

“公司多年前开始与这家下游龙头企业开始基础的业务合作,随着公司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双方开始建立双赢的战略合作关系,提高了双方对产品质量把控的信任程度,也就成功打入了市场。战略合作关系既促进双方对彼此需求、能力的快速理解,也使得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送样测试过程更快、供应商关系更稳定。”刘海兵分析称,对于下游客户而言,石油片是非常重要的生产材料,在其原材料成本中占有相当高的比重。因此,客户对于石油片供应商的筛选非常严格,而且一旦选定不会轻易更换,这也就天然对其他同行形成壁垒。目前四方达已经成功进入下游国际龙头客户市场,公司也在不断向这家下游企业输送其他新产品。在羊群效应下,其他几大国际龙头目前也在相继对公司产品测试待用,后续市场拓展空间明显。

刘海兵称,四方达目前在国际石油片市场占比仍较低,按照以往经验,一家国际龙头企业在这一单品国际市场拿到大份额是有很大可能性的,目前四方达产品在国内同行对比有明显质量优势,而跟国外竞品比有价格优势,未来在全球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技术引领综合毛利率达56.29%

“上市后,四方达几乎每年都要拿出约占销售收入10%左右的资金投入研发,这也是公司这几年业绩能够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刘海兵称,就以业绩增长最为突出的石油片为例,目前这一单品质量技术水平已可以做到国际一流水平,但价格与国外同行产品比有明显优势。而与国内同行相比,公司产品质量体系又有难以逾越的优势,这就使得四方达近年来得以不断突破国内外市场的利器。

值得关注的是,在技术引领下,四方达持续保持了公司产品约50%的高毛利。2019年上半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更达到56.29%,同比上升8.33个百分点。

据悉,目前四方达拥有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复合超硬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与国内知名的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与专家委员会,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组建有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在多个研发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研发项目2项,参与制定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超大直径切削具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开发研究”和“高档优质聚晶金刚石拉丝模坯开发研究”技术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9年上半年,四方达在研究与开发费用的投入总额为1918.14万元,同比增长36.27%。通过优化研发管理体系,加快产品迭代速度,提升产品品质,持续增强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上半年,公司再度新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