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挖!大盘深V反弹,中报掘金行情别错过!
0人浏览 2019-07-15 22:20

红周刊    常睿城   牛锋

今日大盘在回补2890的缺口后深V反弹,超七成个股上涨。与大盘给力表现同时进行的是中报预告披露收官。投资者在市场迎来小反弹行情之余,不妨精选中报个股,别错过机会!

四大行业预增家数最多

2019年中报预告,是对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的重要预测。万德数据显示截止7月15日,有1673家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其中预增家数达394家,是9个预告类型中最高的。略增公司347家明显高于略减的165家和预减的239家。整体来看,预喜公司明显多于预亏公司,较去年有一定提高。但173家公司出现首亏和148家公司续亏,这两项占比不小,说明目前公司业绩虽回暖,但对整个市场也不要过于乐观。

从预增个股所属板块来看,机械设备(49)、医药生物(45)、计算机(38)和化工(37)是最多的四大行业。

表1:预告类型占比

抓住业绩上修带来的生钱机会

业绩向上修正,净利润增长好于预期的公司往往迎来一些机会,目前业绩上修公告预告类型为预增、略增和扭亏的公司有46家。

表2:中报预告业绩上修的46家公司

业绩向好修正中,软件公司占比最多。据工信部今年前5个月数据,互联网企业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19.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全行业研发投入额达181.2 亿元,同比增长15.6%。分类而言,云计算、支付、医疗信息化的挣钱能力相对较强。

化工板块业绩预告向上大反转的公司仅次于计算机行业,大部为扭亏型,多为创业板公司。最具代表性的是上海新阳,由不确定变更为盈利2.8亿左右,因半导体原材料需求逐渐扩大,公司半导体封装领域的优势有了更大用武之地,推动业绩改善。

电子行业位列第三。子行业ETC龙头金益科技不仅实现扭亏,且预计净利增幅几何级增长——有望增长1185至1340%,此与6月订单加速释放有关。ETC行业需求短期集中释放带来的市场规模扩容,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均会显著受益,值得今年下半年特别关注。另外,聚灿光电、茂硕电源亦表现不俗,两公司业绩得益于在LED芯片和智能驱动的需求增长。

从净利增速暴涨公司优中选优

6月下旬以来,中小创板块个股陆续发布公告,净利润同比增长500%以上个股逐步增多。但同样是5倍增长,有些个股消息后走势扶摇直上,有些却走局部调整行情。

以农林牧渔板块为例,益生股份披露净利增长26倍,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及商品代肉雏鸡,价格较同期大幅上涨,带动业绩上涨。但该股今年最大涨幅超四倍,利好提前释放,中报预告公布后,未现明显上涨。

表:3:农林牧渔板块业绩大幅预增公司披露后表现

截止目前,有43只个股高增速个股,不乏看出年内涨幅及净利润增长是重要参考指标。

表4:43家净利同比增长5倍的公司

对于这些公司可以有两个角度来筛选:

(1)年内涨幅小个股有补涨需求

若某股今年市场公认业绩好,且股价表现已很好,中报公布带来的边际影响力小,可能中报披露日就是阶段顶部。而业绩增速超预期,年内涨幅并不太大,有补涨预期。43只个股中,有4只中报预告披露后涨停,其中有2只年内涨幅在14.5%以下。另外,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十个股,公告后首个交易日股价平均上涨1.87%,而后十个股,平均上涨3.67%。

(2)净利润增长的数量级越大越好

若某公司是家市值较小企业,这类企业多处于成长阶段,净利增长相比大市值公司要容易些(从1000万净利到2000万容易,从1亿净利到2亿相对较难)。因此,公司净利润增长数值大,且原先基数相对大的公司,更具看点。代表个股有嘉寓股份、盾安环境,年内最大涨幅也并不多,受公告利好刺激,当天涨停。

总结而言,年内涨幅小,净利润增长数值大的公司,更可能成为中报补涨行情受益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