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外教涉毒风波背后:“洋老师”们的资质谁来保证
0人浏览 2019-07-15 17:36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王立芳)“百分百纯优质北美外教”“高质量外教资源”“让孩子不出国门上美国课堂”......当前,教育国际化理念风行,不少家长都愿意让孩子接受更加优质的英语教育,语言培训机构“投其所好”,打出“纯外教”“母语学习环境”等招牌。但是,这些广告声称的高质量外教真的都那么靠谱吗?

  事件:知名语言培训机构外教涉毒

  7月10日凌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在官方微博@平安泉山上发布了一则通报:7月份以来,我局根据工作中掌握的线索,经依法侦查,成功破获一起涉毒案件,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有七人为某教育机构外教,另九人为学生。)

  后经证实,通报中的某教育机构实为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徐州中心。

  “连英孚这样大牌的教育机构都出现这样的问题,整个行业外教的质量更没办法保证了。”北京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英孚外教涉毒事件让她给孩子选择英语培训班的时候又多了一份焦虑,特别是警方通报中“另九人为学生”的字眼让家长觉得尤为刺眼,“这几个学生是怎么回事?是否是受到了外教的影响?”这位家长发出疑问。

  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随即就此事件在微博发表声明。声明表示,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对徐州中心部分教师在非工作时间内涉毒事件深表遗憾,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同时也已启动内部调查。目前,徐州英孚青少儿英语的四家中心正常运营,学生的课程安排未受到影响。

  英孚教育在我国是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公开资料显示,英孚教育成立于1965年,总部位于瑞典,1993年进入中国,主要提供语言培训、出国留学游学、学位课程和文化交流等项目。目前,英孚青少儿英语已遍布我国70多个城市,有250多个校区。

  讽刺的是,就在外教涉毒事件被警方通报的当天,英孚教育还获得了由人力资源智享会颁发的“中国企业语言培训服务机构十强”称号,这已是英孚教育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获得此项称号。

  泉山警方表示,19名涉毒人员中有一名外籍人员因涉嫌刑事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18位涉毒人员被行政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现象:外教资质管理缺位

  “形象气质佳和有证。”当记者向一位在英语培训机构任教的老师询问其所在机构对外教的要求时,得到这样的回答。所谓的“有证”,是指具有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相关国际语言教学证书。这位老师表示,同样的工作量,外籍老师的报酬要高于中国老师。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语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培训机构的外教良莠不齐,并不是所有机构都会严格按照标准审核外教资质,滥竽充数和偷梁换柱的现象很多。有些机构将来自其他国家的外教包装成来自英国或北美等主流英语国家的人;有些机构甚至不在意前来求职的外籍人士是否有相应从业背景,只要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或者具有“native speaker”(母语使用者)的身份就可以,“洋面孔”是用来吸引家长的。

  这位老师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迷信外教,在为孩子选择有外教的培训机构时,要有意识查看外教的资质,特别要看其是否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确认其上岗资格。

  根据2018年底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但是记者查看了一些外语培训机构的官方网站,发现几乎没有机构符合这一要求。

  专家:规范外教管理必须多管齐下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要遏制当前的外教乱象,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和制度。

  据了解,对于外国人来华工作,我国早已有明确的规定和管理制度。2017年4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将过去对于外国专家和普通外国人的两套管理体系进行整合,发放《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为了提高管理效率,我国还建立了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进行规范管理。

  根据上述制度,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外国专业人才,在国内上岗必须取得工作许可。原则上,外语教学人员应从事其母语国母语教学,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两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但如果该人员已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工作经历要求可被免除。

  “随着我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与教育国际化,来华担任教师的外国人将越来越多。对于外教,不论是机构还是学生家长都要更重视其资质、能力,而不是只看一个面孔。否则,外教崇拜会纵容没有合法资质、滥竽充数的人为非作歹,把孩子置于危险的环境之中。”熊丙奇表示。

  他同时认为,光靠机构自觉和家长识别还不够,监管部门也要监管到位,不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形同虚设。“要让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发挥作用不能等待机构和个人来变更信息,而是需要监管部门实时掌握外国人的情况、建立定期与聘用单位的联系制度、追究不及时报告变更行为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此次英孚外教涉毒事件,也带动了当地教育部门再度启动新一轮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据徐州市教育局向媒体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英孚教育外籍教师涉毒问题处置情况的通报》,获悉情况后,徐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约谈该机构负责人,责令其深刻反省、全面排查、迅速整改,确保教学质量标准,确保培训秩序依法规范。目前,市、区教育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深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