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券商股集体暴动!业绩黑马不只一两匹!10券商披露上半年业绩 多家净利数倍增长 哪类业务贡献最大
0人浏览 2019-07-15 13:18

今天上午券商股又见一波特立独行的走势,以3.87%的板块涨幅位列第一位。券商股因何集体暴动?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并持续下行,券商板块也是如此,盘中一度跌逾1%,不过随后证券指数开始小幅上扬,特别是11点过后,券商板块出现一波反攻,券商股全线翻红,并带领A股三大股指强势上扬。截至午盘,证券指数大涨逾3%,个股方面,国海证券、红塔证券涨停,华林证券大涨近9%,东方财富、锦龙股份、山西证券涨逾6%,长城证券、中国银河涨逾5%。

  亮眼的业绩表现,无疑是上涨的重要支撑。14日晚间,申万宏源、山西证券、长江证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至此已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上半年业绩。不论是否存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各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都同比增幅明显,除了中信证券外,其余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50%起步,多家券商数倍增长。

  各家券商上半年业绩向好的原因十分一致,即市场行情回暖,A股市场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公司自营投资业务、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梳理发现,上半年券商自营对业绩增厚因素十分明显。据卖方研究分析,中小券商因为18年低基数和2019年上半年自营投资业务改善驱动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回升。

  股票质押业务的雷区仍然存在,但并没影响券商业绩增长。近期,共有5家上市券商公布了计提资产减值相关公告,合计计提减值准备10.04亿元。上半年券商业绩同比增幅5成起步

  目前来看,山西证券和国海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最明显,均超过200%。其中前者上半年净利润约3.82亿元~4.67亿元,同比增幅为246.59%~323.62%;后者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88亿元元,同比增长281%左右。

  红塔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其中,最新披露业绩的长江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约10.87亿元,同比增幅为187.6%左右;7月5日刚刚上市的红塔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约1.84亿元至2.76亿元,同比增长123.99%~235.99%;东北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5.5亿元~6亿元,同比增幅为121%~141%。

  此外,西部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证券,作为大型券商,在较大基数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超5成的净利增幅。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21%;归母净利润32.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03%。在业绩变动原因中,申万宏源表述为,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所属证券子公司的个人金融、证券自营等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增加所致。

  目前来看,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增幅均小于其他券商。上半年合并口径营收218.59亿元,归母净利润64.46亿元,二者同比增幅分别为9.33%以及15.83%。

  天风证券此前发布研报中提及,中小券商因为18年低基数和2019年上半年自营投资业务改善驱动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回升。自营投资业务增厚上半年券业利润

  各家券商上半年业绩向好的原因十分一致,即市场行情回暖,A股市场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公司自营投资业务、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据卖方研究分析,中小券商因为18年低基数和2019年上半年自营投资业务改善驱动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回升。

  各家券商在业绩预告中对业绩增幅的原因表述,也可看出,上半年,券商自营等业务对业绩的增厚因素明显。

  申万宏源证券在其上半年业绩增加原因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抓住资本市场存在的机遇,全力支持证券业务发展,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净利润同比明显增加,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所属证券子公司的个人金融、证券自营等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增加所致。

  上半年,山西证券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长江证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上半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主要证券指数大幅回升,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财富管理、投资业务等收入均实现增长,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国海证券上半年销售交易、资产管理、证券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在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西部证券自营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增长,计提各项金融资产减值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华西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中信证券下半年业绩增幅或更大

  12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合并口径营收218.59亿元,归母净利润64.46亿元。二者同比增幅分别为9.33%以及15.83%。也就是说,中信证券成为目前为止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小的上市券商。

  华创非银研报表示,自营收益回落或是主要压制因素。相比于一季报归母净利润58.29%的同比增速,公司中报净利润增速大幅收窄,略低于此前预期。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去年二季度是公司归母净利润表现最好的季度,存在一定高基数影响;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受益于市场回暖,公司投资收益大增106%,而二季度进入调整期,自营收益预计将大幅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数家研究机构认为,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增幅明显,下半年估计增幅更大。主要原因是,6月25日晚间,中信证券计划减持所持4.27亿股中信建投A股股票。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考虑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股份的计划将于2019年底前结束,预计公司兑现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将体现在2019年的经营业绩上,并且对2020至2021年资产规模产生影响,因此上调三年内盈利预测。研报分析到,预计中信证券2019年将一次性兑现投资收益29.7亿,占2018年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31.6%。

  申万宏源研报还表示,中信证券减持举动将释放资本金,并提升资本金运用效率,聚焦长期重点发展的机构业务。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减持所获资金将用于发展中信证券境外业务,并做大中信证券这块蛋糕。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信证券公布为期10年,股份占比不超过总股本10%的员工持股计划,体现管理层对公司业绩前景的长期乐观态度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上半年在政策红利和市场改善多维度催化下,券商业绩从2018年底部磨砺到向上改善。行业内部业绩增速分化,预计2019H1大型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40%-80%区间;中小券商增速较高,部分有望突破100%。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科创板将于7月22日举行首批公司上市仪式,龙头券商在项目储备、资本金上具备竞争优势,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