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港股近期闪崩有点多!AH股联动更频繁 分析师警告这类股票不要碰
0人浏览 2019-07-12 16:23

  随着沪深港通的交易趋于成熟,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日益融合,两地上市公司的关联更加紧密,这都导致两地股市联动下的股价闪崩产生传导,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也将日渐增加。

  近期港股闪崩不断。仅7月8日,北京体育文化、承兴国际控股单日跌幅逾75%;亚洲电视控股、瑞慈医疗等15只个股跌幅逾20%。本月以来,已有56只个股跌幅逾20%以上。

  除以往港股市场常见的“细价股”闪崩外,做空机构狙击,A股关联公司遭遇“黑天鹅”等因素叠加,让近期港股闪崩显得更为密集。

  香港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目前股价在1港元以下个股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50%。其中不少股票,股权高度集中、市值小、股价低,极容易被“庄家操控”股价。内地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谨慎择股。A股“黑天鹅”引发港股闪崩

  博信股份和新城控股引发的关联港股公司跳水,则是近期闪崩潮的最新现象。

  享誉“商界木兰”之称的博信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罗静被刑拘一事仍在发酵,同为罗静实际控制下的A股博信股份和港股承兴国际控股股价剧烈波动。

  7月5日,博信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6月20日、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资料显示,截至7月4日,罗静持有博信股份6655万股,占总股本的28.93%,并持有承兴国际控股7亿股,占总股本64.87%,两者实际控制人同为罗静。

   A股港股两者走势迥异。7月5日至7月11日,博信股份股价区间共上涨8.5%,总换手率60.55%;而承兴国际控股7月8日清仓式闪崩,其股价下跌80.39%,成交7.3亿港元,换手率达91%;7月5日至11日股价区间整体下跌90.08%,换手率达248%。

  新城控股情况类似。自7月3日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事件曝光后,新城系3家公司股价持续下跌。7月3日到7月11日,A股市场新城控股累计下跌34.14%,港股新城发展控股累计下跌33.52%,新城悦服务累计下跌221.63%。

  但相比博信股份和承兴国际控股,新城系AH股三家公司基本面数据遥遥领先,公司市值体量也更为庞大,因此同样面对董事长兼实控人被刑拘,两者的跌幅存在差距。

  事实上,随着沪深港通的交易趋于成熟,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日益融合,两地上市公司的关联更加紧密,这都导致两地股市联动下的股价闪崩产生传导,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也将日渐增加。闪崩引发连锁反应

  7月8日承兴国际控股暴跌80.39%之际,同日闪崩的港股此起彼伏,AH股之间的传导效应如同涟漪般扩张。

  北京体育文化暴跌78.57%,亚洲电视控股、中国水业集团跌幅超40%,平安证券集团控股跌幅超30%,雅迪控股暴跌近25%。

  7月8日北京体育文化股价现断崖式暴跌,早盘跌超85%,股价一度触及0.2港元,创近七年新低。

  市场把原因归为,独董潘立辉减持。但这并非该公司董事的借壳后的第一次减持。而且不管从减持金额以及影响力来看,北京体育文化近期的减持远没有去年执董减持的力度大。7月8日到11日,北京体育文化累计跌幅达73.02%,市值蒸发近18亿港元。

  情况相仿的还有雅迪控股,7月8日一度暴跌47%;成交额1.32亿港元,股价收盘为1.68港元,下跌25%。雅迪控股是中国最大的电动两轮车品牌,有消息称是因为某机构投资方个人原因,导致机构的股票被银行强行平仓。

  面对股价急速跳水,两家公司都抛出回购方案。7月10日北京体育文化公告,公司7月10日回购40万股,耗资13.80万港元,根据此次回购数量和耗资情况计算回购均价约为0.34港币;北京体育文化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275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21%。

  雅迪控股7月8日就已发布回购公告,宣布将回购不超过3亿股股份,相当于当前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称公司当前股价并不反映其内在价值及投资者理解的业务前景,亦属该公司购回股份的良机,以表示对公司业务前景的信心。紧随其后,7月11日披露显示,10日公司控股股东钱静红以1.67港元均价在公开市场合共买入715万股公司股份。

  持股高度集中往往是暴跌的一大原因。截至7月8日,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显示,北京体育文化前20大经纪商持股高达86%,其中国元证券持有27%,新鸿基投资持股16.59%,建银国际持股逾7%。承兴国际控股156家经纪商持股高达99.8%,前10大股东经纪商持股90%,其中方正证券香港持股64.87%。

  持股集中度较低的雅迪控股,126家经纪商持股比例为29.64%,远低于北京体育文化和承兴国际控股。反映在二级市场走势上,7月8日遭遇暴跌之后,便有抄底力量一次次地把股价推高。虽然7月8日一度股价大跌近60%,但收盘则回稳至下跌25%,随后7月9日到11日,雅迪控股股价都在窄幅范围内调整,期间累计下跌5.36%。

  股权高度集中的股票往往存在大股东质押,而股价重挫容易引发大股东质押平仓风险。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早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出现暴跌行情,通常为大股东在不同券商进行股票质押时,遇负面消息或者股票基本面变差,就会引起股价下跌,由于股权集中度高,所以只需少量股票就能将股价打回原形,这种现象在过去屡见不鲜。闪崩暴跌呈现常态

  事实上,闪崩暴跌在港股市场并不少见。

  今年1月23日,兴业太阳能暴跌48.37%;4月25日富汇建筑控股,半小时内跌超82%;5月16日嘉艺控股闪崩,半小时内跌超75%。

  类似7月8日的集体闪崩,今年以来在港股市场也曾出现。

  今年1月17日,佳源国际控股、仁天科技控股一天暴跌超73%,弘达金融控股等8家公司跌幅逾20%;6月25日,星亚控股不到一个小时股价从4.89港元跌至0.1港元,全日跌幅达96.48%,市值蒸发近60亿港元,CHI HO DEV(潪浩发展控股)、永耀集团控股同日下跌逾66%,中国宝力科技等4家公司跌幅逾25%。

  值得注意的是,闪崩暴跌的几乎都是股价在1港元徘徊的“细价股”。

  这些股票,主要的特点是股价低、市值低,股权集中,股权集中个股的主要股东,能够通过配股等财技零成本持有股票。除了配股之外,还可以通过供股等手段从公司套现,损害小股东利益。因为股权高度集中在少数股东,大股东操纵股价非常容易,只需要少量股份成交就能使公司股价大幅波动。

  相比股权高度集中,随时面临质押危机的细价股,近期遭遇做空机构阻击而闪崩的大盘股也不在少数,从周黑鸭,波司登到安踏体育,均为市场上家喻户晓的上市公司。

  7月8日、9日,1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对安踏体育接连发起狙击。安踏体育首日股价下跌7.32%,其后安踏体育三度发布澄清公告,强烈否认浑水报告中的指控,称有关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7月8日至11日,安踏体育累计跌幅7.23%,三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08亿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港股市场,投资者更需时刻保持清醒。市场人士指出,投资港股除关注常见的业绩暴雷和股权高度集中的公司外,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公司也非常容易产生闪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