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为什么A股跌的比美股多?
0人浏览 2019-07-09 22:19


  昨日(7月8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2.58%,向下突破前期震荡箱体。关于市场为何大跌,有一种解释认为,上周美国非农数据大幅预期,降低了美联储货币宽松的概率,使得A股市场大幅调整。然而,标普500指数在7月5日仅微跌0.18%,美股跌幅明显小于A股。

  这背后是什么原因?对投资又有何借鉴意义?

  美联储是全球流动性的“心脏”

  美国是全球金融中心,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美联储是全球流动性的“心脏”。当美联储大幅放松时,不仅美国的流动性会比较充裕,美国多余的流动性还会“外溢”至全球。而当美联储紧缩时,美国流动性会有所减少,并吸引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因此,在美联储收缩的过程中,反而是海外资金先减少,当海外资金不足以补充时,美国的流动性才会大幅减少。

  上周五美国劳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4万,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16万,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韧性较强。就业与通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关注的两大重点,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将降低美联储宽松的可能性。如前所述,若美国流动性不足,将首先吸引全球资金回流,补充美国市场的流动性。

  因此,昨日不仅上证综指下跌2.58%,韩国综合指数和日经225指数也分别下跌2.20%和0.98%。此外,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6.06亿,美元指数连续上涨,也侧面印证了全球资金正在回流美国。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07-08

  流动性“分层”,

  资金无法流向资本市场

  在海外资金回流的过程中,若国内能释放流动性对冲的话,则资本市场压力将相对较小。昨日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仅下跌0.49%和0.48%,跌幅远小于亚太市场,其背后就有欧元区流动性宽松的预期。

  但从A股来看,受XX银行被托管的影响,近期流动性出现了“分层”,大银行的资金成本很低,而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则相对较高,资金无法从大银行流向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分层”未解决前,央行即便释放流动性,多余的资金仍将“淤积”在大银行,无法传导至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也无法对资金外流形成对冲。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07-08科创板“分流”资金

  在海外资金净流出、流动性“分层”未解决的背景下,科创板将于7月22日举行上市仪式的消息,也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资金。

  昨天的理财日记,通过回顾创业板上市初期的交易情况,分析了科创板对短期流动性的“分流”。据估计,若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的首日涨跌幅与创业板相当,则需要消耗的资金量约608亿元,占全部成交额的14%左右。

  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行业聚焦“硬科技”,质的“亮眼”,定价“理性”。相信随着科创板正式开版的临近,市场对科创板的关注度将日益提高。

  数据来源:wind,2019-07-08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昨日A股跌的比美股多,或许与资金回流美国、流动性“分层”和科创板“分流”有关。因此,投资者短期内不妨保持耐心,等待美国经济趋势性走弱,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流动性由美国外溢至国内。

  就结构性机会来看,可以关注1)利率债机会,目前大银行的资金成本很低,大银行又喜欢买利率债,故利率债有望率先受益;2)信用债机会,流动性“分层”将逐渐缓解,资金将由大银行流向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这将增加对信用债的买盘;3)科创类机会,科创板万众瞩目,比价效应对科创类企业有提振作用。

  想要参与以上机会的投资者,不妨对富国中债1-3年国开债A、富国信用债A、富国创新科技等基金加以关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