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裁员1.8万!昔日巨头德银宣布激进重组方案 耗资逾500亿 求生之举能否成功?
0人浏览 2019-07-09 09:07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明弘

近日,德意志银行发表了一份重组计划,将裁撤大量交易部门,在全球裁员约1.8万人,重组所耗资在2022年底累计将达7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572亿元。

  德银此次重组有哪些重要内容?

  1、创建第四个业务部门“企业银行”,由全球交易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业务组成;

  2、退出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并减少固定收益销售和交易业务的资本金;

  3、2019年和2020年不派发股息;

  4、在全球裁员1.8万员工;

  5、2022年,成本降至170亿欧元。裁员1.8万,重组花费预计74亿欧元

  德银此次转型瞄准的是未来的“胜利”,对于德银的部分员工而言则是种“失败”,因为他们面临着被裁员的风险。根据重组计划,在2022年前,德银将裁撤大量交易部门,在全球范围内关闭股票交易业务,在全球范围裁员1.8万人,2022年在全球的雇员将为7.4万人。

  世界级投行如此大规模的裁员还是在8年之前,2011年,汇丰银行宣布裁员将3万人。

  德银估计,到了2022年重组完成,预计可以缩减成本至170亿欧元。成本收入比例下降至70%,集团层面的有形资产税后回报率为8%。

  同时,德银将投资130亿欧元升级技术以提高效率,进一步改善产品和服务。

  据介绍,德银将通过现有资源为转型提供资金,在不筹集额外资金的情况下执行本次重组。有鉴于此,德银不打算派发2019年至2020年的股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组后德银的成本有所下降,但此次重组所需要的费用也不低,据德银预计,本次重组约有30亿欧元的前期重组成本,将使该行第二季度净亏损28亿欧元,预计到2022年底,总成本将升至74亿欧元。

  包括与上述重组相关的费用,德意志银行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税前亏损约5亿欧元,净亏损28亿欧元。除去这些费用,德意志银行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税前收入约为4亿欧元,净利润为1.2亿欧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Anke Reingen表示,该行的重组计划“比预想更加激进”,短期内或可提振股价。彭博行业研究资深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德意志银行的大规模重组是最好的选择,但需要时间才能证明是否成功。

  行业研究信用分析师Jeroen Julius则认为,德银的重组计划足够彻底和细致,足以使其具有可信度,而且其范围超出了早些时候的媒体报道。收缩全球投资银行业务伴随着执行风险,但可能会让该行更加平衡和更具盈利能力。这可能会收紧公司的债券利差。更低的CET1比率目标似乎不太成熟,但伴随2019年至2020年两次暂停派息,应该避免再次配股,从而安抚股东。

  德银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表示,这是德意志银行近几十年最彻底的一次转型。我们将从业务模式、成本、资金和团队管理上释放自己真正的潜力。我们将继续在德国、欧洲乃至全球内打造全球网络,帮助更多公司发展,并未私人和机构客户提供满足各自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和建议。我们决心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汇报,并恢复德意志银行的声誉。持续亏损,重组是迫不得已之举

  为什么一家近9万名员工的全球性投行,会突然大举改革之刀进行“壮士断腕”呢,实际上,德银此番名为重组,实为求生。

  要想知道德银为何推出如此激进的重组方案,需要回顾下过去几年德银发生了些什么?

  2005年至2007年间,德银发行并承销了大量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被认为是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美国司法部曾于2017年9月对德银提出140亿美元的索赔金额,导致市场上产生“德银破产”“又一个雷曼时刻”等质疑。2017年12月双方达成和解,德银同意支付72亿美元罚款,从而消除了其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2018年初,德银面临有大约7000件不同类型的法律诉讼。2018年2月初,英美监管机构认定德银涉及一桩总额100亿美元的洗钱案,对其罚款6.3亿美元。在该交易中,俄罗斯的企业客户在德银俄罗斯分行用卢布购买股票,与该企业相关联的公司则在德银英国分行、美国分行用美元等价出售这些股票。德银被控未能及时发现和阻止此类不当行为。

  除了接连不断的法律诉讼和巨额赔偿,2015年——2017年,德银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其中2015年亏损67.9亿欧元;2016年亏损14亿欧元;2017年亏损7.5亿欧元。

  2018年,德银扭亏,实现盈利2.7亿欧元。2019年一季度,德银录得净利润1.8亿欧元。德银预计,如不计上述前诉重组相关的费用,2019年第二季度所得税前的收入约为4亿欧元,净利润为1.2亿欧元。不过,若将重组相关的费用计算进来,预计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报告所得税前的亏损为5亿欧元,净亏损为28亿欧元。

  在第二季度业绩发布前公布转型计划,似乎是德银不得已而为之。在交出一张不及格的答卷前,向股东和市场承诺痛改前非“好好学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