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见黑天鹅!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刚刚被抓 300亿集团命运难测?10年两度卖壳 2位实控人被抓
0人浏览 2019-07-05 19:10

  真是不消停啊!新城股份实控人刚刚被抓,今天又有上市公司出来抢头条!这次是被养多年的壳股博信股份!

  7月5日午间,博信股份公告称,江苏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5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拘留证》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女士,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先生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2019年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该股早盘已经跌停,显然消息已提前被获知。

  无独有偶,就在7月4日晚,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ST天宝)发布公告,近日,公司董事会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董事长黄作庆及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公安机关相关书面文件。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信息。

  据公开资料显示,罗静是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7年7月3日,目前天眼查眼示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那么,罗静所犯何事呢?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还很难得到确切的消息。有业内人士说,可能涉及P2P项目,亦有一些其他说法。而从博信股份的公告来看,苏州晟隽持有的公司股份65,300,094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被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予以轮候冻结。这意味着,罗静应该是涉嫌刑事犯罪。

  就在近日,博信股份董秘陈苑、证代张泽双双辞职。从公告来看,董秘、证代辞职正是在公司两位高管出事之后。据博信股份披露,董秘陈苑是在6月30日提交的辞职报告。

  博信股份亦一个家命运多舛的公司。十年前,该公司被当时的东莞首富杨志茂拿下,杨先生也是锦龙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市场曾寄予厚望,但终究未能变成现实。并于2015年将股权转给了烜卓投资。后来西藏康盛投资还一度进场抢壳。2017年,该公司再度转手至罗静手中。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前实控人杨志茂因行贿案被抓,现在罗静又被抓。博信股份实控人罗静因何被抓

  2017年7月12日,深圳前海烜卓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朱凤廉与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晟隽”)签订了关于博信股份的《股份转让协议》。深圳前海烜卓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当时持有公司347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9%,为博信股份控股股东,石志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凤廉持有公司3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朱凤廉亦是前任失控人杨志茂的夫人。那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后,深圳前海烜卓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朱凤廉将不再持有博信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苏州晟隽,持股28.39%,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罗静。此番拟定的转让价款以23元/股来计算,合计为15.02亿元。

  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年之后,苏州晟隽即出事,法人代表罗静被抓。7月5日午间,博信股份公告称,江苏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5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拘留证》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女士,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先生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2019年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

  那么,罗静究竟所犯何事呢?有消息人士指,可能有与P2P项目有关,但关于苏州晟隽涉及P2P的公开资料很少。但从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查办的案件来看,不少是非法吸收存款的案件。

  据天眼查,目前苏州晟隽的注册资本已经达到15亿元,而所投项目仅为博信股份一家。值得注意的是,据博信股份7月4日晚间公告,苏州晟隽持有的公司股份65,300,094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被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予以轮候冻结。

  据“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相关规定”第二十三条:根据侦查犯罪的需要,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冻结涉案的存款、汇款、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期货保证金等资金,债券、股票、基金份额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以及股权、保单权益和其他投资权益等财产。由于可以断定,罗静应该是涉嫌犯罪,其财产才会被冻结。而具体涉嫌何种犯罪,则需等公安机关的进一步调查。苏州晟隽及罗静究竟是何方神圣

  苏州晟隽成立时间为2017年7月3日,当时的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罗静,目前天眼查的信息显示,注册资本已经达到15亿元。苏州晟隽的大股东为广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据公开信息,今年4月份有一则题为“承兴国际集团项目(广东中诚实业控股)与越秀的签约金额达到35亿”的报道。

  也就是说,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应该与承兴国际集团有关。那么,承兴国际集团又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呢?据其官网介绍,承兴国际集团创立于1996年,在广州、香港、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新加坡、美国洛杉矶等地皆设有分公司,现已发展成泛娱乐、智能硬件、大健康三大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和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Healthcare(BAC)。该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泛娱乐产业、智能硬件产业和大健康板块。

  今日,承兴国际控股亦出现了杀跌的情况,且近期连续大跌。

  官网还介绍说,罗静是承兴国际集团创始人,1996年于香港创办承兴集团,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MBA。在品牌授权及运营管理、精准营销服务等方面拥有超过20年经验。曾获得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新锐木兰”“商界木兰”等奖项,当选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理事会员、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及理事、中法女企业家成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连续入选2017年、2018年《中国企业家》商界木兰精英30强。

  该集团的核心人员有五位,其中四位是女性,分别是罗静、刘晖、节晶和罗玉芳,再加上与罗静一同被抓的男性管理人员姜绍阳。官网还显示,截止2016财年,承兴国际集团销售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实现了连续三年年均增长100%的跨越式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这类跨境企业涉案有几种可能:一是涉及P2P项目,二是涉及传销,三是涉及洗钱案等。命运多舛的博信股份

  博信股份的前身是红光实业,由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等于1993年5月共同发起设立,并于1997年上市。上市之后多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一点从该公司的“曾用简称”即可以看出。

  2009年东莞首富杨志茂先是通过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持有ST博信3060万股,同年10月23日,杨志茂又受让深圳博信持有的ST博信3240万股。由此,杨志茂通过间接和直接持有ST博信合计6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7.39%,成为ST博信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杨志茂的身份和成功的经历,市场一度对博信股份充满期待。杨志茂曾对锦龙股份进行成功运作,把广东清远的一家纺织、化纤企业重组成一家以证券业务为主业的区域性金控平台。从2009年到2016年,市场上关于博信股份重组的消息不断,有传稀土借壳,有传收购TMT企业,但最后都无疾而终。但这并不妨碍该股的炒作,从2015年中到2016年中,该股最大涨幅接近3倍。

  然而,就在博信股份大涨的时候,杨志茂突然失踪了,事后才知道,他涉行贿罪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而可能这是这一事件,促使杨志茂心生退意。2015年11月14日博信股份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杨志茂拟将所持14.09%股份,即3240万股转让给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笔交易让杨志茂大约净赚3亿元。不过,杨志茂的配偶“朱凤廉”持有公司3060万股并未卖掉。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叫石志敏。当时,“1万元控股上市公司”的新闻刷屏各大网络平台,说的就是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前海烜卓控股博信股份的过程当中,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那就是西藏康盛,该投资公司连续举牌,目前已经持有博信股份16.72%,为第二大股东。

  原以为石志敏这个年轻人能够给博信股份带来一些惊喜,但没想到也是一倒爷。博信股份于2017年7月3日晚间披露公告,烜卓发展和朱凤廉拟将其合计持有的6530.0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8.39%)协议转让给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苏州晟隽),公司控股股东由此将由烜卓发展变更为苏州晟隽,实控人将由石志敏变更为罗静。

  也就是这一年的12月13日,杨志茂案判了。锦龙股份公告称,当天收到广东诚展律师事务所发来的《告知函》。《告知函》称,广东诚展律师事务所委派的律师作为本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原董事长杨志茂涉嫌单位行贿一案的辩护人,于2017年12月13日前往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参加了被告人杨志茂单位行贿一案的公开宣判,签收了《刑事判决书》[(2017)桂71刑初2号]。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志茂单位行贿罪罪名成立,杨志茂具有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或免于处罚和可以从轻处罚的情形,综合有关法定和酌定情节,杨志茂符合缓刑的适用条件。依照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文以及有关司法解释,判决被告人杨志茂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然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罗静入主博信股份不到两年时间,又发生了实控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事件。此时真的很难判断,到底是博信股份本身命运不济,还是这家公司风水不佳。而深陷其中的西藏康盛是否又能摆脱这个命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博信股份亏损5244.7万元。2017年9月,苏州晟隽正式入主后,博信股份开始了由市政工程业务向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转型的道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