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十里钢城变身绿色园区 立恒钢铁跨界打造全产业链闭环
0人浏览 2019-07-04 13:47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冉隆楠)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改革效果显著,不少钢铁企业在“去产能”的同时,开始涉足多种多样的跨界业务,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日,在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的“中央媒体走进立恒钢铁基层行”活动中,中国商报记者探访了晋南集团立恒钢铁(以下简称“立恒钢铁”),实地看到了一个跨界工农两大行业、致力绿色发展的钢铁公司是如何“养成”的。

  发展副业以工促农

  在立恒钢铁,记者不仅看到了现代化的钢铁生产车间,也看到了高科技智能温室、农光互补光伏菌菇大棚和莲鱼共养区。作为一家“铁骨铮铮”的钢铁公司,种鲜花、养香菇、挖鱼塘的立恒钢铁看似有些“不务正业”。但正是这种工业与农业的完美结合,使得立恒钢铁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甄洪有是立恒钢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00栋光伏香菇大棚的承包户之一,此前常年在家务农,收入微薄,是邻村的贫困户。2016年10月,立恒钢铁对太子滩万亩盐碱地实施综合治理改造,开发建设光伏香菇产业扶贫项目后,与甄洪有结成帮扶对子,与其签订香菇大棚种植承包合同,由立恒钢铁免费进行香菇种植技术培训并提供香菇大棚、菌棒、菌架、保温设备等生产设施。立恒钢铁负责全部配套建设香菇菌棒生产车间、鲜菇仓储冷库,配备产品外销冷藏车,香菇的仓储和销售。在立恒钢铁全方位的精准帮扶下,2017年5月,第一茬香菇的上市直接为甄洪有带来了15000元的收入,基本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而在立恒钢铁,像甄洪有这样承包香菇大棚的邻村贫困户,还有数十户。他们在香菇产业的精准帮扶下,一个个实现了脱贫致富,步入了小康家庭的“快车道”。

  晋南集团立恒钢铁总经理张天福介绍光伏香菇产业扶贫项目时说,“这里原先是一片盐碱地,由于地下水位较浅,常年返碱严重,农民无法耕种,土地几乎没有收益,且大量土地荒废后,变成荒草滩、垃圾滩和钢渣滩,不仅困扰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还破坏了区域生态环境。”为造福一方百姓,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2012年以来,立恒钢铁积极响应国家“以工促农”的政策号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先后投资两亿余元,以工业经营农业的形式,以流转土地的方式,对公司周边两个乡镇、12个行政村、2000余户的近万亩盐碱土地,实施了集中连片式的综合治理改造。

  “我们在对盐碱地治理改造、上产业扶贫项目时,充分考虑了高效、绿色、有机、循环这些因素,因地制宜发展了香菇种植、花卉培育、莲藕种植、水产养殖等扶贫项目,并采用‘公司 基地 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生产全过程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要求实施管理,所有产品全部由公司按照保护价格进行统购统销,进而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张天福表示,立恒钢铁光伏香菇产业扶贫示范项目,既符合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发展要求,还可通过空间立体化利用,在不改变土地属性的前提下,实现节约用地、提高产出的目的,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地争肥,且绿色循环等优点。

据张天福介绍,光伏香菇大棚顶部的光伏板在吸收太阳光发电的同时,可为香菇种植遮挡光线;大棚内数千枚菌棒分层摆放在一排排的菌架上,不会受到盐碱土质的影响,以实现空间的立体利用。另外,使用过的废弃菌棒还可加工成为有机肥料和生物质燃料,最终实现全产业的绿色循环发展。以现有的20MW光伏发电规模和400栋香菇大棚产能计算,年发电产值3600万元,年香菇产值6000余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亩土地产出效益由原先的不足百元提高到现在的四万元以上。2018年,立恒钢铁还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香菇酱生产线,目前年产各类香菇酱达200万瓶。

据立恒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高科技智能温室和莲鱼共养区的发展情况也不错。智能玻璃温室占地22000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建设,分六个棚室。基地已引进凤梨、红掌、绿萝三个高档花卉品种,花卉数量已达60余万株,花卉长势良好,并已销售成品花卉将近十批次,约计十万余株。至于莲鱼共养的莲池,则在立恒钢铁的厂房旁边随处可见,总面积达2000亩,莲池里除了莲藕,还有鲶鱼、黄鳝、泥鳅等鱼类。

  不疏主业积极转型

  “沉迷”副业并不代表立恒钢铁疏忽了自己的本业。作为一家成立17年的民营企业,立恒钢铁目前已经成长为了一家集铁矿开采、原煤洗选、焦炭冶炼、钢铁生产、精密铸造、精细化工、国际贸易、光伏农业示范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形成年产600万吨铁、700万吨钢、700万吨材、370万吨焦的生产规模。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改革持续进行,立恒钢铁也积极响应。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文件精神,2017年11月,立恒钢铁发起组建了“山西晋南钢铁集团”。2018年,公司按照“装备升级、减量置换”的原则,投资近百亿元升级改造建设两座186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两座150吨转炉,以产能置换建设焦化二期170万吨项目,新上30万吨乙二醇联产15万吨LNG(天然气)项目,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30万吨乙二醇联产15万吨LNG(天然气)项目是全球首家利用焦炉、转炉煤气综合尾气,生产乙二醇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的转型项目,改变了以往煤制乙二醇、石油制乙二醇的工艺流程,可有效减少钢焦产业的废气排放量,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在成本、环保、技术方面为乙二醇产业带来革命性变革。另外,焦炉煤气中富含的甲烷通过深冷技术生产LNG,可实现废气回收、变废为宝、资源综合利用。乙二醇项目建成后,对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立恒钢铁还打算整合区域钢材资源,打造“晋南钢铁超市”。据了解,立恒钢铁拟组建晋南钢铁产品配送加工中心,围绕晋南区域众多钢厂,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等打造智慧仓储、加工、配送、金融等物流供应链服务及电子商务服务,实现钢材集中存储、加工、配货、配送,减少中间物流中转成本,提升中转时效。而在打造“晋南钢铁超市”之前,立恒钢铁已经尝试“互联网 ”,参照宝钢电商发展模式,结合民企自身特点,自主研发了“聚鑫物云”电商销售、电商物流、电商釆购、大宗物料管控等信息化管控系统,釆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应用互联网的理念,把整个企业的釆购、生产、销售、包括外部社会物流、财务资金结算管理等进行互联互通,不仅提高了员工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作为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是近年来立恒钢铁一直在践行的理念。据晋南集团立恒钢铁董事长郑家平介绍,近年来,立恒钢铁全面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标准,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努力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公司投入5.2亿元,集中完成了站台全封闭(山西省最大的铁路专用线全封闭项目)、烧结脱硝、球团脱硝、粉尘无组织治理、焦化污水处理和熄焦废水改造及公司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治理项目,进一步推动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面对环保政策倒逼,我们决不能坐以待毙;改善大气质量,我们要拼尽全力。未来,立恒钢铁将紧扣钢铁、焦化行业治理重点,紧盯国内环保治理前沿,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实实在在的治理,打造钢铁企业生态环境治理的标杆,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晋南集团立恒钢铁总经理张天福信心满满。他表示,立恒钢铁将不断向着最大限度利用能源资源、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的目标努力,积极构建绿色产业链,早日使公司转型成为绿色工厂,使十里钢城变身为绿色园区,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