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半年信用债违约557亿元 新增主体大多为民企
0人浏览 2019-07-02 10:27


  受市场环境和公司治理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事件时有发生。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信用债违约家数79只,违约金额合计557.3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但环比去年下半年则有所减少。

  从上半年违约债券的主体来看,最明显的特征在于民企违约数量进一步抬升。上半年新增20家违约主体中,民企共有18家,其中包括腾邦集团、金洲慈航、天宝股份、天翔环境、北讯集团等,而上述公司均为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更是出现多次债券违约,如康得新、永泰能源等。大多公司在首次爆出债券违约后股价也纷纷下跌,如腾邦国际、天宝股份等。

  中诚信国际总裁周浩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今年在监管政策的推动下信用债违约风险虽然较去年有所缓解,但整体风险水平仍维持高位,且风险依旧集中爆发于行业尾部或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中,信用分化趋势愈加明显。

  展望未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预计,“随着监管层持续发力纾解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并通过多个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改善相关企业融资环境,未来债券违约情况将有所缓解,但民企内部信用资质的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债券违约的影响,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债券违约产生的影响是多层次的,不仅对债券持有人造成损失,还将对债券的发行人自身造成持续的影响。对于债券人持有人而言,不仅面临债券违约带来的本金损失,还将引发一系列问题:一是机构面临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二是结构化发行或引发交易纠纷,三是需要投入较长的求偿时间。

  过去几年,我国信用债违约率呈现逐年攀升之势,但整体来看违约率仍较低。国信证券研报表示,去年国内非金融企业信用债违约率为0.66%,为国内信用债出现违约以来最高值,但仍明显低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占比均值1.83%。

  上周末,央行发布《关于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业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到期违约债券的转让与结算、信息披露要求、风险防范以及基础设施机构义务等方面明确了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业务的制度安排。业内认为,此举是为了提高违约债券的流动性,对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读创编辑张意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