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环保主题基金能否迎来风口?
0人浏览 2019-06-28 21:04

  “全上海人,最近不谈股票,不谈房价,甚至连朋友也不谈……一门心思扑在垃圾上。”

  段子的背后,是7月1日起,上海的垃圾分类将进入“强制模式”。

  除了打头阵的上海,根据6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自2019年起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

  “概念股”被热炒

  “垃圾分类”成为热词的同时,资本市场的概念股也被爆炒。

  数据显示,自6月6日以来,垃圾分类指数已经累计上涨10.29%。其间,龙马环卫、航天晨光、绿色动力等垃圾分类概念股频掀涨停潮,以至于这些公司不得不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强调垃圾分类政策对公司经营影响有限。

  受益于垃圾分类概念股的上涨,近期环保主题基金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截至6月27日,全市场共有18只带“环保”字眼的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这些基金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约2.48%。

  能否迎来风口?

  在政策带动下,垃圾分类板块到底能否带来资机会?环保主题基金能否迎来风口?

  广发中证环保ETF基金经理刘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不断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可能带来多方面的投资机会。

  首先,垃圾分类有利于环卫设备和厨余处理市场的发展,垃圾分类新政带来环卫设备边际增量,厨余处理市场广阔。

  其次,新政对垃圾分类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等固废产业链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垃圾分类由“鼓励”转变为“强制”,上游国内环卫设备制造商将优先受益,垃圾分拣、垃圾中转设备需求有望提升;垃圾分类利于垃圾焚烧企业焚烧效率的提升,以及湿垃圾处置市场的爆发,下游垃圾焚烧企业和湿垃圾处置企业产能有望加速释放;垃圾分类还能加速再生资源回收市场需求释放。

  银河证券在6月26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地,固废需求持续提振,固废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维持高景气度,而环境监测、非电烟气治理这两个领域也颇具发展前景。

  “我们也在关注垃圾分类板块,但落实到投资上还为时尚早。”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认为,整体来看,目前只有上海是垃圾分类试点,所以可能给上海本土的环保企业带来一定利好。不过,参考日本和台湾地区的经验,垃圾分类虽然可以提高环保企业的利用率,但这两个地区的环保企业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政府补贴,所以境内的试点效果还有待观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