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珠江实业替子偿债十天后“变脸” 对簿公堂在即母子业绩同堪忧
0人浏览 2019-06-26 16:41

  2019-06-2616:26|

  8478

  图片来源:网络字体大小:Aa-Aa

  一季度无新增房地产项目的同时,珠江实业房地产项目销售金额仅为1.91亿元,同比下挫69.08%;销售面积为1.4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9.86%

  《投资时报》记者孟楠

  原来,“白衣骑士”脱去白袍最快可能只需10天。

  2019年6月20日,老牌粤系房企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实业,600684.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增加了诉讼请求,增加后的诉讼请求为判令广东金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海投资)立即向公司偿还代付款项4.77亿元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并于2019年6月18日收到法院出具的《预交保全费通知单》。”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实业持有旗下控股子公司金海投资的股权比例为55%。2017年5月31日,金海投资与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签订了为期5年金额为6亿元的融资租赁合同,珠江实业则对此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了解,由于金海投资未能履行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的完成标的资产的产权过户手续,交银租赁要求前者于6月6日前支付全部到期租金、未到期租金、名义货价、滞纳金等应收款,珠江实业则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而根据《担保法》第31条规定,珠江实业有权在承担保证责任的范围内向金海投资追偿。

  两次偿债两次起诉

  这并非身披白袍的珠江实业第一次替子偿债后“变脸”。

  5月16日,因金海投资未按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履行支付到期的第4期租金,承担保证责任的珠江实业按照交银公司要求代前者偿还了相关款项合计6811.32万元。然而,仅仅10天过后的5月27日,珠江实业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金海投资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即将与子公司对簿公堂的珠海实业或许有其不得已的“苦衷”。

  一方面,其子公司近年来业绩着实堪忧。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金海投资分别实现营收1.57万元、147.77万元和36.6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12.11万元、-3083.4万元和-640.04万元。

  另一方面,珠海实业的境况也不容乐观。

  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实现营收34.05亿元,同比下滑19.70%;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31.78%。

  尽管房地产开发项目收入贡献比重仍然超过八成,但作为1993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广州首家A股上市房企,在脱离行业主力阵营的同时,其也早在各大主流榜单的TOP200中消失。

  要知道,2016年至201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销售总额的平均增速超过20%,而珠江实业的这一数据仅为2.29%。去化率、库存、土储等多项地产行业指标均不理想的该公司,距其昔日亲手落成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广州体育馆等地标性建筑的辉煌已渐行渐远。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稳坐该公司董事长职位接近15年的郑暑平于去年10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自去年3月郑离任至今的13个月内,该公司董事长人选已发生三次变动,这令投资者对该公司的管理层丧失了信心。

  颇有意味的是,前述“母子诉讼”中子公司金海投资的董事长正是去年接替郑暑平担任母公司珠江实业董事长的罗晓,但仅过了6个月其便宣布离职。

  管理层动荡不安的珠江实业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继续恶化。其中,该公司当季营收同比下滑39.13%至4.8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951.1万元,同比减少53.55%。而其在当季无新增房地产项目的同时,房地产项目销售金额仅为1.91亿元,同比下挫69.08%;销售面积为1.4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9.86%。

  “母子诉讼”中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对传统房企“股权 债权”老式资本运作模式驾轻就熟的珠江实业业绩构成中,资金占用费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珠江实业2018年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为2.29亿元,同比增长241.79%,占全年净利润的比例为93%;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损益为1.67亿元,同比增长496.43%,占全年净利润的比例为68.16%。

  这对珠江实业业绩的影响不言而喻,若扣除上述资金业务合计贡献的3.96亿元收益,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将亏损1.51亿元。

  截至2018年年底,珠江实业对6个项目公司以非委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形式提供的投资金额合计达43.92亿元,年利率除6.2%和15%两笔外,其余四笔均为12%。相比该公司2018年期末94.63亿元融资总额对应6.19%的平均融资成本,其资金业务在项目公司身上实现了无风险套利。

  资产变现提高流动性

  就在资金拆借业务“风生水起”的同时,珠江实业房地产板块2018年仅持有三块待开发土地和六个在建房地产项目,且待开发土地均为合作开发项目。截至2018年年末,该公司账上存货为53.41亿元。其中,土地储备5.56亿元,未售项目18.16亿元,在售项目为29.69亿元。

  在去化压力大且库存项目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珠江实业或仍需面对借款方大量集中于2021年偿还本金带来流动性压力。

  5月10日,珠江实业公告称,2018年公司新增借款94.62亿元,超过其净资产20%,2019年前4个月新增借款较2018年末增幅12.91%。

  38天过后,珠江实业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在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公司拟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处置所持有的中国平安、冠昊生物、*ST瑞德及尔康制药股票类金融资产,处置股数分别不超过7716股、109.49万股、97.06万股及471.22万股。

  不过,珠江实业金融资产的投资并不顺利。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持有的价值7.91亿元金融资产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440.07万元。其中,上述面临处置的4家上市公司影响的损益分别为-10.71万元、-1566.73万元、-1394.76和-1352.4万元。而去年全年跌幅为45.69%,令珠江实业投资损益超过-4000万的益佰制药则不在本次金融资产处置计划中。

  截至2019年6月24日,珠江实业4.05元/股收盘价较52周高点已下挫34.3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