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2只创新高!消费白马如何大幅跑赢“路人甲”
0人浏览 2019-06-24 21:33

红周刊     常睿城

两极分化马太效应不断加强

沪市3000点,著名的马太效应越发突出。两市最低价的退市海润到了0.12元,而今日贵州茅台盘中创出历史新高,达到999.69元,离千元股价仅一步之遥。

所谓的马太效应,出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的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A股市场两极分化愈发明显,有连续多年亏损,股价跌至几毛钱的退市股,也有业绩优良,养老金、外资等资金欢喜涌入,创出历史新高的明星股。统计近5日,包括茅台在内共有22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排除2019年上市次新股)。

表1:以最近5个交易日最高价计算


创新高个股的共同特征

接下来小编给各位揭开这些创新高个股的面纱:

(1)绩优蓝筹批量创新高

简单从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和每股收益四个维度看,创新高个股离不开好的业绩增长。所有22只个股的平均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7.57%,每股收益大多在0.50元以上……同时,创新高个股,不乏许多是行业龙头,如保险的中国平安、旅游服务的中国国旅、造纸的中顺洁柔等个股。看得出创历史新高个股,基本是绩优蓝筹派对。

(2)消费防御板块个股占比高

22只创历史新高个股中,白酒食品、医药等大消费占比高。2019年以来,酿酒和食品饮料指数分别上涨71.39%和36.92%,明显高于同期大盘走势。目前,还有4只食品饮料个股在刷新历史新高,今天茅台五粮液双双创出新高。虽然,虽然今年医药股不断遭遇利空因素,但有5只医疗保健,3只医药股创出新高。2018年受带量采购等利空政策影响,整个医药指数在去年5月2290.35高点后回落,化学制药板块回落较大,但医疗保健板块相对受政策影响较小,年均利润增长率在30%以上的几家公司,如欧普康视、爱尔眼科等公司在今年表现不俗。此外,交通设施板块的宁沪高速和上海机场也在榜。防御板块共有14只个股上榜。

(3)蹭热点题材及小盘次新股

另外,近期,前端次新、稀土永磁等板块活跃,中钢天源12个交易日大涨69.98%,热点效应也带动三年内次新,金陵体育、济民制药等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但从市盈率等指标来看,它们并非绩优蓝筹股。

整体梳理按照类别划分,创新高个股阵营是这样的:绩优蓝筹(行业龙头)>防御板块(大消费)>三年内次新>近期活跃股

机构继续看好大消费板块

创新高的板块中,基本每年少不了食品饮料。食品饮料板块是A股常青藤,20年来涨幅第一,远高于之后的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板块。今年,酿酒板块个股率先创出历史新高,食品饮料板块权重股伊利股份等个股跑赢大盘。五六月以来,食品子行业调味品个股全线爆发,海天味业、恒顺醋业等个股接力白酒,加入历史新高团队。

食品饮料个股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绝非偶然,而是时不时的每年就会冒出不少个股创新高。如表2所示,包括贵州茅台在内,四只上市时间久,且有影响力的龙头股,有超过12个年份纷纷刷新历史系高。

表2:食品饮料白马创出历史新高的年份(前复权形式)


提示:朋友会好奇为何表中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泸州老窖的价格为负?前复权形式是保证当前股价不变。以贵州茅台为例,发行价格为31.39元,因这十几年来不断配股派现,如2004年10股转送3股,2018年10派109.99元,2017年10派67.87元……现价维持不变,推演结果是之前价格越来越低,甚至为负数。)

拥抱消费大白马

大消费板块出牛股,创出历史新高只是时间的事,长线持有收益跑赢多数“路人甲”股。

除了还在创新高的个股,还有今年已创历史新高,或股价走势良好接近历史高点的个股(20%左右之内)。这类个股质地良好,盈利保持向上趋势,虽然短期不排除会有较大波动,但长线依旧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桃李面包等虽然基本面不错,但之前存在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2.1%股份的短期利空因素,需要短期注意风险。

表3:值得关注的消费白马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