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谊业绩能否反转 命攥《八佰》
0人浏览 2019-06-23 20:27

红周刊   方沁雨


《八佰》上周突然取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首映,令该片的出品方之一华谊兄弟于本周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盘跌停。对于本次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理由,《八佰》官方以“技术原因”一笔带过,而市场开始猜测《八佰》或将撤档。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对《八佰》寄予厚望,曾在今年1月30日向一众前来调研的机构表示,“《八佰》非常值得期待”,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可与当年《集结号》媲美。

  

《八佰》玩“快闪”以及王忠军大加赞誉,都是因为这部电影关系华谊的业绩逆转大戏。华谊兄弟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大亏11亿余元,而《八佰》占2018年存货金额前五名电影电视剧的第一位。同时,华谊兄弟今年一季度业绩依然表现不佳。

  

那么《八佰》何时上映以及能否带来预期收益?尽管有媒体报道华谊兄弟CEO王忠磊称,要在暑期档放映。但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华谊兄弟的标准回复是:以影片官方发布消息为准。

 

《八佰》上映不确定性加大 《手机2》遥遥无期

  

《八佰》的出品方为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和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为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

  

华谊兄弟并未直接披露对《八佰》的投资金额,不过,根据2018年存货金额前5名电影电视剧的情况,或可推测《八佰》之于华谊兄弟的分量——《八佰》占据第一,其次为目前已杀青却仍未定档上映的《手机2》,其余为影视剧、网剧,影视剧存货前5名年末合计数近6.13亿元,占期末存货余额近50%。

  

《手机2》为冯小刚执导,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拉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出品的剧情片,遭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举报,被卷入影视圈查税风波。尽管该片于2018年中已杀青,但在华谊兄弟2018年报中,未对该片定档上映时间做出安排。

  

《八佰》影片官方微博对于取消首映的理由是“技术原因”,《红周刊》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电影公映需要许可证,即“龙标”,2011年版《电影数字母版技术审查管理办法(暂行)》关于“电影技术审查”指的主要是指画质、音频、字幕等。

  

与《八佰》同为难兄难弟的还有张艺谋《一秒钟》、祖峰《六欲天》,均因“技术原因”分别缺席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上映时间至今仍未能确定。

  

实际上,关于影片上档时间的不确定性,华谊兄弟早有标注,在2018年年报中,华谊计划2019年上映10部电影,备注说明“有个别影片尚在审批、洽谈”。《红周刊》记者登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电子政务平台,目前仅查询到在今年5月10日的公示列表中,《灰猴》获得了公映许可证,而《灰猴》是华谊兄弟计划今年上映的首部国产电影。

  

不过,业界有人猜测《八佰》缺席电影节实为炒作,是华谊兄弟刻意为之,借机营销。《红周刊》记者就此咨询了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于超向记者表示以此营销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八佰》只是取消了上海电影节的亮相,并没说后续的正常档期调整之类的事,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于超说。

  

坊间传《八佰》的投资额在5亿元-5.6亿元,则《八佰》的票房要在15亿元以上才能不亏本,而舆论对于《八佰》的期待票房在20亿以上。需要指出的是,此前,由冯小刚执导的《芳华》票房为14.23亿元,而近年取得佳绩的国产现代军事片《战狼2》的票房为56亿元,《红海》票房为36亿元。

  

“对于投资人来说,投1块钱是要有3块的票房才不亏钱。”某位影视投资圈内的人表示。

  

但于超认为,仅凭票房表现并不能去评估影片投资是否能收回成本。“放在几年前,一部影片大部分的投资收回可能是靠票房,但是随着海外发行、植入和其他新媒体渠道或网络版权的销售,收入结构和收回投资的方式已经大不一样了,有些影片单靠植入和其他版权收入就已经收回成本了,有些可能收回一半,票房回收部分占多少就完全没法估了。”

  

投资了光线传媒的某私募基金经理向《红周刊》表示,仅从投资额和票房表现去测算影片是否给投资人赚钱,经常偏离真实的情况。

  

“我的朋友投资了《八佰》,对于这部影片的投资人来说,目前的情况是要看审查能不能过。如果没过就会有很大风险,投资很难收回来。要不然改档期,重新剪辑再上映。华谊现在的问题主要是管理层的问题。”他表示。

  

前国泰君安传媒组分析师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电影最终票房表现受档期、政策(国家政策)及放映效果影响,档期以假期为佳,其次档期内最好没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比如《八佰》,没有上映之前都是风险”。

 

流动负债高企 创始人玩转“质押和增持”

  

“2018年华谊兄弟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冲击,不管是从舆情还是我们的电影等,而且也是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亏损,确实我自己做企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做到亏损。”2019年1月30日,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10家机构调研华谊兄弟时,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承认了过往华谊在战略上犯下的错误,表示自己将重回一线,主营业务聚焦电影和实景业务,处置与主营关联较低的资产,优化债务结构。

  

中金公司曾发报告指出,华谊兄弟面临22亿元中票到期和7亿元短融到期,将以质押授信、引入战投方式缓解。在今年初,深交所要求华谊兄弟说明货币资金余额26.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6.47亿元、短期应付债券7亿元的合理性。

  

对深交所的问询,华谊兄弟回复称,公司分别于今年1月29日、4月11日偿还22亿元中期票据和7亿元短融,主要手段是金融债务筹资,流动性危机在短期内消除,一季报流动性负债占总负债比例由2018年的81.97%下降至73.58%,但流动负债60亿元压力仍旧不小。

  

另外,王忠军在上述场合还表示,“自2014年至今我一分钱股票都没有减持过,而且我和中磊还累计增持了近6亿的华谊股票。”

  

有意思的是,王忠军早有玩转“质押和增持”的先例。王忠军计划自2018年6月19日起12个月内以自筹资金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王忠军所质押的部分股票在今年6月4日、6月5日纷纷到期解押,王忠军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一度达89.05%。到今年6月13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王忠军已完成增持近1亿元,而增持完成后,王忠军又进行了质押,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升至95.36%。

  

不过这并不是王忠军质押的“巅峰”,王忠军在2018年底曾对所持股票进行100%的质押。

  

回归主营后,华谊兄弟是否能走出阴霾?《八佰》上映日后或许答案会被揭晓。目前,根据猫眼、灯塔平台的想看人数排名,《八佰》居于《少年的你》、《蜘蛛侠:英雄远征》及《扫毒2:天地对决》之后,四部影片几乎于同一时段内上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