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视同儿戏?误导投资者?太平洋证券大股东嘉裕投资增持终止疑云
0人浏览 2019-06-21 16:50

  图片来源:网络字体大小:Aa-Aa

  太平洋证券是2018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券商,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原定的增持计划尚未完成便戛然而止

  《投资时报》研究员李浥尘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证券,股票代码601099)6月20日收到上交所有关第一大股东增持计划终止事项的问询函。

  此前一日的6月19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裕投资)拟终止实施增持计划。而依照将近一年前、2018年7月10日公布的计划,嘉裕投资原本是计划增持占总股本1%—5%的股份,但截至目前,该公司仅增持0.0341%,未能完成增持计划的下限。

  这一令市场颇为奇怪的举措很快引起交易所的关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仅仅一天后,上交所即要求太平洋证券反馈一连串信息,如向嘉裕投资核实并补充披露制定增持计划时的具体资金安排和筹措计划,在增持计划期间质押所得资金是否用于增持,增持计划未能完成的具体实际原因,以及股东延期增持的可行性、相关延期的决策是否审慎、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况等等。

  增持承诺提前宣告终止

  2018年7月10日,太平洋证券披露的第一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公告信息显示,嘉裕投资拟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1%,不高于总股本的5%,增持价格不高于3.50元/股。公告同时称,嘉裕投资拟增持股份的目的是,基于对太平洋证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太平洋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和资本市场稳定。

  但6个月后的2019年1月11日,太平洋证券另一则公告却让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这份公告称,嘉裕投资累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341%,未能完成增持计划下限,拟将增持计划履行期延长6个月至2019年7月10日。

  然而,计划依然赶不上变化。

  就在延长履行期即将到期之时,6月19日晚间,太平洋再发公告,鉴于目前市场环境、经济环境以及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嘉裕投资决定终止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从6月19日晚的公告信息看,目前,嘉裕投资共计持有公司12.91%股份。自增持计划实施以来,增持股数一直停留在1月11日的数字——仅增持23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41%,增持金额共计514.72万元。

  这也意味着,5个多月的延长期里,嘉裕投资未有任何增持行为。对照增持计划1%的区间下限,嘉裕投资最终仅完成计划区间下限的3.41%。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增持计划中披露,嘉裕投资拟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同时,在增持计划期间,嘉裕投资仍进行了股票质押业务。

  2018年报显示,嘉裕投资有64笔太平洋证券的股权质押尚未解除,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已达99.98%。从时间看,最早的一笔质押在2016年11月24日,最晚的在2018年10月12日,在2018年7月10日增持计划公布之后,嘉裕投资仍旧进行了4笔股权质押,合计330万股,超过了总增持数232.17万股。

  对此股权质押及增持情况,上交所要求太平洋证券补充披露制定增持计划时的具体资金安排和筹措计划,增持计划披露后及延期期间嘉裕投资增持资金筹措的过程及情况,实施增持时的具体资金来源,质押所得资金是否用于增持,并结合股东流动性等因素评估相关增持计划的决策是否审慎。

  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太平洋证券6月19日的公告,将增持计划计划下限未能完成的原因,解读为证券市场及宏观环境变化、嘉裕投资资金安排等因素。显然,这样的解读无论对投资者而言、抑或是对监管部门而言,均过于单薄,因此,上交所要求太平洋证券结合相关市场情况及股东资金等方面,补充说明增持计划未能完成的具体实际原因,以及延期增持的可行性,相关延期的决策是否审慎,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况。

  公告显示,关于第一大股东提请终止实施增持计划的议案已在6月19日由太平洋证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监管要求,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届时,嘉裕投资将回避表决。

  从目前的信息看,上交所已要求太平洋证券说明将终止增持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依据,并结合终止增持的具体原因,说明终止增持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规定的适用条件及其依据。

  同时,上交所还要求说明,若相关议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嘉裕投资将如何继续履行增持计划及具体的增持资金来源。

  依照5月17日太平洋证券披露的上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函公告,若增持计划无法实施,嘉裕投资将在到期日(2019年7月10日)前按相关规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有关增持计划的议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