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太极集团扣非净利九年八亏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销售费用5%
0人浏览 2019-06-21 15:31

  

  太极集团28.94亿元的销售费用排在A股医药生物行业299家上市公司的第21位,且为净利润的46.65倍

  文 |《投资时报》记者孟楠

  来自重庆市彭水县乔梓乡长寿村的秘密,在沉寂多时后终于再次被外界热议,但并非“秘密”的主人—高端水产品“不老泉”太极水真的实现了百亿元销售目标,而是其母公司太极集团因代言人“不老女神”林志玲宣布婚讯而成为“林志玲概念股”。

  据了解,2014年太极集团收购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依达)跨界进军高端水产业。2015年年初,阿依达斥资逾千万元签约林志玲为太极水品牌代言人,并于是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

  然而,距实现百亿销售目标的5年期限还剩不到一年时间,问世满四年、单价为12元/罐的太极水在淘宝网最近半个月的付款人数不足500,且已成为太极集团业绩的“小号拖油瓶”。而对外公布销售目标、现年55岁的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因工作变动已于2019年6月18日申请辞职,并在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数据显示,受阿依达利润变动影响,太极集团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录得亏损189.52万元,前三个年度则分别实现收益360.16万元、10.58万元和4.32万元。

  面对太极水广为诟病的销售模式带来的每况愈下的业绩贡献,太极集团却仍需为推广费用买单。不过,这部分支出仅是后者近年来巨额销售费用的冰山一角。

  成立于1993年的太极集团是一家从事中、西药生产和销售的大型医药集团,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种植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因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单品藿香正气口服液而被外界熟知。

  2018年年报显示,太极集团实现营收106.89亿元,同比增长21.84%;归母净利润为0.7亿元,同比下降28.11%;扣非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下滑230.71%至亏损0.84亿元。上市以来营收首次突破百亿的同时,该公司却必须面对扣非净利润9年内第8次出现亏损的境况。

  一方面总成本增幅略高于营收增幅;另一方面,明星单品产量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5×120和10ml×10×70两款产品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8.46%和10.93%,其中10ml×5×120产品的库存同比增长逾10倍;更重要的是,销售费用的增幅远高于该公司业绩增长。

  尽管未被列入由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日前共同随机抽取的77家药企检查名单,但《投资时报》记者日前梳理A股299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注意到,截至2018年年底,太极集团28.94亿元的销售费用排在A股医药生物行业299家上市公司的第21位;51.68%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和27.08%的销售营收比均位列中游,不过其销售费用却是净利润的46.65倍,且远高于销售费用排名前100(亏损药企除外)的公司。

  与巨额的销售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太极集团2018年仅占营收1.14%的研发总投入。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全年费用化研发投入为4208.24万元;当期资本化研发投入7942.92万元,研发投入合计1.22亿元,占当期销售费用投入的比例为4.22%。而其1.14%的研发营收比则排在A股中药行业71家上市公司的倒数第8位。

  与此同时,太极集团也因投入股市的资金高于研发投入而被外界诟病。

  尽管太极集团2019年一季度凭借持有股票市值净利润增加6600万元,且同比大增8倍至1.05亿元,但成也理财败也理财,其2018年净利润下滑的因素之一是报告期末该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对市值与成本价跌幅超50%的股票*ST瑞德、太阳能按市值与成本价差额计提减值损失2.09亿元,导致净利润减少1.77亿元。

  截至2018年年底,除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外,太极集团还持有交通银行、浙江震元、西南证券、重药控股、北大医药5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期末账面价值为1.96亿元。而该公司期初3.41亿元的账面价值则是研发投入的2.8倍。

  盈利能力不足也反映在太极集团远高于行业标准的资产负债率。

  Wind数据显示,在告别连续六年高于80%的资产负债率后,太极集团这一指标终于在2018年年末和2019年一季度末分别回落至74.52%和74.38%,但在制药指数176家成份股同期排名中高居第二位。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太极集团流动负债合计79.9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达29.67亿元,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计29.4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则为3.22亿元。

  截至2019年6月18日收盘,太极集团10.93元/股价格较52周高点下挫近四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