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山西汾酒再出手 7个月内5收控股股东资产 整体上市加速中
0人浏览 2019-06-20 21:26

  有着“中国白酒第一股”之称的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再一次披露了关联交易公告。

  6月19日晚间,山西汾酒宣布拟以2575.7万元现金收购其控股股东汾酒集团所持宝泉涌公司51%股权,所需资金来源为全资子公司汾牌公司自筹资金。根据公告,作为本次标的之一的宝泉涌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清香型白酒原酒和成品酒的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自2018年11月以来,山西汾酒第5次收购汾酒集团的关联资产。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山西汾酒频频收购控股股东的相关资产或与汾酒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有关,不过,就目前看来,汾酒集团能否通过整体上市方式实现混改仍未成定局。

  1

  7个月内5次关联收购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次标的宝泉涌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21亿元,负债额为7611.19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4.05亿元,利润总额为1054.41万元,净利润为857.32万元。同时,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宝泉涌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450.35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5050.4万元,增值600.05万元,增值率仅为13.48%。

  对于本次收购的原因,山西汾酒此次的解释与此前数次如出一辙:“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扩大酒曲产量,提升白酒产能,扩展销售渠道,同时减少公司的同业竞争。”

  记者梳理后发现,山西汾酒近期频频发生的收购动作始于2018年末。

  2018年11月,山西汾酒以9282.75万元收购关联方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资产。2018年12月,山西汾酒以1.22亿元收购关联方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2019年3月,山西汾酒再次连发两则收购公告,一则为拟以9945.04万元收购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义泉涌公司”)部分资产,另一则拟收购汾酒集团部分资产,交易金额为891.03万元。

  据记者粗略统计,上述5次关联交易的总金额超4亿元。

  如此密集的关联交易,已然引发了投资者与上交所的密切关注。5月30日,山西汾酒在回复上交所相关问询时表示,2018年,公司主动加大了对控股股东汾酒集团酒类业务营销资源的整合力度,统一管理经销商、统一使用营销渠道、统一实施市场营销活动,由全资子公司汾牌营销公司采取总包销方式销售汾酒集团旗下系列酒产品,以便在控股股东旗下酒类资产彻底注入或出让前,过渡性解决历史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外,山西汾酒还强调将采取切实措施,尽量减少关联交易。2

  或为整体上市

  对于山西汾酒近期的收购之举,东兴证券首席分析师刘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营层面来看,山西汾酒此举确实可以为其带来积极影响,但从深层次来讲,这在一定程度上或与汾酒集团整体上市目标有关。”

  2017年2月,以混改为契机,汾酒集团掌门人李秋喜与山西国资委签订了2017年至2019年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按照上述责任书,汾酒集团三年内需完成整体上市计划。如果未能达标,李秋喜就引咎辞职。

  “在‘三年目标责任书’即将到期之际,山西汾酒通过数次关联交易,收购母公司资产,以加速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刘畅如是认为。

  毋庸置疑,对于山西汾酒以及李秋喜来说,2019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但就目前看来,汾酒集团能否通过整体上市方式实现混改仍未成定局。

  “汾酒集团酒类资产将于年内注入上市公司,其他资产如何处置,目前仍在与国资委沟通当中,尚未有定论。”6月19日,在山西汾酒2018年股东大会上,对于众多投资者关心的整体上市问题,山西汾酒副董事长常建伟如此回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