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六大标准揭秘科创板第一股“688001”!巴菲特:选它!
0人浏览 2019-06-19 13:19

  代码为“688001”的科创板第一股来了!

  6月19日零点,首只获准科创板IPO注册的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兴源创”),率先披露了《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告显示,公司网上、网下申购配号日为6月27日,7月1日将公布中签结果。

  市场焦点华兴源创的成色如何?

  记者根据独创的特色标准,对其进行系统质检,给投资者一个全面的了解。1

  所处行业:世界第一

  据了解,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

  平板显示检测是平板显示器件生产各制程中的必备环节,在LCD和OLED等平板显示器件的生产过程中进行显示、触控、光学、信号、电性能等各种功能检测,其发展受下游产业的新增产线投资及因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出现所产生的产线升级投资所驱动,与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联动性。

  根据WitsView数据,2017年我国大陆LCD面板产能(主要包括PC、TV、Tablets)为3.61亿片,占全球总产能的46.4%,并且市场份额占比以每年约6%的速度增加,居于世界首位

  ▲平板显示行业信息数据来源:上市公司精测电子2018年年报

  上市公司精测电子2018年年报显示,未来三年内,京东方、华星光电和惠科电子等国内平板显示行业大型厂商将新增产线约23条,新增投资金额合计超过6500亿元,未来随着高世代、柔性屏和新型显示技术的普及,我国平板显示行业投资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而平板显示检测设备作为平板显示器件生产环节必需设备,市场前景广阔。2

  营收10亿

  上文提及的精测电子,正是华兴源创列示的A股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从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来看,华兴源创2018年略低于精测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10.05亿元和1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和2.89亿元。

  除精测电子外,华兴源创还列举了8家竞争对手,分别是致茂电子、由田新技、韩国赛太克、泰瑞达、爱德万测试、科休半导体、华峰测控、长川科技。

  9家竞争对手中有7家披露了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高于华兴源创的有四家。

  无独有偶,华峰测控于近期接受上市辅导,也欲登陆科创板。

  ▲华兴源创竞争对手摘要数据来源:招股书3

  利润连增

  华兴源创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有所波动,分别为5.16亿元、13.7亿元、10.06亿元,净利润则连续增长,分别为1.8亿元、2.1亿元、2.43亿元。

  ▲华兴源创业绩摘要数据来源:招股书

  记者发现,华兴源创2018年的营业收入之所以减少3.65亿元,主要是因为苹果公司的“变心”。

  2016年和2017年,华兴源创向苹果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25.22万元、27224.16万元,增长率为898.97%。

  然而,苹果公司未出现在华兴源创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此外,华兴源创2018年向三星产生的销售收入为1.37亿元,较2017年的8.18亿元,同比下降了497.09%。

  对此,华兴源创表示,201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 X等新一代产品,全面采用三星的OLED显示屏,且面板厂商进一步推进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增加了对大型自动化检测设备的采购力度,而2018年主要客户苹果公司新产品屏幕与前一年度相比改进较小,检测设备更换需求较小,因此销售收入同比有所减少。4

  巴菲特:选它!

  巴菲特选股策略的精髓,就在于重视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巴菲特还给这三个指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华兴源创2016年至2018年毛利率均高于40%,分别为58.9%、45.03%、55.38%;净利率也均高与标准5%,分别为34.94%、15.31%、24.21%;最后净资产收益率同样高于15%,分别为30.94%、31.83%、30.83%。

  不过,这可能是行业特性导致。

  比如,精测电子2016年至2018年,其三率均满足上述标准。

  另外,7家披露了最近一年财务数据的竞争对手中,有三家公司的毛利率要比华兴源创高。5

  研发费年年增

  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公司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华兴源创2016年至2018年研发费用连续增长,分别为4771.98万元、9350.78万元、1.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5%、6.83%、13.78%。

  ▲华兴源创研发费用摘要数据来源:招股书

  研发投入对华兴源创的影响直观表现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了20项发明专利、50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10种产品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6

  未来或可期

  华兴源创此次科创板IPO,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用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招股书

  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使用募资3.99亿元,其建设期为两年。华兴源创在招股书中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能增加年均销售收入4.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1.19亿元。

  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则拟使用募资2.6亿元,其建设期也为两年。

  华兴源创在招股书中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能增加年均销售收入2.3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6196.71万元。

  科创板第一股怎么买?

  华兴源创证券代码为“688001”,该代码同时用于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及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01。该公司率先走完了受理、审核、审议、注册的流程,成为首个进入发行承销阶段的企业,也将成为科创板第一股,华泰联合为公司保荐机构。

  继证监会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科创板IPO注册后,6月18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审核状态变更为“注册生效”。

  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份全部为新股,拟公开发行股票401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00%,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010万股。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网下投资者申报价格的最小单位为0.01元;单个配售对象参与本次网下发行的最低申报数量为400万股,申报数量超过400万股的部分必须是10万股的整数倍,且不得超过6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向网下投资者收取的新股配售经纪佣金费率为0.5%,投资者在缴纳认购资金时需一并划付对应的配售经纪佣金。

  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将按照股票发行价格认购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至5%的股票,具体比例根据发行规模分档确定:

  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5%,但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发行规模10亿元以上、不足2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4%,但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发行规模20亿元以上、不足5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3%,但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发行规模50亿元以上的,跟投比例为2%,但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具体跟投金额将在2019年6月25日(T-2日)发行价格确定后明确。记者邹煦晨王媛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