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十部委加码扶持社会办医 千亿体检市场再迎政策大礼包
0人浏览 2019-06-19 09:07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医保局、中国银保监会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社会办医“开绿灯”。

《意见》从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服务等6个方面入手,提出22项政策措施。包括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营利性社会办医,包括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参加医院等级评审、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完善医疗保险支持政策等。

作为社会办医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体检行业无疑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子行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居民的健康消费需求大幅增长,个人客户在体检客户结构中的比例逐年增加,有力的推动了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

此次《意见》赋予社会办医的所有政策大礼包,不仅给体检行业全盘利好,且其加强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水平的举措,更有助于专业化连锁的龙头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政策天平向社会办医倾斜

《意见》开始就突出强调,“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国家卫健委等四部门要求,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首先要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有关医疗机构。各类医疗机构均可自愿提出基本医保定点申请,不得将举办主体、经营性质等作为前置条件等。

《意见》中诸多政策对大健康体检行业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首先,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将为民营体检行业在内的社会办医机构新的收入来源。

其次,支持公办和社会办医按照平等自愿原则组建专科联盟,以及倡导开展各类医疗机构广泛协作、联动、支持模式试点,并建立合理的分工与分配机制。该政策将打破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状态,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业态,同时也能够促进社会办医与公办医院之间的人才自由流动,从而进一步发扬医疗作用。例如,今年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美年大健康建立“体检中心-医院医联体”,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从中打通医疗服务闭环;6月,美年大健康又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建立“眼科专科体检医联体”, 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眼病防控和筛查诊疗模式。

再次,政府不再对社会办医的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作规划限制,这一政策给了社会办医极大的发展空间,无床位规模限制,对社会办医来说也是一次全面松绑。社会办医医疗半径的取消,在大健康体检行业,对于一些已有先发优势的企业不断下沉布局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在拓展人才服务方面,进一步支持多点执医,解决社会办医医护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

由此可见,在国家大力支持包括体检中心在内的社会办医机构的契机下,民营体检行业将得到更多政策和资本的支持。

目前公立医院占据了超七成的市场空间,民营体检行业占不到三成的份额。全国各个级别的公立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体检业务,总数超过 4600 家,数量上的优势带来了体量上的优势,但从竞争优势来看,专业体检机构可以提供系统化、专业化和全流程的服务,在价格和客户体验等方面优势明显。

目前,民营体检行业中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的企业有30家,继慈铭体检被美年健康收购,爱康国宾私有化后,仅剩美年健康1家上市公司,占了20%-30%市场份额。未来民营体检行业如何破局,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里开疆扩土?政策的支持、资本的青睐、健康体检消费需求持续攀升等因素将有力地推动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体检行业正角逐着一个不可估量的未来。

打破同质化,体检行业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

目前中国2018年全国体检覆盖率仅为37%,而德国在2018年的体检覆盖率达到了97%,日本和美国分别为73%、74%。

显而易见,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储藏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据前瞻产业院预测,2019年,我国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亿元,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284亿元,增速十分迅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立医院占据大部分的健康体检份额,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国民营医疗机构市场规模的整体增速高于公立医疗机构市场规模增速,民营专业医疗机构正在逐步抢占公立医疗机构的市场份额。

专业健康体检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专业健康体检行业进入了龙头整合阶段,集中度的提升将是近几年市场的主流趋势。然而目前,由于整个体检行业市场集中度不够高,导致体检行业竞争激烈,不同机构提供的服务同质化严重。未来,增加健康管理等服务或成体检行业发展的关键。此外,体检机构的多样化和差异化服务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体检机构的业绩增长。

因此,打破同质化竞争局面,健康体检差异化服务也可能成为体检机构业绩增长另一突破口。为打破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服务,美年健康未来5年将走向C端关注内增长,全力突破个检;不断推出胶囊胃肠镜、基因检测、冠脉核磁、AD早期检测、 肿瘤早筛、眼底智能等技术领先的高端体检产品,极大的丰富了体检套餐的内涵;美年健康推出的美年好医生以及在产品创新方面推出“X+1”套餐,并将持续在各健康领域布局发展医疗AI,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健康管理服务。

可以说,打破同质化竞争,“数据+科技”是驱动医疗健康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次《意见》明确提出规范和引导体检机构,加强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水平。这一举措无疑将加速体检行业的整合效应。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