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宋清辉:万亿商机 二孩概念股或将受益
0人浏览 2019-06-17 07:47

  宋清辉

  母婴营养品,既是一个投资需求旺盛行业,也是一个人造需求旺盛行业,既能够为母婴、婴幼儿提供其所需的营养,又是一种大多数人们无法、不敢拒绝缴纳的智商税。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搜索相关母婴内容,可以发现备注为医学、妇产行业人士与自称专业的育儿、营养专家的回答截然不同。医学方面的人士经常表示要注重的合理膳食,这一点从医学类专业期刊也有表现,有关母婴营养品医学类论文非常少,大多文献都建议通过合理膳食补充所需营养,而不是通过食用母婴营养品。

  育儿专家则认为这种营养品要吃、那种营养品要吃,这种营养品含有哪些营养,不吃的话孩子未来的发育会受到影响,那种营养品种含有哪些元素,不吃的话对母亲以后的恢复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许多粉丝量众多的大V还会列出一大堆营养品,称这些为“必备”。

  母婴市场或将迎来大繁荣

  营养品是否必备,我作为非母婴专业人士无法提供意见,只能建议消费者保持理性,不要过于疯狂。二三十年前,没有多少人关注母婴营养品,许多孕妇就是多吃一点水果,产妇多喝一些鲫鱼汤,几十年下来绝大多数母亲和孩子的身体状态都是正常。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可支配收入增加,以及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做父母的在孩子的产前产后环节中因此习惯性的焦虑,因此在母婴营养品购买、使用方面也处于一种“非理性”的疯狂状态。

  消费者之所以对母婴营养品的态度近似疯狂,关键在于自身育儿知识的缺乏。育儿知识的学习,不想找食谱那样通过搜索关键词可得,也不是在相关的育儿平台看所谓的经验介绍就可以,而是要在正规医院妇产科开设的“亲子课堂”等进行系统学习,根据科学的养育方式向母亲和孩子们提供所需、不多余的营养。

  许多商家、店铺就会利用一些家长专业知识的贫瘠,借用人们的“从众”、“从权威”的心理,结合母婴垂直平台上被大量注水的内容,引导家长“学习了”、“受益了”,让家长们心怀感激、心甘情愿掏腰包大量购买相关营养品。特别是在内地,由于对母婴市场的监管跟不上,母婴市场鱼龙混杂,亟待加强规范和监管。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内地“二孩经济”下的万亿母婴市场正在被逐渐激活,或将迎来一轮大繁荣。从投资角度来看,二孩概念股或将受益。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一本书读懂中国经济热点》。本栏逢周一刊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