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深夜抛悬念!斩获诺奖近4年后 屠呦呦将再发布重大科研突破!青蒿素或仍是主角 概念股名单来了
0人浏览 2019-06-17 07:13

  深夜,全网被新华社突发的一则重磅消息刷屏。

  据新华社报道,屠呦呦团队将在本月17日公布重大科研突破。新华社客户端在发布这则消息的同时,配了一个视频和一首诗。在视频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说:“一旦疟原虫对青蒿素联合疗法产生抗药性,疟疾将无药可治,人类势必遭遇一场浩劫。”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刚说:“如果没有青蒿素,每年会有几百万人死亡。”

  根据这些描述,今日将要发布的重大科研突破可能仍与青蒿素有关!

  2015年10月,因其发现的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据媒体消息,在那之后的两年时间内,屠呦呦及其团队便启动了针对青蒿素可能出现的耐药机制研究,并在深入研究中发现,双氢青蒿素对红斑狼疮有独特效果。研究人员还证明,青蒿素在治疗肿瘤、白血病、类风湿关节炎、多发性硬化、变态反应性疾病等方面也有一些效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若青蒿素研究取得重大突破,A股上市公司中,以青蒿素概念为代表的中医中药板块将受益。上市公司中,复星医药青蒿类抗疟药出口量保持中国企业第一,昆药集团、浙江医药、新和成、华润双鹤、白云山等可能也因此受益。“屠呦呦”深夜刷屏

  6月16日晚上,新华社突发一则消息,把受众的胃口吊了起来。据新华社消息,屠呦呦团队将在17日公布重大科研突破。这份报道并没有对重大科研突破做半点描述,但配上了一首诗和一段视频。

  在视频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表示,一旦疟原虫对青蒿素联合疗法产生抗药性,疟疾将无药可治,人类势必遭遇一场浩劫。此外,还有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刚说,如果没有青蒿素,每年会有几百万人死亡。究竟会是怎样的突破

  这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爆款”?外界不得而知!很多关心此事的今晚可能会是一个无眠之夜。然而,从之前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个突破可能仍与青蒿素有关。

  2015年10月,因其发现的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在此之后,她并未停止对青蒿素的研究。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获诺奖两年之内,屠呦呦团队正式发表15篇科研论文,其中包括2篇影响因子超过10的重要论文,还有三项专利在申报中,针对青蒿素可能出现的耐药机制研究也已启动。屠呦呦团队还在深入研究中发现,双氢青蒿素对红斑狼疮有独特效果。根据现有临床试验,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有效率超90%、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有效率超80%。研究人员还证明,青蒿素在治疗肿瘤、白血病、类风湿关节炎、多发性硬化、变态反应性疾病等方面也有一些效果。

  当时,屠呦呦说:“我们明白了青蒿素抗疟机理,就能更充分地发挥药效,更好地应用这种药,这是青蒿素研究的重要环节。弄清楚青蒿素的“秘密”,很可能不仅仅是发挥它抗疟的作用。”屠呦呦那时便告诉记者,她已经看到青蒿素“在扩大适应症方面的希望”。

  种种迹象表明,屠呦呦的研究突破仍有较大可能涉及青蒿素潜力。这些股票或因此受益

  若屠呦呦的新突破仍与青蒿素有关,则青蒿素概念股或因此受益。其实,早在屠呦呦获得诺奖的时候,这些股票就有反应。据当时和讯网总结的资料显示,以下公司与青蒿素有关: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药青蒿琥酯于2010年正式通过WHO-PQ认证,在WHO建议的5个复方中有3个包含青蒿琥酯,创新药品Artesun(注射用青蒿琥酯)为全球首创,已经成为WHO强烈推荐的重症疟疾治疗首选用药。2014年,复星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

  昆药集团:昆药为诺华蒿甲醚原料的供应商,并且拥有蒿甲醚针剂的生产批文,2015年9月29日昆药完成对华方科泰的收购后获得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类产品。目前昆药蒿甲醚针剂及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复)都正在申请WHO-PQ认证。2018年底,昆药集团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基金会”)签署了“昆药集团科泰复(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世卫预认证合作”协议。

  浙江医药:诺华Coartem(蒿甲醚 本芴醇)的组分本芴醇的供应商,有蒿甲醚原料批文。

  新和成:具有青蒿琥酯制剂和原料、双氢青蒿素制剂批文。

  华润双鹤:具有双氢青蒿素制剂批文。

  白云山:有青蒿素批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