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欧举办“创未来”创业沙龙:探讨企业职能服务面向B端C端的机遇与挑战
0人浏览 2019-06-15 14:12

  6月14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众创平台主办的2019年“创未来”创业沙龙之“智能服务2B、2C的新机遇”专场在北京798合空间成功举办。中欧教授、行业领军人和投资人与现场近百位听众共同探讨企业智能服务面向B端和C端的机遇与挑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决策科学教授方跃发表开题演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学院成立了中欧众创平台,通过整合校友资源与全球资源,连接创业教育、创业辅导、创业服务、创业孵化和创业投资,形成创业闭环,为校友创业保驾护航,助力国家双创战略与经济转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决策科学教授方跃发表了题为“回归企业的本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创造顾客”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创造客户。如果没有客户,企业便无法创造财富。不管是2B还是2C,都是为这个最终目的服务。他强调,科技发展有助于创造客户,例如前三次工业革命为顾客带来了大量的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带来了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生产流程。而今天的科技能为顾客带来更多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其多元化的需求;能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打造竞争优势。企业要不断利用技术推动创新,从而获取更多的客户。

  圆桌环节,方跃教授与四位面向C端的智能服务企业创业者共同就智慧生活带来的消费趋势变革展开了探讨。

  小鸟健康创始人兼CEO孙悦认为,当前,用户对技术的认知比较有限,数据的积累比较困难,这在医疗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认识医生创始人兼CEO李成君对此表示深有体会。他补充道,很多新兴技术在与商业或人的融合过程中,社会属性的转化非常薄弱,必须结合具体的实际场景进行差异化发展,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

  玩秘创始人兼CEO余轲认为,技术创新人才的缺乏,是当前面临的挑战之一。对此,e袋洗创始人兼董事长、中欧EMBA2002级校友、中欧创业营第七期学员张荣耀表示认同。他强调,只靠花钱不能解决技术问题,还得靠技术人才培养和耐心钻研。

  活动下半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中欧创投营校友李竹就当前大环境下的创新机会的变化分享了几点看法。

  李竹表示,技术和智能化给整个消费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首先,耐用品的消费方式变了。如汽车销量下滑,房价不再高速上涨。其次,快消品的销售方式变了。AI赋能零售,让供应链变得智能化,人人都可以是销售。最后,时间的消费方式变了。人工智能和5G时代的到来,让数字世界全面升级——内容视频化,广告智能化,游戏云化。

  这些消费方式的变化,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创业机会。李竹建议创业者要用好尖端技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不断为顾客创造更高的价值。

  方跃教授还与四位面向B端的智能服务企业创业者就企业智能服务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深度探讨。

  钱方好近创始人兼CEO、中欧创业营校友李英豪指出,做B端生意一定要服务“大B”,不能服务“小B”,因为“小B”的忠诚度低。眼神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军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做2B生意时不能把什么都当作B端。像水果摊摊主、小餐馆老板等,严格意义上并不是B端用户,真正的B端用户门槛高、纵横度高、黏合度高。国云数据创始人兼CEO、中欧创业营校友马晓东进一步补充道,做B端生意需要有很强的资源,甚至在某些行业七分靠资源,三分靠技术。小水智能创始人兼CEO郑长水建议,B端创业者要学会“借船出海”,与大公司合作,快速发展市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