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19年主流投资品种,为何会花落佩奇股?
0人浏览 2019-06-14 20:08

红刊财经  十贰生团队

编辑/何艳

 

佩奇股成为今年A股的明星板块,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其他品种比佩奇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但佩奇股的股价涨幅已经不小,继续参与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风来了,猪都会飞”,用来形容2019年的A股市场,再贴切不过,佩奇股成为了今年A股的明星板块。在上期的话题中,笔者谈到了如何挖掘主流品种;今天,再深入解读下佩奇股为何会成为今年主流的投资品种。

 

佩奇股成为今年主流投资品种


A股市场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个主流品种,且只有一个,成为贯穿全年的炒作主线。它们通常都是当年确定性最强的大类资产板块,即逻辑最强硬、基本面最好的品种,而且最近几年没有爆炒过。


去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时,笔者开始思考一个问题:2019年哪个板块最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主流品种?


经过了大量的复盘,与深入的行业研究之后,最终锁定了佩奇板块。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发现只有佩奇股符合主流品种的所有条件。其他品种,要么没有基本面支撑,要么逻辑经不起推敲,要么就是过去几年爆炒过了。下面分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行业进入周期底部


经过了两年多的去产能之后,生猪养殖行业已经进入了周期底部,行业反转进入了倒计时,即使没有非洲猪瘟,2019年生猪养殖行业也会反转,这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只不过会晚几个月而已。


而非洲猪瘟则加速了行业出清,导致了生猪存栏与能繁母猪存栏的快速下降,加速了这轮猪周期的提前到来,而且大幅放大了供求缺口。2018年10月时,能繁母猪存栏创下了历史新低,仅有3098万头,同比减少了近6%。随着疫情在全国的蔓延,笔者当时判断存栏数据会迅速下降。


今年4月时,能繁母猪存栏仅剩2608万头,同比大降22.3%,基本验证了当时的判断。与此同时,全世界都没有非洲猪瘟的防治疫苗,意味着短期内可靠的疫苗不可能研制成功,行业去产能具有持续性和确定性。此外,非瘟病毒对人体无害,与禽流感不一样,意味着消费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否则逻辑会有硬伤。而且,生猪养殖行业还不会受到外围市场的冲击,行业基本面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业界普遍预期,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今年全国生猪供求的缺口将达到30%~40%,而且去产能的过程还在持续,部分地区的产能去化甚至超过了50%。例如,广西产能去化超过了70%了,河南达到了60%左右,广东也超过了50%。目前,从全国来看,仅余两湖与四川受疫情冲击较小。


过去几年,我们的猪肉进口量,平均保持在160万吨左右。而今年30%~40%的产能缺口,意味着猪肉缺口在1500~2000万吨,每年160万吨的进口量,基本是杯水车薪。即使考虑到加大进口,以及其它肉类的部分替代,今年也还有1000万吨的左右的缺口无法弥补。就算今年研制出了疫苗,也无法改变今明两年大量缺猪的现实,猪价的大涨都是势不可挡。


春节之后,猪价开始强势反弹,端午节之前,猪价突破了15.11元的前高,进入趋势性上涨,创下了15.7元的新高,同比了上涨42.7%。农村农业部预测,今年下半年猪价涨幅将超过70%,市场普遍预期,6月猪价将达到16.5元左右,三季度将突破18元,四季度将突破21元,创下历史新高,明年春节前夕,猪价可能会突破25元。因此,到目前为止,猪周期的投资逻辑不仅没有任何变化,而且还在进一步强化。


基本面预期向好


A股历史上的多轮周期股大行情告诉我们,强周期行业一旦出现反转,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具有强烈的爆发性,几倍几十倍的业绩增长都是常态。如2005~2007年的资源,2010~2011年的稀土,2016~2017年的锂钴、钢铁、水泥、化工等,都是如此。


因为生猪养殖行业2019年反转是高度确定的,随着猪价的大幅上涨,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爆发式增长,重点上市公司的利润,大概率都会出现数倍的增长。可以根据生猪均价、头均成本与重点上市公司的出栏目标,做个简单的盈利预测。为了保守起见,今年的生猪均价取16元/公斤,明年的生猪均价取20元/公斤。预测表明,佩奇板块几家公司的业绩增长明显。

 

而且从估值角度来看,当时上市公司的股价与估值水平,都处于周期底部,具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其中,去年周期底部时,温氏、牧原、正邦、天邦的头均市值,对应2019年的出栏量,分别为4324元、3045元、1151元、1239元,对应2020年的出栏量,分别为3976元、2505元、805元、723元。而上轮猪周期峰值时,温氏、牧原、正邦、天邦的头均市值分别为14121元、12444元、5973元和20596元。随着业绩的大幅增长,出现戴维斯双击的机会,股价将会有大幅增长的空间,即使大盘继续维持熊市,重点上市公司的股价,至少有2倍以上的空间,整个板块也能看到1倍以上的空间。

 

容量足够大 大资金建仓迹象明显


生猪养殖板块的市值高达数千亿,足够容纳大资金。与此同时,从技术走势来看,2018年二、 三季度,大资金对生猪养殖板块开始了明显建仓,重点上市公司温氏牧原天邦正邦,已经率先走出了上升趋势,它们先于大盘见底,先于大盘走出了熊市,并且均于2018年11月底,进入了长期上升趋势。


2019年1月末,行业龙头牧原股份,率先创出了历史新高,这是一个标志性信号。不仅从技术上最终确立了猪周期的正式到来,而且牧原还是今年第一只历史新高的行业龙头股,它的历史新高也表明,佩奇将成为今年的主流品种,技术上率先得到了确认。

 

量力而言 控制风险


需要强调一点,周期股的交易难度非常大,股价经常大幅波动,大多人没有那么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周期股的炒作,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即供求反转、价格反转与业绩反转。从炒作周期来说,佩奇已经炒完了供求反转,目前正进入价格反转阶段,第二个主升浪还没有开始。


尽管受股市行情影响,近期佩奇板块也出现了大幅调整,但不管是从猪周期的炒作来看,还是从估值来看,佩奇板块后期依然还有较大空间,价格反转与业绩反转都还没有炒作。截止到6月6日,对应2020年的出栏量,温氏、牧原、正邦、天邦的头均市值分别为:5656元、 6720元、3814、2710元,与上轮猪周期峰值的估值相比,仍然还能看到翻倍以上的空间。当猪价上涨达到临界点之后,第二个主升浪可能随时展开。


与此同时,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其他品种比佩奇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佩奇板块的投资逻辑也没有任何变化,下半年佩奇依然会受到反复炒作。但风来了猪都会飞后面还有半句话,风停了最先摔死的都是猪。现在佩奇股的涨幅毕竟不小,继续参与也存有较大风险,高收益往往都是与高风险并存,投资者需要量力而行,并做好风险控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