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来了! 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上市
0人浏览 2019-06-14 09:38

本报讯 “2019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14日在上海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上交所科创板正式开板。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预计,首批科创板企业两个月内上市;此外,科创板退市标准会很严,执行很严,效率很高。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未来会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分析人士认为,科创企业聚焦在硬科技及“细分赛道”中经营模式清晰的公司,成长及价值投资的趋势非常明显。

易会满:科创板正式开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13日上午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据悉,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二是完善法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同时,证监会将牢牢把握科创定位,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着力支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型企业。证监会将会同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成长,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四是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五是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对于上述问题和可能带来的风险,证监会在制度设计时已经尽最大可能予以评估完善,并做好相应预案。同时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共同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

上交所理事长:预计两个月内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会上透露,预计在两个月之内,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黄红元表示,经公开征求意见之后,3月1日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从那之后科创板的工作就进入了执行和落实阶段。3月18日开始受理企业申报,到现在为止受理了122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大行业领域。

6月5日和6月11日上交所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接下来,上交所还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接下来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周四晚间,上交所公告,科创板第三批上会企业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成功过会。

据黄红元介绍,推进过程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第一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审核过程当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第二是公开透明,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潘功胜:研究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演讲中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总体稳定,秩序良好,接下来将稳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潘功胜表示,要稳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资本项目开放是实现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内容,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潘功胜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快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具体来讲,一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二是推动QFII、RQFII改革,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QDLP试点在上海常态化;三是建设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扩大市场主体,丰富交易产品,优化外汇风险对冲方式;四是协同本外币跨境资金管理政策,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统一本外币跨境资金池管理政策。

潘功胜强调,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坚持市场驱动原则,逐步提升人民币的支付、投资、交易和储备功能。“我们将积极支持上海建设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一是支持上海丰富人民币产品和工具,支持在沪金融要素市场的协调发展,使上海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二是支持上海提高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提升人民币产品和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打造‘上海价格’。三是支持上海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效率。”

业内人士:科创企业聚焦在硬科技及“细分赛道”中经营模式清晰的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认为,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的有六个方向。今年,市场对科技行业提出了很多期待,在目前这个时点推出科创板,对于我国本土企业自主创新、高科技行业发展,帮助企业直接融资,都将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企业代表性来看,目前这100多家申报的企业是更多聚焦在硬科技或者细分赛道中经营模式较清晰的公司。这反映出更多考虑其未来在二级市场的空间,后面的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到其成长红利。

在二级市场方面,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在投资科创板的过程中,会面临机遇与挑战。行业投资必须仔细分析公司的具体情况。因为科创板包括注册制带来的企业会越来越多,退市机制也会越来越严格。从这点来看也是对投资者的挑战,即必须具有更加专业的水准,或者说从价值投资的趋势非常明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