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正式开板 股民们注意了 首批企业有望2个月内上市交易!
0人浏览 2019-06-13 20:45

  6月13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1

  官方英文名“STAR”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易会满还表示,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改革定力,努力把改革抓实抓细抓到位。

  ▲科创板开板仪式摄影:黄希

  随后,科创板的官方英文名正式揭晓。上交所表示:“今天顺利开板的科创板,有个很洋气的官方英文名字‘SSE STAR MARKET’(Sci-Tech innovAtion boaRd,取了每个词的一个字母)。STAR一词本身有‘星星、明星、主演’之意,该缩写寓意着未来科创板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

  科创板首批企业

  两个月内或能上市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论坛上表示,科创板首批过会企业正在向证监会进行注册,然后会进入路演和发行阶段,估计发行数量到一定规模后,预计科创板首批企业将在未来两个月内上市交易。

  截至6月13日午时,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为122家,其中3家处于已提交注册状态,3家处于通过状态,1家处于中止状态,102家处于已问询,13家处于已受理状态。

  上交所官网显示,上市委会议之后还有两个流程,分别是报送证监会和证监会注册。

  报送证监会阶段中,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上交所进一步问询。

  证监会注册阶段则指,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做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科创板上市流程数据来源:上交所

  在走过流程、拿到批文后,企业距离上市也还需要一点时间。

  某知名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拿到批文,路演、定价、挂牌上市需要三周时间。

  记者注意到,黄红元谈及了“发行数量到一定规模”。

  关于规模,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对记者表示,参考中小板和创板板的发行,规模可能需要达到“双位数”。另外,科创板受到的重视程度较高,第一次上市的家数可能比较多,这样能分散市场资金,减小前期炒作的可能性。参考目前的状况,科创板企业预计最快可能7月份上市。

  截至6月12日,上交所已公布8批科创板申报企业的上会公告,涉及21家企业。3

  体量更“迷你”

  质量更优秀

  目前的12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情况如何?

  从地区来看,来自北京的企业最多,共有26家。除此之外还有4个地区申报企业“上双”,分别是江苏(21家)、上海(18家)、广东(17家)、浙江(13家)。

  从行业来看,有四个行业“上双”。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3家)、专用设备制造业(23家)、医药制造业(16家)。

  从上市标准来看,申报企业中选择10亿元门槛的最多(共有106家企业)。其次是30亿元门槛,有9家申报企业。

  从保荐机构来看,中信建投共保荐企业15家,中金公司保荐企业11家,目前只有这两家保荐企业数量“上双”。

  看完这些数据,再来看看申报企业的财务状况。

  12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2018年平均营业收入为13.98亿元,中位数为4.48亿元;2018年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45亿元,中位数为0.81亿元。

  相较IPO其他板块,科创板申报企业在“体量”上比较迷你。

  第十八届发审委审核的企业中有30家披露2018年财务数据,其2018年平均营业收入为31.02亿元,中位数为11.28亿元;2018年平均归母净利润则为4.08亿元,中位数为1.69亿元。

  上届162家上市公司的2018年平均营业收入为88.45亿元,中位数为12.37亿元;2018年平均归母净利润则为7.14亿元,中位数为1.53亿元。

  不过,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财务指标更优质。

  巴菲特选股策略的精髓,在于重视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在巴菲特看来,毛利率高于40%,净利率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才算得上是优质股。

  12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符合巴菲特“三率”标准的企业有64家,比例为52.46%。

  而第十八届发审委审核的企业中有30家披露2018年财报,符合三率的共12家,比例为40%。

  另外,上届发审委审核并上市的162家企业中,符合“三率”标准的则为28家,优质率为17.28%。记者邹煦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