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向委托人发风险提示函!这只基金专户产品自曝加大处置违约产品 称“近期债市信用风险较高”
0人浏览 2019-06-13 19:36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传导到基金专户产品。近期,新华基金对旗下专户产品发布风险提示函,称对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专户产品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的资产处置。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新华基金还特别召开合规风控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投资经理在发现交易违约后应立即通知项目承揽人及稽核部,客户经理也应充分告知交易违约产品,争取最优条件处置产品相关资产。

  一位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认为,“当前情势下,机构对于券种的资质及交易对手的要求都在提高,那么此前对风险偏好较高,选择标的评级较低的机构来说,手上的债券就有可能出现信用违约的风险。”他还表示,这仅仅是小部分案例,不代表行业会出现大规模系统性风险。已对违约资产进行处置

  6月12日,新华基金向专户委托人提示风险,函件称,鉴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切实履行管理人主动管理职责,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对于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公司将于交易违约次日起,遵循勤勉尽责的原则对该产品专户产品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前一天下午(6月11日),新华基金召开了合规风控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为有效控制交易违约事件蔓延态势,防止引发更大风险,根据监管部门防范风险要求,并切实履行管理人主动管理职责,要求:

  1、当日发现交易违约后投资经理应立即通知项目承揽人及监察稽核部,并于次日开盘后开始着手处置专户产品所持资产。

  2、产品客户经理应立即与委托人联系,充分告知委托人对于交易违约产品,公司应遵循勤勉尽责原则,争取最优条件处置产品相关资产,以避免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

  “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对券种的资质和交易对手的要求都在提高,这会导致哪类机构出现问题呢?之前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机构,他们选择了一些券种风险高、资质比较差的标的,现在交易对手的要求高了,一旦别人不加杠杆,就会出现信用问题。但这不是大规模系统的风险,而是一小部分案例。”一位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新华基金投资风格跟大股东意志很相关。产品出现踩雷,对公司整体信用有一定影响,银行间做交易都会回避它。最近一些机构出现了连锁反应,基金公司专户类融资比较困难,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现阶段基金公司对内控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另一位专户投资经理表示。

  不久前,新华基金还有一只专户产品因委托人数不足而清盘。6月5日,新华基金公告,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因委托人不足2人,触发提前终止条款。

  公告显示,新华基金-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简称“本计划”,代码:439282)于2019年5月30日、2019年5月31日、2019年6月3日开放参与与退出,委托人申请退出后致使本计划委托人人数少于2人。根据《新华基金-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等文件的相关约定,本计划于2019年6月4日触发提前终止条款提前终止。本计划自2019年6月5日起进入清算期,清算完成后将按照资管合同约定进行分配。规模与排名都有下滑

  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2.175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股东有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新华基金目前共有67只基金产品,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总资产管理规模为368.0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初至今,新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不增反降,2016年末还达到了成立以来规模的最高点440.78亿元,此后便呈现下滑趋势,2017年末资产规模440.15亿元,2018年末规模400.51亿元,2019年一季末为368.06亿元。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末,新华基金总规模116亿元,行业排名45位;而2018年末,剔除货币基金和短债理财基金后,新华基金规模173亿元,排名62名,行业排名同样处于下滑态势。公募债基同样“踩雷”

  康得新亦被旗下债券型基金重仓持有。

  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新华基金旗下债基——新华增强债券持有820.95万元的康得新债券,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8.61%,属第一大重仓债券。

  这也直接拖累了该基金产品最近一年的收益及排名。天天基金网显示,最近6个月,该产品阶段涨幅为-0.68%,同类平均收益为2.27%,今年来,该产品取得了0.23%的收益,同类平均为2.41%,近一年,该产品阶段涨幅0.30%,同类平均为5.23%。

  新华增强债券的基金经理李显君在一季报中表示,在信用债违约方面,从首次违约主体个数来看,一季度实质违约9个,违约数量相比2018年三、四季度下滑较多,但仍大于2018年一季度。

  该产品一季报中对债券市场及股票市场环境点评如下:2019年一季度,债市由2018年的快牛步入平稳期,利率债收益率窄幅震荡,信用债收益率小幅下行,信用利差继续收窄,高收益信用债信用利差下行速度较2018年四季度加快;一级融资方面,一季度整体融资规模高于2018年同期,其中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量大增,信用债中中期票据净融资量亦增加较多;信用债违约方面,从首次违约主体个数来看,一季度实质违约9个,违约数量相比2018年三、四季度下滑较多,但仍大于2018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A股终于迎来新牛市曙光,上证指数涨幅超过20%,最高站上3100点。股市上涨的支撑因素包括:去杠杆转稳杠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边际积极、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加大、流动性大幅改善、大部分行业PE处于中位数下方、企业减税政策落地等,市场风格亦由2017年以来的以大为美到博弹性,中小创和成长股均涨幅居前。

  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为1.1430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4%,同期比较基准的增长率为3.06%;本基金C类份额净值为1.1286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8%,同期比较基准的增长率为3.0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