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正式开板 创投人士怎么看?
0人浏览 2019-06-13 15:06

  6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科创板正式开板,这令创投机构兴奋不已。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感觉很兴奋,科创板的推出和未来的不断完善,会极大促进科技创新和证券市场的发展,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家考虑在境内上市。”

  此外,有创投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场自上而下的资本制度改革,将对创投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一方面培育出优秀的民族硬科技,壮大国家竞争力;另一方面驱动创投机构不断进化,坚持价值投资。

  同时,也有创投人士提出担忧和建议:首先,避免在科创板开板后出现“急功近利”现象,这需要严格执行退市等制度,杜绝资本赌徒风气;其次,科创板应该让有竞争力的企业获得充分的自由竞争市场,做到真正的有容乃大、百花齐放,留住国内优秀企业和人才;最后,也要改变原有资本市场不够完善的地方,科创板应吸取创业板的经验和教训。1

  改革创新资本市场

  自2018年11月提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成为开辟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其推进速度之快超乎市场预期,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胡旭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科创板推进速度快,也是受当前国际竞争形势所影响,我国民族高新技术亟待崛起。而中国需要相应的资本创新制度,吸引并留住国内研发驱动的科技创新企业。”

  “设立科创板,改革创新资本市场,本质上是进一步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活资本市场活力,而资本市场通过资产定价,将智力、技术、资本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激发出核聚变一样的力量。”正心谷创新资本合伙人厉成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道。

  回溯2009年,承载着“中国纳斯达克”愿景的创业板正式开闸。受限于现有的法律体系和上市规则等因素,创业板最终未能完成设立的“初心”。

  在圈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的初衷是弥补已有的资本制度的短板,满足更多元的创新主体的上市融资需求,以更好的机制吸引境外上市的优秀企业回归境内资本市场。

  “如今科创板再次承载‘中国纳斯达克’愿景,要避免重蹈覆辙,希望它在审核、退市等方面都能有更市场化和灵活的状态。”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从受理企业的反馈意见来看,科创板目前离真正的注册制还是有点距离。科创板可以成为证券市场的‘特区’,借鉴纳斯达克机制,真正做到有容乃大,让有竞争力的企业获得充分的自由竞争市场,不要让国内优秀企业‘离家出走’。”

  “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科创板可以更具包容性、更加开放。不仅要留住国内优秀企业和人才,还可以吸引国外优秀企业和人才,成为全球科技高地。”厉成宾提出自己的看法。

  未盈利企业上市科创板,背后估值问题备受关注。很多VC偏爱纳斯达克是因为其更加关注公司未来价值,用企业成长的价值来判断科技企业的估值。“我们之前受限于各种原因,致使退市这个有效的市场控制手段未能很好地使用,希望科创板能有所突破。”徐清表示。

  “科创板企业应该考虑到企业不同商业模式,找到最合适企业发展阶段的估值体系,也可对标海外企业进行估值定价。”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张奥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要提高法规信息披露要求,严格执行退市制度。2

  应注重“软硬兼顾”

  截至6月12日,上交所共受理12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有6家企业已成功过会,其中3家已提交注册申请。

  从科创板定位来看,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这些受理企业来看,科创板明显有硬科技倾向。

  “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民族科技亟待崛起,国家自上而下关注硬科技是一件好事。”徐清向记者坦言。

  张奥平也说:“科技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未来真正有技术含量的科创板企业为王。”未来更多“含科量”十足的硬科技将登陆科创板,这有利于实现中国科技强国战略,助力国家形成“一体两翼”的经济格局。

  多年来,由于硬科技和制造业属于“重资产”项目,不太受投资机构青睐。投中研究院《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智能制造企业62.58%尚未获得融资,20.5%的企业仅获得过一轮融资。但其发展确实又需要资本的助力。

  厉成宾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科创板将成为硬科技企业发展的资本制度支撑,为其提供有效融资渠道。科创板企业一旦取得良好表现,对市场将起到示范效应,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科创板不需要有长期的硬科技倾向性,软件设施也要受重视。”徐清指出,“科创板倾向硬科技策略并不利于投资行业长期发展。主要是因为‘数据’、‘算法’等‘软件设施’未来有很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3

  人民币基金更受益

  2019年,已经“而立”的创投行业身陷寒冬困境,“募投管退”环环受限,迎来残酷的洗牌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科创板自去年11月提出后,一直“快马加鞭”向前推进。

  如今,科创板正式开板,创投机构欢欣鼓舞。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为创投机构提供了退出的新渠道,有利于打通“募投管退”四个环节,必然利好行业发展。

  与十年前创业板驱动创投机构向“量”的方向改变相比,科创板将驱动创投机构向“质”的方向改变。

  “这也意味着投资人要提高行业认知,具备价值判断能力。”在张奥平看来,从投资阶段来看,长期价值投资型VC将成为科创板最大受益者,对Pre-IPO投资型PE相对利空。长期来看,股权投资市场或出现两极分化。

  张奥平进一步解释说,长期价值投资型VC能在更早阶段捕捉到优质项目,其定价逻辑与科创板IPO注册制下市场化询价定价机制逻辑相符合,可有效退出。Pre-IPO投资型PE更多是套取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的利润,而科创板实行的注册制及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机制将打消掉一二级市场的估值价差。

  徐清认为,从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来看,国内本土基金在制造业领域还是有一定储备,而大部分美元VC(创业投资基金)对制造业的参与度会弱一些。

  厉成宾也认为,相比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有望成为科创板最大受益者。他指出,“人民币基金要有终局思维,坚持价值投资,把握产业发展的脉络,与优质企业一起成为时间的朋友”。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目前已经过会的6家科创板企业股东架构发现,VC/PE渗透率较高,其中深创投等人民币基金占优。

  此外,徐清还表示,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设立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创投母基金可以发挥更大的平台作用。记者朱灯花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