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178"四周年祭 时间是一面照妖镜
0人浏览 2019-06-13 09:51

作者:杨威


四年

弹指一挥间,绩优消费上天,“妖魔鬼怪”落地。

6月12日,对于很多老股民来说都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2015年6月12日,一路狂飙的上证指数攀升到5178点,当大家都叫嚣着“6000点不是梦”的时候,噩梦却已悄然开始。股指见大顶回落,虽有反复但一路走低,截止 2019年6月12日,指数停留在2909点。如今,较四年前最高位跌去44%。也正是在此期间,价值投资风潮引领蓝筹股崛起,绩优股开始在A股三千多只个股票中崭露头角。而短期内无数暴涨的牛股妖股最终在四年的长跑中逐渐掉队,被市场所遗忘。

图1:上证综指近四年走势周线图

28个行业仅食品饮料、银行和家电上涨

《红周刊》统计发现,市场大部分行业板块涨跌幅与大盘走势相一致,只有大消费类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以及银行板块穿越了市场的考验,在5178点基础上取得正增长,其中,食品饮料逆市大涨逾80%,消费股才是时间的玫瑰。另外,建筑材料、农林牧渔、休闲牧渔和非银金融跌幅小于上证综指,其余板块均跑输大盘指数,传媒、军工板块则暴跌逾60%。

图2:最近四年28个申万行业表现

2747只个股逾90%下跌

在沪深两市上市超过4年的2744只股票中,仅有213只股票价格(后复权)超过了5178点的股价,即8%的股票超过了最高点的股价,占比不足一成。所有个股的平均跌幅为44%,显然从个股跌幅的个数来看,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个股要比平均跌幅大,主要集中在-30%~-80%这个跌幅区间里,所以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系统性风险很难回避,投资者大多都是处在亏钱的队伍当中,赚钱永远只是少数人可以享受的专利。

图3:5178点至今A股涨跌幅分布

时间是绩优股的朋友

以四年这个时间周期来看,整个市场依然熊途漫漫,但不少绩优股甚至穿越熊市走出长牛行情。剔除新股以及借壳等因素, 最近四年涨幅超1倍的个股有27只。牧原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苏泊尔等涨幅超200%的股票多集中在白酒家电等消费品。统计来看,食品饮料、医药、家电板块再次囊括了15只翻倍个股,其余分布在农林牧渔、医药、银行、地产、化工等行业,多是行业内业绩增长稳定的个股。

如果观察2016年-2018年全部A股,2016年以来扣非后净利润始终保持正增长,且扣非后ROE持续保持在15%以上的公司有141家,观察这些利润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保持高位公司的行业属性,可以发现医药生物类公司涉及标的最多,共有29家,其次是食品饮料板块,共有16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9家公司就出现在了上述的27只4年逆势翻倍的牛股中。

尽管这些个股涨幅远远超过大盘,但市盈率普遍在40倍以下,市净率也多集中在个位倍数以内,ROE(净资产收益率)多能维持在20%以上。历史数据证明,当一个企业能够处于持续、稳定、较高的业绩增长周期中,股价表现虽短时间有波折,但最终结果是多数公司仍会走出持续上涨行情,最终穿越牛熊,跑赢大盘。而更多关注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也正在脱颖而出,价格终将反映价值,但你需要有好的对象和耐心。

所以,有人说过一句很深刻的话:做投资一年三倍不难,但是三年一倍却很难。这也反映了投资的可持续性有多么不容易。

图4::剔除新股以及借壳等因素 最近四年涨幅超1倍的个股

四周年绩差股跌幅惊人

看着翻倍的股票令人艳羡,更多的股票跌得惨不忍睹。68%的股票腰斩,更有多只个股跌幅超90%,其中金亚科技跌幅高达98%,位居跌幅榜首,ST中安、*ST华信、*ST富控等跌幅也超过90%。细看这些暴跌股,都是各种绩差股、地雷股,经营巨亏、财务危机、公司治理混乱、被立案调查、退市等各种情形参杂其中,而3年或者4年之前,他们还一度是游资爆炒的明星股,如乐视网、暴风集团等。

再以跌幅冠军金亚科技为典型案例,如果四年前你买了100块,现在只剩下2块了。违规溢价收购,利益输送,全面财务造假从上市前到上市后,金亚科技一直都在造假,手段非常“全面”。随着时间的推移,金亚科技的所有问题都被暴露出来,股价也是一落千丈。时间是绩优股的朋友,对于绩差股就是一面照妖镜,时间越往后推移,这些妖股便无法藏身,原形毕露是它们的最终结果。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投资者想要趋利避害,还需要有一双发现问题公司的眼睛,以及一颗耐得住暴涨题材股诱惑的心。

图5:最近四年30只跌幅靠前绩差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