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国家出手 77家药企“账本”将被查!销售费用畸高是病 得治
0人浏览 2019-06-06 09:18

  来源/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丨陆家嘴观察》

  4日,财政部发布消息,6月到7月,财政部联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对77家药企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名单中,步长制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等多家A股药企在列。

  据了解,销售费用是检查的重点之一,包括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等。检查可延伸至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销售费用过高40家药企被问询

  药企的销售费用长期居高不下,一直被市场所诟病。销售费用到底有多高?

  举两个例子,一个是长生生物,由于2018年违法,现在被暂停上市。2017年长生生物全年的营业收入是15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就达到了6亿元。公司销售部门只有25人,相当于这25人每人的全年销售费用是2300多万元,高得惊人。

另一个是交易所问询的步长制药,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它的营业收入是139亿元,它的销售费用竟超过80亿元,占比超过了58%。步长制药回答交易所问询称,主要是在市场推广、市场调研、学术推广和学术赞助等方面,去年一共进行了6万多场活动,所以花了80多亿元。

  有人计算了一下,就算一年365天都不休息,平均每天要举办各种活动169场,才能完成80多亿元的支出。近6成药企研发投入占比不到5%

  企业的销售费用占比特别高之后,一定会压制到其它的项目支出,比如研发费用。药企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原研药企业,通过自己的原始投入研发,创新产品形成专利药的经营模式,过了一定的专利保护期之后再放开专利保护。另一类药企是生产仿制药。我国大部分是仿制药企,原研药企的占比比较低。

  根据上市公司298家药企统计资料看,研发投入占总营收超过10%的只有不到5%的企业,只有1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5%,60%以上的企业研发占比不到5%,非常低。

  相比而言,英国、日本、法国的医药企业非常注重研发,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全世界排名前50位的药企,他们的研发投入占比平均是18%。

  而我国一些著名的大原研药企,比如华海药业、恒瑞医药、复兴医药等,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占比是15%,复星医药和华海药业只有10%左右,和国际同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