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千万增持变“千元增持” 年内18家公司终止增持计划 数量超去年全年
0人浏览 2019-06-05 21:13

  今年以来两市有18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宣布终止股票增持计划,其中13家公司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昨晚,中信国安和茂硕电源先后发布股东和高管终止实施股票增持计划的公告。至此,今年以来两市宣布终止大股东和高管增持计划的公司数量增至18家。比去年同期多出3.5倍,超越了去年全年水平。其中4月下旬股市调整以来宣布终止增持计划的公司多达12家,占比三分之二。A股进入增持计划变更的“小高峰”。

  千万增持计划变“千元增持计划”

  茂硕电源最新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终止实施增持计划。此前公司部分核心管理人员原计划自2018年6月25日起12个月内合计增持1000万元至1亿元。截至当前,仅有原增持计划中的一人以6.78元/股的价格增持了400股,其余未实施的增持计划终止。至此,千万增持计划变“千元增持计划”。早盘公司股价低开,最大跌幅达4.23%。

  另一家发布了终止增持计划公告的公司是中信国安,控股股东此前预计增持公司总股本的1%至2%,截至当前,控股股东未实施增持计划。对终止增持计划的原因,公司称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金融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营运资金需求较多所致。

  年报数据显示,茂硕电源和中信国安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2.56亿元和3.78亿元,业绩大幅下滑。从股价变动来看,两家公司最新收盘价较本次增次计划首次公告日变动不大,股价分别下跌了11.27%和7.18%。

  年内18家公司终止增持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有18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宣布终止股票增持计划,终止计划公告日期距首次发布本轮增持公告日期相距三个月至一年半不等,其中13家公司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从股东类别来看,11家公司终止增持计划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7家涉及公司高管。涉及的原增持金额上限超过50亿元。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的终止增持计划的原因大同小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18家公司中,有16家将金融市场环境、融资环境发生改变、融资渠道受限、筹措增持股份所需资金的难度增加作为其终止增值计划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金融行业去杠杆深化、金融监管新政策轮番出台、资管新规落地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客观上增加了大股东融资的难度。

  其二,大股东股份被质押冻结,偿债压力大,流动性紧张。18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增持计划终止公告日股价较首次公告日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文投控股、宏图高科和凯恩股份3家公司股价腰斩。股价下跌进一步加剧了大股东股份质押的风险,4家公司公告提及股东持有的股份被冻结,流动性紧张。与实施增持计划相比,缓解股票质押风险是当务之急。

  其三,其他原因。如公司人事变动、停牌期或内幕消息窗口期较长、公司增持不再具备实施条件等导致增持计划未能顺利进行。

  从涉及金额来看,文投控股、融钰集团、亚联发展和粤泰股份原增持计划的预计使用金额下限均不低于3亿元,为18家公司中最高。增持计划公告终止当日,四家公司的股价均收跌,亚联发展连收两个跌停板。

  除大股东和高管终止增持计划外,今年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终止员工持股计划,融资环境变化导致金融机构无法按照原协商的融资方案提供融资支持是计划终止的最主要原因。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