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周聚焦】两市交易疲软!提前反映宏观经济的潜在风险 继续下行空间或有限
0人浏览 2019-06-03 21:02

  回看一周,上周沪深300涨1.0%,上证综指涨1.6%,深证成指涨1.7%,创业板指涨2.8%。分行业来看,农林牧渔(11.7%)、有色金属(6.6%)、国防军工(4.1%)排名前三位;家用电器(-1.2%)、银行(-0.4%)、钢铁(0.3%)排名后三位。

  农林牧渔涨幅第一,主要因为猪价开启新一轮上涨;

  有色金属涨幅第二,主要因为贸易摩擦背景下稀土概念走强;

  国防军工涨幅第三,主要因为北斗导航年会带动北斗产业链的主题投资。

  建议关注:银行、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气设备、通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国企改革和自主创新相关。

  五月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下降,关注来自海外经济的风险:

  外部风险是最主要的矛盾。一方面,贸易摩擦升级、华为事件持续发酵,对通信、电子行业造成冲击,在矛盾缓和前,相关板块还会持续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不论是美欧日自身的经济数据走弱,还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全球需求的二次冲击,这些风险还没有真正得到释放。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年初以来两国的出口数据都受到“抢出口”影响,未来有超预期下滑的可能,这将是对两国经济韧性的考验。

  国内经济、股市风险相对可控。经济层面,从本周中国对部分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到商务部拟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前央行行长关于“不必太在乎汇率整数关口”的表态,说明政府做好了应对最坏情形的准备,同时也储备了充足的对冲政策。股市层面,两市成交量、换手率从高点回落至2月中旬的较低水平,股市已经提前反映了宏观经济的潜在风险,继续下行的空间或有限。

  中美对抗的长期趋势已经形成,中国或许需要一场“硬碰硬”来证明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华为受到的不公正对待也为全体中国企业家敲响了警钟,好的一面是,转型升级不再是口号,全社会开始真正思考如何实现。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上台后,美国加快了产业结构转型的步伐,研发支出快速增长,创新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大批优质企业在这一时期涌现。当前中国的情况和历史上的美国相似,A股科技股的占比可能会迎来长期提升。

  关于债市,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应保持谨慎,考虑适当增配利率债,减配转债,信用债则选取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