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立案调查大比例上升!5月以来近20家公司遭到立案调查 凡被调查公司都现一惯例
0人浏览 2019-06-03 07:19

  长园集团5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长园集团正式立案调查。这为今年5月A股公司遭遇立案调查的最后一案,也成为A股公司遭遇立案调查的最新案例。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5月份以来,已经有*ST秋林、聚力文化等近20家上市公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创今年以来单月被立案调查公司数量之最。而从更长时间来看,今年前5月A股公司被立案调查数量也大幅攀升,超40例上市公司或董监高等因涉嫌违法违规等行为被立案调查。

  记者梳理发现,被立案调查往往会指向违规,而上市公司及相关方除了有可能遭遇监管处罚外,投资者索赔也通常伴随启动,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遭遇“双杀”。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涉及投资者索赔的上市公司案例明显增多,法定管辖地覆盖深圳、南京、成都、杭州、哈尔滨、北京等多地中级人民法院。“从我们接触的案例来看,预计索赔股民人数已经接近4万人,预计索赔金额远超亿元,创出近年来新高。”

  被调查案例大幅上升

  根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5月以来,已有怡球资源、*ST凯迪、ST东海洋、ST天润、深大通、*ST秋林、聚力文化等接近20家公司遭到立案调查,原因包括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相关负责人内幕交易等多个方面。

  根据统计数据,环比来看,在今年1-4月则分别有12家、2家、5家以及7家上市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此5月的立案调查股数量均高于1-4月。同比来看,2018年5月有11家公司遭遇立案调查,因此,今年5月也高于往年。

  今年5月立案调查案例的高企的背景,与财报披露季结束相重合。实际上,今年5月立案调查股大幅增长与部分公司因为财报问题而被立案调查有关。

  有业内人士表示,立案调查的增多,表明监管趋严信号明显。“在今年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多次提到,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公司在被立案调查之前已有前兆,问题缠身个股成为重灾区。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发布被立案调查公告后,公司股价通常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凡调查即索赔”成惯例

  被立案调查往往会指向违规,而上市公司及相关方除了有可能遭遇监管处罚外,投资者索赔也往往会伴随启动,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遭遇“双杀”。

  以最新被立案调查的长园集团为例,虽然5月31日公司才发布正式公告,但吴立骏证券索赔律师团队对记者确认,投资者索赔已经火速启幕。“凡是在2017年3月14日至2018年12月24日之间买入长园集团股票,在2018年12月24日持有的股票数量是可以获赔的股数,损失从股民平均买入价格与每股4.56元之间的差价都可以进行诉讼索赔。我们将代理长园股民向法定管辖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更早时间遭遇立案调查的索赔行动也早已启幕。吴立骏律师公众号和博客显示,“聚力文化财务舞弊的直接来源动机是因为2017年收购的游戏业务业绩不达标,为避免现金利润补偿,进行业绩造假,对投资者直接造成损害。鉴于此,凡是在2019年4月29日持有聚力文化超过3000股的股民,都可以加入索赔。”

  中国政法大学相关专家指出,近年来,上市公司因证券虚假陈述而遭遇投资者维权索赔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这有望倒逼上市公司经营更趋合规,也有望助推相关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