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戏精乱象频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迫在眉睫
0人浏览 2019-05-30 19:33

红刊财经  盘和林

编辑/李壮

“老戏骨”深大通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A股戏精排行:深大通、獐子岛、康得新“奉献”殿堂级表演。随着上半年的公司年报发布期的到来,国内A股市场各种“牛鬼神蛇”也相继粉末登场,就说这近一个月的时间,前有康得新(002450)手握122亿元银行存款却还不起15亿元的债券本息,后有康美药业(600518)因为核算失误导致299亿元现金不翼而飞。如果说这些还不算什么,那么在5月22日,面对证监会稽查人员送达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深大通(000038)选择以暴力抗法的姿态打伤稽查人员,足以令人感到震惊。

 

在事件发生之后,深大通接连发表了两份致歉声明,并表示已经辞退三名涉事人员,公司董事长也引咎辞职。实际上,对于不配合证监会调查一事,深大通早有前科,在2018年的夏天,深大通的实际控制人姜剑及相关高管就已经出现过不配合证监会检查的情况,其嚣张程度可见一斑。

 

那么,深大通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呢?用“痴迷炒作”来概括是毫不为过的。在深大通的公司介绍中,写到其致力于发展成集新媒体传播、金融服务、大数据服务、数字娱乐、物联网等为一体的“科技+文化”产业集团,构建“内容+平台+服务”的企业生态系统。在2018年区块链概念大火之时,深大通就在筹划收购相关企业,最终虽是未能成行,但深大通在面对投资者时,也称自身做区块链的态度是认真的,并计划在下一阶段与高校展开合作。而到了2019年4月,深大通的目标又瞄向了近期大火的工业大麻,不仅是与相关公司签订协议,甚至在5月22日,即打伤证监会稽查人员的当天,深大通还发表了与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争取成为黑龙江最大的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企业。对于深大通布局工业大麻的做法,深交所也已经发出数封关注函要求其作出情况说明。

 

深大通今次是炒作概念还是真有其事我们不得而知,不过除开打伤证监会稽查人员和需要面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之外,深大通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仅有其并购子公司主要经营者因涉嫌P2P非法集资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事件,更是有5月初公司董事实名举报其可能存在虚假贸易、套取上市公司资金和信用的情况,足以使得深大通深陷泥潭。截止到5月28日收盘,深大通已经有连续4个一字跌停。

 

“深大通们”的违法成本和收益不成比例

 

深大通背后的具体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如此多的负面事件爆发之后,真正受到伤害的,还是持有深大通的投资者。尤其是在散户投资者占极大比例的国内A股市场,面对着信息披露不完全的情况,投资者往往无法准确的判断公司股价的走势,因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事件实际上并不少见,深大通、康得新、康美药业三家企业自然不必多说,疫苗造假面临退市的ST长生(002680)同样如此,若是再将事件前移,还有著名的獐子岛(002069)突遇冷水团的“黑天鹅”事件。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獐子岛2017年又“故技重施”,称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导致公司巨额亏损,虽说公司在2018年继续亏损就将“戴帽”的威胁下完成了小额盈利,但不料就在2019年第一季度刚一过完,公司就又已经变成了亏损状态,而这其中的端倪,明眼人一眼便知。

 

究其原因,上市公司们之所以接连不断的出现各种恶性事件,除开公司自律性不足以及监管不严之外,违规违法成本过低才是根本。对于上市公司而已,只要保住壳就能咸鱼翻身或者说继续圈钱,为此他们也不惜在信息披露和财务等方面用尽各种手段,要知道,以信息披露和财务造假为例,根据我国《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和第二款——对于此类情况有所规定,最高也不过是对公司处以60万元的罚款,这相对于上市公司在违法违规后能够非法获得的收益,显然不成正比。

 

所以,想要进一步减少甚至杜绝上市公司类似事件的发生,当务之急还是需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成本,毕竟我国的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逐渐走向成熟,然而相关法律法规还停留在多年之前,这也是法律和监管缺乏震慑力的主要原因。只有相关法律法规与证券市场的发展与时俱进,才能在第一时间对上市公司的行为作出规范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作出适当的处罚,这不仅是证券市场良好健康发展的要求,也是整个经济体系市场化的迫切需要。(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