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五年来首次单季营收负增长 万达电影40亿可转债急补弹药
0人浏览 2019-05-30 16:51


  图片来源:网络字体大小:Aa-Aa

  一季度内地票房市场下挫7.93%,令中国第一院线上市公司也难独善其身。万达电影前三月的观影人数和票房收入双双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习羽

  52周跌幅皆达到近四成,当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股价变动如此保持一致,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影视产业正集体“入冬”。

  长期占据院线头把交椅的万达电影显然是一个标志。数据显示,2015—2018年间,该公司年度营收分别为80.01亿元、112.1亿元、132.3亿元、140.9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49.85%、40.10%、18.02%、6.49%。还在增长固然不假,增速明显放缓亦是板上钉钉。

  更麻烦的是,在2019年第一季度,万达电影营收竟然出现五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当季其营业收入为39.13亿元,同比减少6.98%;归属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降21.12%。

  最后一根稻草终于落下。

  2019年首季出师不利

  中国电影院线行业目前共五个主要档期,即春节档、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其中,春节档、暑期档和贺岁档是开发最为充分的三个档期,而全年影片票房分布也呈现明显的季节特征。

  由于春节独有的假日效应,对于中国观影人群往往具有特殊的影响力,很多家庭已逐渐养成过年合家看电影的习惯。而年末贺岁档又与年初春节档间隔较近,为了照顾中国观影人群的消费习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企业渐渐倾向于把大片放在春节档,使得票房更有保障。

  据数据统计,2011年到2018年中国电影春节档票房已从3.4亿元提升至54.6亿元,占全年票房比例从2.57%提升至9.75%。春节档由此超越其他档期,一举成为全年票房产出效率最高的时间窗。以万达电影为例,其曾在2016年首季度取得同比增速超80%的佳绩。

  然而,这一定律在2019年首季被打破。查阅万达电影近五年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5—2019年该公司首季度营收分别为16.67亿元、30.28亿元、33.31亿元、42.07亿元、39.13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38.22%、81.68%、10.01%、26.28%、-6.98%。五年来,万达电影首季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38亿元、4.63亿元、4.74亿元、5.41亿元、4.26亿元;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96%、37.07%、2.26%、14.07%、-21.12%。从营收和净利的轨迹来看,除个别年份波动较大之外,总体呈现出下行趋势。

  首季短期借款增加34.78%

  为何曾经的“吸金时间”在2019年却难以再续?究其原因,整体观影环境遇冷首当其冲。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票房收获186.18亿——1月33.68亿、2月111.07亿、3月41.42亿。相较于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票房的202.21亿(1月49.53亿、2月101.48亿、3月51.21亿),2019年第一季度内地票房约下降7.93%。

  受此影响,作为主要从事影院投资建设以及运营管理的电影院线公司,万达电影的观影人次和票房均出现同比下滑迹象。据3月经营简报显示,2019年3月,公司实现票房6.4亿元,观影人次1554.6万人次。1-3月累计票房27.6亿元,同比下降6.50%,累计观影人次6071.5万人次,同比下降14.83%。

  万达电影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因影院经营成本相对固定,致使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整体盈利减少。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影院行业属于高经营杆杠的行业,固定成本占比较大。由于新开影城市场培育期延长,但2019年首季影城单银幕产出下降。如此一来,票房收入增长低于成本的增长,院线公司的盈利情况将会出现明显回落。

  虽然票房走弱,但万达电影的院线投入数量却仍在同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35家,4726块银幕,而截至2019年3月31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609家,5387块银幕,直营影院数量与银幕数量分别同比增加13.83%、14%。

  不过,快速的扩张亦令得万达电影的流动性逐渐吃紧。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其货币资金同比下降40.17%至15.51亿元。为了保证院线扩张速度,促使上市公司不得不通过贷款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据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万达电影短期借款为31亿元。而上年末这一数据为23亿元,变动幅度为34.78%。

  实际上,万达电影近年来在收购问题上未曾有过犹豫,一直延续着“买买买”的策略。近期最引市场关注的,便是万达电影并购万达影视的举动。

  可转债募集40亿资金

  当行业拐点来临,每个企业都希望能够“变则通”。

  对于万达电影而言,终极目标则意在覆盖全产业链。改变的方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制作端方面,对于优质内容产出需求与日俱增;发行端方面,互联网带来新挑战,或改变市场固有格局;渠道端方面,随着行业集中度、上座率稳步提升,逐步改善院线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悉,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2019年5月完成。据公告显示,该项目收购完成后,万达电影业务已向上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就此全面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后续还将通过万达影视所积累的IP资源和集电影、电视剧、游戏于一体的业务资源进一步搭建影视IP平台、影游互动平台。

  蓝图虽美,但仍需庞大的资金来支撑。而长期的负债经营,使其相比于同行业其他院线公司负债率长期处于高位。

  据财报显示,2018年末万达电影的资产负债率为45.44%;而同期上海电影的资产负债率为24.95%;横店影视的资产负债率为32.13%、幸福蓝海为42.95%。

  基于新建影院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的需求。5月27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六年。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并购万达影视所引发的商誉减值风险问题,万达电影相关负责人在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商誉为95.6亿元,主要来源于对Hoyts、时光网、万达传媒和部分影院的并购。

  公司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万达电影每年会根据相关准则的要求,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出具评估报告,目前公司过往并购公司经营正常,经测试,商誉目前未发生减值,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上述事项已经审计师复核并实施了相应的审计程序确认。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