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增持不多,减持不少,140家公司假增持值得“铭记”(附表)
0人浏览 2019-05-28 19:11

红刊财经    王飞

编辑           李壮

重要股东增减持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5月25日),沪深两市的公司净买入股份数合计-37.83亿股,这与去年和前年的同期相比显著扩大。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净买入股份数合计-6.95亿股,前年同期净买入股份数合计-13.08亿股。

同时,增减持的规模似乎又遵循了往年的“铁律”,增持规模远低于减持的。除此之外,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东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对比来看,深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的减持规模要远远大于沪市,而增持规模却要低于沪市。

深市减持规模远超沪市增持规模被反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上周六(5月28日),从总变动方向(增持股份数-减持股份数)来看,共有1041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实施了减持操作,共减持了86.94亿股,减仓参考市值达905.31亿元。其中中国石油的重要股东减持规模最大,减持股份数4.13亿股,减仓参考市值高达29.99亿元,并且这两者皆排在沪深两市公司的首位。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同一时间段内,沪市只有48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实施了增持操作,增持股份数为19.13亿股,仅占减持股份数的五分之一左右。对比而言,增仓参考市值为393.94亿元,占减仓参考市值比略高一些,为43.51%。再从总变动方向来看,其中南方航空的重要股东增持股份数最多,高达4.30亿股,而增仓市值最多的是中国平安为48.93亿元,远超以29.94亿元增仓市值排在第二位的南方航空。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东的表现也有云泥之别。其中深市的公司股东减持规模要远超沪市,而增持规模却被沪市反超。

据统计,在这1041家上市公司中有788家深市上市的公司,按照总变动方向计算,共减持60.68亿股、减仓参考市值为620.96亿元。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时间段内,在沪市上市的253家公司共减持26.26亿股,占深市减持股份数的比为43.28%;减仓参考市值为284.34亿元,占深市减仓参考市值的比为45.79%。

数据显示,在485家增持上市公司中有310家深市上市的公司,按照总变动方向计算,这310家公司共增持20.95亿股,增仓参考市值为144.33亿元。而另外沪市174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共增持28.18.亿股,增仓参考市值为239.6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174家沪市的公司增持的股份数已超过上述253家公司的减持股份数。

*ST雏鹰众股东增持计划搁浅 140家公司上演虚假增持大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东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长期投资的价值”发布了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但发布增持计划的公司中也不乏滥竽充数的存在。

将数据再往前追溯两年来看,据Wind股东拟增减持数据显示,近两年半的时间内,股东拟增持事项共发生1789起,其中1302起已公布增持计划完成,407起正在进行中,80起宣告失败。在这80起增持计划搁浅的事件中,共涉及31家上市公司(见附表)。按涉及股东数量来看,*ST雏鹰的人数最多,有13人;渤海租赁紧居其后,有9人。

除此之外,据Wind管理层增减持显示,在同一时间内,共有2000余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实施了增持计划,但其中又有140家公司很“不合群”,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增减持股份数量持平的公司,共有113家。第二类是净增持股份数量百余股的公司,其中净增持股份数量仅100股的公司有27家。

附表 近两年半发布增持计划未实施的部分公司一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