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淡季“打折酬宾”,底部就在眼前
0人浏览 2019-05-27 09:27

作者:厦门 陶丹

每逢换季,许多服装店都会推出“打折酬宾”,对一般人来说这是个淘货的好时机,一些性价比高的衣服往往会在这个时间点浮出水面,成为提前买入的好时机;当然,也有人不喜欢在淡季打折酬宾的时候买,因为这些衣服虽然实惠,但当季用不上,往往要等到半年之后才用得上,很多人宁可花更多的钱买当季流行的衣服。股市中也有类似现象,在市场阶段性调整中,基本面稳中向好的品种的回落,就是阶段性的淡季。虽然短期之内未必能够带来显著收益,但对长线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打折酬宾”就是低吸的机会,远比花大价钱去追逐那些流行的热点要划算,长期来看胜算也大得多。

四月中下旬以来,A股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调整,也正是这样的“打折酬宾”。现实生活中,卖场的东西打折便宜卖,总会受到欢迎;但在股市则不然,许多人看到下跌的“打折酬宾”往往畏首畏尾,此前上涨过程中的万丈豪情不复存在。为何会有这样的差别?笔者认为,看不清股票的内在价值是重要原因。

许多投资者买股票仅仅是当成交易的筹码,看得更多是对手盘的分布情况,而非着眼于公司长线的发展前景;如果是看内在价值的话,交易价格降低相对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价值无疑是提升的,也更加具有配置价值。卖场上的商品正是如此,消费者采购不会考虑有没有人以更高的价格接盘,而是看付出的价钱能够获得多少使用价值。在使用价值恒定的情况下,付出的价钱越少自然就越划算。如果投资者能够将生活中的常识应用在股市中,面对近期的“打折酬宾”自然会更欢迎,而不是被短期涨跌牵着鼻子走。

大道至简,从最简单的波动来剖析这一轮调整,最根本原因在于此前涨速过急。从上证指数来看,1月4日到4月8日期间已经从2440点蹿升到3288点,波段涨幅接近35%;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内将会突破2015年的高点甚至2007年的6124点,考虑到基本面和估值,这么快的上涨速度无疑会滋生巨大的泡沫,这也是目前政策面所不支持的。短期大涨之后,迎来一波修正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一些外部消息无非是为调整找到宣泄的理由而已。业绩爆雷、退市加速等事件,加速了调整的进程,但也在客观上挤出了市场的水分。这些,都是价格“打折酬宾”以外对长线投资者的又一贡献,值得大家好好珍惜而不是回避。

当然,从短期的技术面而言,上证指数3000点以上的套牢盘还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而接下来的六月份本身就是一个偏弱的月份,包括所谓的“端午魔咒”和半年度资金面趋紧的预期等,市场投资心态自然会更加谨慎。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打折酬宾”已经让市场具备了相当程度的吸引力,近期ETF基金被机构投资者大量申购,已经有去年四季度低位左侧布局的身影;高盛、桥水等知名外资持续看好A股前景,和MSCI等国际指数扩大A股纳入因子一道,共同为市场投下赞成票。可以预见的是,目前“打折酬宾”给这些机构又一次低吸布局的良机。

既然是左侧布局,那么买入千万不能急。从上证指数的角度看,2月底到4月底两个月的时间里,股指在3000点上方形成一个大型箱体震荡,完成了对去年3000点上方巨量套牢区的第一次冲击,而接下来的新箱体震荡则是进一步换手,为牛市的深化巩固阵地(见附图)。笔者预计,这个新箱体的震荡时间也不会短,至少应当和此前的箱体等长,也就是起码要有两个月的时间。换言之,起码要到七月初上证指数才会结束这一次的箱体换手过程,而届时也有可能是科创板正式推出、市场风险偏好重新上升的阶段,在近期利空逐渐消化之后,人心逐渐回归平稳,下半年的新一轮攻势届时可望再度出现。

对投资者来说,目前信心和耐心缺一不可,但最关键是要寻找属于上市公司真正的核心价值,特别是那些尚未被充分挖掘的品种。

笔者重点观察两类机会,一是一季度出现季节性亏损、但基本面依然持续向好的公司,这些品种在调整过程中被阶段性忽视,未来半年报推出前,可望为市场重新发掘内在价值。典型如北方的水泥股,在一季度由于天气因素开工率低往往出现亏损,股价表现受到压制,但产品价格持续坚挺,二季度将会“加倍奉还”,而且水泥行业的覆盖半径有限决定了许多优质地区企业的竞争优势,典型的代表如宁夏建材、祁连山、西部建设等。

第二类则是拥有稀缺性的战略资源,在本周稀土板块得到市场重视之后,未来一些与之类似的小金属有望获得市场的关注,在市场阶段性调整中异军突起,出现轮流表现的机会,如东方钽业、湖南黄金、东方锆业、宝钛股份、云南锗业、金钼股份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