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变相高息揽存 银保监会“打假”结构性存款
0人浏览 2019-05-25 16:44

  市场一度以为高息揽储的监管力度降低了,显然事实并非如此。

  监管并未放松对于结构性存款的关注。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要点之一直指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针对“高息揽储”引发的热议还要追溯到2018年6月,彼时银保监会发布了新版《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合规经营要求中,相比2014年版本则删除了“禁止高息揽储”等话术,以顺应利率市场化进展。

  市场一度以为高息揽储的监管力度降低了,显然事实并非如此。“假”在何处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翻查多家银行2018年报数据发现,去年全年上市银行结构性存款整体大增。譬如,中国银行2018年结构性存款余额有5849.24亿元,较2017年同比上浮151%;华夏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有1019.05亿元,因2017年基数较小,其增幅达到了195%。平安、光大等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余额都在4000亿元以上,以两位数的增速扩张。农商行方面,江阴银行等尽管体量不及国有行和股份行,但其增速也在20%以上。

  据央行公开数据,今年1月份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98万亿元,是在2018年结构性存款大爆发后第三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截至2019年3月末,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总额达到11.19万亿元,环比下降0.28%。其中,中小型银行仍为结构性存款的主力,占比约为65%。

  不容忽视的是,从近期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和收益率看有“量价齐跌”的趋势。据融360在5月第一周的检测数据显示,该周内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99只,环比增加11只,近两周发行量均在100只以下。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环比下降38基点。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和收益率都略有下滑。

  真实的结构性存款的本质是“存款 期权”,嵌入的衍生品可以是与利率、汇率、信用、股票等挂钩。最终形成的收益分为存款所产生的固定收益和标的资产的价格绑定的波动收益。在承受一定风险下,在普通收益上获得投资收益。结构性存款仍是银行揽储的重要方式之一。

  而假结构性存款挂钩的衍生品工具基本是高度虚值,基本不会行权,费用也低,但一定按照高利率给客户兑付。中信证券分析师将其归结为两种方式,一是为衍生品工具设置不可能执行的条件,导致衍生品交易不可能触发;二是将观察区间条件设置的较为宽松,缩小最低与最高收益的差距,表现出类似固定收益的“刚性兑付”情况。

  正如投资者李默收到的某家银行结构性存款信息,“该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是4.7%,预期最低收益率是1.8%,挂钩上海金,若观察日上海金价格在250克/元以上,则获4.7%收益,小于100克/元则获得1.8%收益,介于两者之间则能获得4%利率。”而事实上,上海金价格低于100几乎不能触发。这也意味着表面上设置了不同的收益率,但实际上投资者几乎能100%拿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武雯分析,由于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客户基本上为大客户,对于收益率的波动较为敏感,为防止客户流失,尤其是客户粘性较弱的部分银行不得不大量发行“假结构性存款”。“大量假结构性存款的存在,变相突破自律定价机制约定的存款利率上限。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只要负债成本在可承受范围内,通过收益较高的假结构性存款是有效争揽客户存款的一大利器。”上海法询金融信息服务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告诉记者,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国内利率没有真正走完市场化。牌照资质上的“拦路虎”

  2018年9月26日,理财新规发布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没有衍生资质的商业银行被迫暂停业务,这项硬性规定成为诸多没有衍生品交易资质中小银行的拦路虎。“市场上存量的结构性存款并不能保证全部是有实质的结构,假结构可能占了一部分。现有的结构性存款发行主体以中小银行为主,这些主体银行很多缺失衍生品交易资质和投研能力。从发行难度和风险上看,假结构型的存款是存在的。”一位华东地区的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强调结构性存款不真实、整治假结构存款变相高息揽储。也可能在为今后针对结构性存款出台的监管文件铺路。”

  那不具备衍生品交易资格的银行将如何交易发行?据记者了解,主要还是依赖于有衍生品交易资质的银行做“通道”。若没有资质的甲银行想要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则需要通过有资质的乙银行签署委托协议,支付一定的前端手续费由乙银行进行投资。等到产品到期日,甲银行支付所有的通道费用,乙银行将期权投资获得收益转会甲银行,之后客户将获取对应得收益。一来二去间,乙银行创收了通道费用,甲银行也能“合规”得发行结构性存款。

  除去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外,有22家城商行具有衍生品交易资质,占城商行的比例为16.42%;仅有15家农商行具有衍生品交易资质,占农商行的比例仅1.05%。未来在农商行属地化加强的趋势下,金融衍生品交易牌照的申请将愈演愈烈。

  “大多数银行迟迟不能获取衍生品业务资质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市场上相关衍生交易人才的稀缺。衍生品交易员需要长时间在市场上摸爬滚打,需要长期在一线积累经验。”周毅钦向记者表示,“衍生产品交易员在大部分银行开出的薪水本身就比较高。对财力有限的总部在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商业银行而言,50-80万年薪已经是行内的天价,但相比较交易员原有的收入,其实涨幅十分有限。除此之外还有个人职业规划得考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