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东方通信三连板上演妖股归来,国产软件华为概念谁能笑到最后?
0人浏览 2019-05-22 21:41

红刊财经    大柚子看盘

编辑           庞丹

一、关于大盘


隔夜美股的上涨没能给A股大盘贡献正能量,相反,外媒关于美国准备将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纳入黑名单的报道,给指数的反弹蒙上了一层阴影。大盘今日弱势调整小幅收跌,两市合计成交4692亿元,只有30%不到的个股实现上涨。上证指数在上下两个缺口间徘徊,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下,这种平衡需要外力来打破。这个外力可能是政策,也可能是外围环境的变化。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42亿元,两融数据也在持续缩水之中。从成交额可以看出市场进入了存量博弈的阶段。存量博弈的最大特征就是市场缩容炒作,热点板块的持续性较差,基本上板块一高潮就歇菜,做加速接力容易吃大面。这从今天稀土板块的表现可见一斑。要改变这个现状,需要增量资金进场。好消息是,据媒体报导“保险机构权益投资上限有望上提至40%”,如果成真有望给市场带来近万亿活水。社保基金有关领导今天也表态“推动适当放宽投资范围,放松投资品种限制”。

二、关于市场热点


1.国产软件王者归来的背后

昨晚关于“华为OS操作系统最早今年秋面市”的新闻再次刷屏,近期有关华为的消息总能成功抓住资本市场的眼球。从上周五“备胎转正”华为概念股的集体大爆发,到今天国产操作系统软件股的独领风骚,聪明的资金没有放过有关华为题材的任何一个机会。华为题材既包括华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也可以发散到国产芯片+国产软件+关键元器件子行业。所以从本质上来说,今天国产软件大涨属于华为题材的一个分支和补涨。

往深一点的层次去看,华为题材其实炒的是中国的自主可控核心科技,是在特殊环境下,资本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一场价值重估。美国把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背后反映的是中美之间科技实力的博弈。人民日报今天的头版“科技自立,时不我待”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回到盘面,华为题材总龙头实达集团5连板,龙二新亚制程4连板。国产软件板块今日涨幅第一,板块内14家个股涨停,分支龙头诚迈科技4连板,小弟湘邮科技2连板。国产芯片分支龙头康强电子4连板。整个科技股梯队的阵型保持较好。上一波芯片龙头大港股份的空间是7连板,接下来,看实达集团能否去突破这个高度。

2.六连板的天龙光电炒的啥?

天龙光电6连板是今天市场的高度板。它的前两个涨停,一般认为炒的是光伏概念,跟随当时的光伏龙头京运通。但是,在放巨量分歧的第三个涨停板,其炒作属性发生了根本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上周五晚间深交所提出创业板改革四大动向里有“创业板公司取消借壳限制”的消息。众所周知,创业板公司之前是不允许借壳的,这次的变化相当于一次制度变革,而制度变革从来都是大牛股诞生的温床。可以类比的是,2018年10月20日证监会公布了重组借壳新政,随后市场即发动了以恒立实业11连板为代表的壳股行情。

天龙光电启动前的总市值只有10亿元,6连板后总市值依然只有18亿元。今天的涨停也带动了一批小弟,比如先锋新材、天山生物、天翔环境,通通收获两连板。这些标的共同标签就是,20亿元以下的总市值+股东变更+重组借壳预期。

3.其他热点:海南赛马+农业+5G

整个5月,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是行情热点的一条主线。不管是华为概念,还是农业,稀土题材,都是围绕着外围形势的变化而展开的。如果把华为题材比作是盾,那么稀土和农业就是矛。农业因为本身的防御性,和指数更多呈现负相关性。而稀土因为其个股众多体量较大,对指数拉动明显,更多呈现正相关性。今天在指数下跌情况下,农业龙头丰乐种业涨停创出反弹新高,也进一步打开了相关题材的高度空间。

午后,海南赛马板块崛起是一个看点,触发因子是海南省赛马运动发展政策已拟定报审。龙头是览海投资,板块内5只个股涨停。不过,海南赛马是老题材了,市场炒作过多次,从过往经验看持续性不是太好。

5G板块的话,盯住老龙头东方通信就可以了,目前是3连板。能否超预期,要看5G商用能否提速之类的消息刺激。

三、关于投资者

大盘还在寻底过程之中,调整趋势中5日线下不重仓是基本原则。短线可以参与主流热点,但要控制好仓位,箱体震荡的行情尽量不要追高。

免责声明:文中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