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破净难圆”,捡漏还需再三斟选
0人浏览 2019-05-22 21:29

红刊财经    齐永超

编辑           侯纯

据统计,当前有221家A股上市公司处于破净状态。虽然,其中部分全股由于本身质地优良,“破净”反而显露出了价值洼地。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公司却是因为基本面恶化、业绩不济、现金流吃紧导致股价下行并跌破净资产,这类上市公司被称作为“价值陷阱”。所以在破净股中捡漏还需再三考量、反复斟选。

八行业成破净重灾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21家出现了破净状态,这个数值占到了A股总上市公司家数约为6%,平均市净率为0.85倍,相较于今年初419家(平均市净率为0.83倍)的大规模破净潮来看有所收敛。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以重资产、周期性明显的如地产、银行、钢铁与采掘业,以及汽车、公用事业等传统行业依旧占据主导地位。

重资产、周期性等行业长期破净短期难以整体修复。今年初期,市场上出现了419家的大规模破净潮。截至5月21日,大盘指数出自年初反弹了16%,由数据粗略统计来看,年初破净的419家上市公司,约有一半暂时摆脱了破净囧态。这其中,主要以那些浅破净的标的为主。那些长期处于深度破净状态、且PB本身就低的重资产行业如地产、银行、钢铁与采掘业等,其中有一些个股即便市场有了好转股价也不见起色、曝露在破净之中,短期仍难以完成估值修复。(见附表)


剔除那些资不抵债、市净率为负值的个案,当前来看,市净率最低的为*ST利源仅为0.52倍,此外,在前十大破净股当中,包括*ST德豪、ST银亿、供销大集、众泰汽车、ST新光、*ST天圣、华夏银行、福星股份、信达地产,其市净率均在0.62倍以下。

在当前221家破净公司中,市净率在0.6倍以下的有7家,分别为*ST利源、*ST德豪、ST银亿、供销大集、众泰汽车、ST新光、*ST天圣。市净率在0.6~0.8倍的有57家,这个区间主要集中了如银行、钢铁与采掘等传统、重资产行业。市净率在0.8~0.9倍的有57家,处于0.9~1倍的则有100家。

ST股加入破净大军!在年报频出黑天鹅与强化退市的压力下,ST股自4月中旬以来开启了单边下跌模式,板块指数跌去30%。据可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ST股当中有13家出现了破净,今年初,该数量为11家。当前来看,市净率最低的为*ST利源仅为0.52倍,该股每股净资产为2.99元,受拖累于长期的流动资金紧张,*ST利源二级市场的股价更是出现了漫长下跌。4月26日该股收跌于2.85元出现了破净,5月6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自此股价出现了7连跌。对于一些ST股来说,破净可能只是开始,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对于破净的ST股更应该“敬而远之”。

“伪价值”破净股短期难翻身

一些上市公司陷入破净泥潭,甚至是长时间的、深度破净(市净率<0.7倍),这其中与其本身的现金流恶化、经营业绩不济等因素有关,表象上看似有“安全边际”,但实则是败絮其中。据统计来看,在当前221家破净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大幅下滑,且现金流量金额为负值的大约有22家。如众泰汽车与宏图高科则面临着相似的困顿。

众泰汽车主营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当前的市净率为0.55倍,是汽车股当中破净幅度最大的一例,同时也是处于长期破净状态的“老面孔”,以当前众泰汽车每股8.72元的净资产来看,其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开始破净了。今年一季度,众泰汽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24.85%,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众泰汽车连续4个季度出现净利下滑。从现金流角度来看,2018年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由2017年的902.5万下降至-23.1亿元,同比降幅达25733.2%,今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仍未好转,为-9.28亿,陷入经营恶化与股价下跌的恶性循环。

主营为电子商贸的宏图高科也陷入了经营压力与股价下跌的恶性循环。宏图高科当前市净率为0.61倍,自2018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破净状态。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4亿,同比大降253%。值得注意的是,受拖累于主营业务亏损等,宏图高科2018全年亏损达20.33亿,降幅高达-434%。现金流恶化,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负增长。2018年末公司经营现金流高达-51.39亿,今年一季度为-8.31亿,无论从经营和股价表现上,短时间均难言有大幅改观。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